中小学教师的师德建设

时间:2022-04-18 02:57:29

中小学教师的师德建设

一、建立制度

(一)抓好机制建设

加强师德建设不应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建立完善的机制和体系,并认真贯彻执行。一要贯彻师德“一票否决制”。认真执行《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八条》等法律和规范约束教师的行为。二要建立教师学习体系。加强学习是教师现阶段的主要任务,通过不断的学习,以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教学技能,同时也包括师德方面的学习,应该把师德放在首位进行强化。三要建立师德评价体系。把师德方面的表现纳入教师教育教学工作进行评价,并占有相应的分数,让师德建设与人事制度结合起来,作为工作安排和提拔领导干部的基本依据。教师师德建设的同时,还要建立学生评价教师、家长评价体系。

(二)加强常规管理

教育教学的工作的顺利进行,主要是常规管理的效果,同样师德建设也是在学校常规管理之中。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做细,就必须将师德工作进行常规管理,深入研究,提升实效。首先,摒弃重智轻德的旧作风:只重视教学质量,而不重视师德建设;只重考试成绩,忽视学生的综合素养的提升。对师德建设工作,还有部分学校认识不够,管理不科学,阻碍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工作效率提升。其次,强化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监督。教师的何种行为是违规的,我们没有明确告知学生、家长和社会,因此社会各界对教学的行为不能进行有效的监督。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可以利用校讯通或开家长会时利用学校广播告知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让社会各界来监督教师。再次,做好教师的学习、反思、修身工作。由于缺乏学习,抵制不住市场经济带来的不良因素的诱惑。要鼓励教师学习新教材、新教法、新课程标准,更新教师的知识体系和教法。提升教师的法律意识,认真学习有关教育方面的法律法规,尊重学生人格,不体罚、伤害学生。最后,为教师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适量的工作量,可以给教师留出更多的时间,来完成自身的学习,提升教师的素养和素质。创造一个愉悦的工作环境,一个身处快乐中的人更容易关爱他人,乐于给他人带来快乐,这是师爱的温床。

(三)建立监管机制

各学校可以构建一个完善的师德监控网,对教师的师德情况进行监控。畅通渠道,让社会参与到学校教师的师德建设中来。学生会、家长会,向学生和家长公布师德师风举报内容、举报电话,并要定期开展跟踪督办检查工作。同时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形势政策教育、丰富政治理论学习方式,特别是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思想教育引导。

二、坚定信念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教师要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这意味着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已经不只是个人的意愿、个人的行为,而是全社会对教师的共同要求;同时也意味着这已经是教师群体的共同意志。

(一)注重学习和实践

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制定的关于教育教学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遵守法律法规,约束、规范自己的行为,处处以大局为重。学习身边教师的典型事迹。“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了一名教师的高尚道德情操,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人民教师的神圣和伟大,诠释了人间大爱精神,更是我们教师学习的典范。

(二)实际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

始终保持良好、平和的心态,每天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把自己看作既是普通人,又是教育者。待人接物讲究文明礼貌,与同事和睦相处,积极完成上级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以文明的言行、高尚的品格去影响学生,以德育人,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

三、争做表率

在实际工作中,爱岗敬业,树立远大职业理想。教师只有把职业提升为事业,树立高尚的职业理想,才会在平凡而崇高的教书育人中取得非凡的成就。爱岗敬业是教师职业精神的重要内容,既是教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和职业责任的具体体现,也是教师实现自身价值,追求人生幸福的最现实、可靠的途径。教师在实际的工作中都要争做表率,才能算是爱岗敬业,实现自己的价值。表率之一主要是表现外在的美。教师的穿着打扮要朴实、大方。教师的外表影响学生的审美观点,要让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意识和穿着习惯。教师的言谈举止要机智、灵活、稳重、幽默,给学生留下美好形象,引导学生健康成长。表率之二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教师内在的素养。身教重于言教,教师一直是学生的榜样,教师的素养同时也影响到学生的德行。教师的内在素养的表率作用包括:在知识方面,做为学生求知、进步的榜样;在生活和习惯方面,教师是学生的方向和指南;在为人处世方面,教师是学生良师益友和知己。教师只有尊重学生,充分了解学生,才能走进学生,和学生成为真心的朋友,这样才能利于教学的实施。

四、心系学生

对学生开展富有成效的思想道德教育,培养他们良好的道德修养和行为习惯,为他们成为具有高尚道德品质的公民打下坚实基础,是新时期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新课题。在当前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一些不良的社会风气,这对学生的思想认识会产生极大的影响。一个好教师不仅要让学生学到知识,更要让学生领悟做人的道理,学会做人。开展形式多彩的课外活动、社会实践,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创设广阔平台。课外活动是思想道德教育的第二课堂,是思想道德教育行之有效的载体。结合学生年龄小、行为控制力差的特点,每周给学生布置一项任务:在学校做一件好事或帮家长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体课外活动,培养他们克服困难的毅力,处理个人与集体关系的能力,以及团结互助的团队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深入学生生活,了解学生,亲近学生,及时发现他们的不良行为并给予纠正、引导。一个人的思想道德的形成需要一个过程,在这过程中需要有人帮助指导,当他偏离道德准则时及时把他拉回来,引导他走入正轨。这就需要广大教师做一个细心人,深入学生生活中了解学生,关心学生,积极开展个别谈话,用“因材施教”的方法,重视做好转化工作,变简单灌输为启发引导,变消极约束、看管为积极自我激励、自我管束。工作中,对纪律散漫、上课迟到、时间观念较差的学生,要及时发现并找他们单独谈话,注意自己工作的方式方法,并不直接指出他们的错误,而是讲珍惜时间、遵守纪律的重要性,从而引导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改正过来,以避免引起他们的逆反心理。同时对这些学生采取“跟踪关注”的方式,对于他们的优秀表现及时给予肯定与鼓励,助其在集体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增强自信心。

五、加强学习

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基础教育阶段的教育队伍,其中要求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因此教师必须认识到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加强自我思想、道德的建设。教师在工作的同时,通过不断的学习、改进,完善自己的教学理念和知识结构,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才能适应教育的发展。敢于进行教育改革,站在教学的最前沿,才能不断创新,更好地服务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一)终身学习,开拓创新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所在,教书育人是一个全面的范畴,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而且也包括道德教育。教师这个职业需要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要想把学生教育好,自己就要有一桶水,才有可能让学生得到一碗水。教师的专业素养十分重要,在课余时间要经常反思我们的教学,包括教育管理方面的问题以及自身的不足都要进行反思,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做“专家型”的教师十分重要,但是现阶段的情况下,教师要具有独特的创新思维,不能只运用前人的理念和方法,应该通过学习发展自己的领域,丰富知识;教师还应多反思,勤积累,深入研究,形成自己教学理念和技能。只有将创新思想真正内化为自己的精神并落实,才能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二)增强涵养,提升魅力

作为教师,不仅要对学生负责,更要对社会负责。教师一直是学生学习和模仿的对象,因此教师应注意加强自身修养,明确自己价值和行为规范,应注意以怎样的德行去影响学生。教师要用自身的魅力真正地为学生做出表率,不断加强思想道德方面的学习,并利用自己的方式去践行。利用自己的人格和教学魅力去征服学生。教师的素养和魅力无不体现在忠于教育事业,在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把教育事业和学生看成是自己的生命的组成部分,以高度的热情去关爱、指导学生,用良好的师德去净化学生,这样才有可能做到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的:“终身‘粉墨生涯’,为教育事业献身的精神”。高尚的师德,是一种无法比拟的教育因素,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十足动力。“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每一位教师都肩负着把学生培养养成复合型人才建设国家的重任。因此,教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师德修养,让自己成为成一名师德高尚的人,去影响和教育他人,才有可能把学生培养成品德高尚的接班人,才符合人发展的目标。

本文作者:王俊卿工作单位:河南息县第一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