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工会在师德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4-18 02:54:13

学校工会在师德建设的作用

学校工会的职能之一是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教师队伍。学校工会组织抓师德建设是是义不容辞不可推卸的责任。其次,学校工会的性质决定了它的工作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它的会员几乎包括了所有的教职工,它的组织网络覆盖学校方方面面,这为开展群众性师德实践活动创造了活动共建,同时也提供了组织保证和群众基础。第三,学校工会干部,他们热爱群众工作,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和号召力,这无疑是开展师德教育活动的一支重要力量。第四,学校工会大都拥有用于开展活动的固定载体、文化阵地,它们在师德建设中发挥着应有的作用。第五,学校工会有着相对独立的活动经费,为开展师德实践活动提供一定的经济基础。那么如何发挥工会组织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呢?

第一,师德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引导教职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它的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教育工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和优势,利用各种方式引导和促进教职工自身素质的提高。工会工作要诚心交心,将心比心,随时把握教职工的思想脉搏,掌握疑点和热点。定期不定期地召开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听取他们不同的意见,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困难和要求,配合学校和有关部门加以疏导,能解决的问题坚决及时处理,不能解决的也要及时向教职工加以解释,以取得他们的谅解。要求工会干部要密切联系教职工,又要善于对外沟通,使教职工有关师德建设的愿望和呼声能够反映到决策部门和领导者的耳中。必须毫不动摇地贯彻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地指导方针。通过教代会等形式,充分依靠广大教职工群众,发挥自身维护职能,保证教职工当家作主的合法权益,这样就以充分调动他们投身师德建设、教书育人的积极性。

第二,加强师德建设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师德建设要有正确的导向和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在具体方式上,工会可以以师德建设为主题,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大力宣传老教师的示范作用和“传、帮、带”作用和组织青年教师通过教学大奖赛提高教学能力,社会实践。另外,积极宣传本校教师身边的闪光点,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楷模,请他们做报告,大张旗鼓宣传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通过典型引导,带动全校师德建设工作。更好地为教育教学工作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第三,积极开展活动加强教师的凝聚力。为了激发全体教师的集体荣誉感,树立文明规范的良好意识。除了配合学校开展各种学习活动之外,还要精心组织教职工开展各种文体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对教师进行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这样既保证了学校教师充分参与自我教育,又体现了活动的积极性、群众性,同时又确保了主题教育活动的方向性,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第四,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完善师德建设体系。制度建设是师德建设的根本保证,也是师德建设的重要措施。学校工会应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师德建设制度,保证师德建设工作稳步开展。一是建立师德规范制度,完善科学评价指标体系,学校应按照国家制定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标准,对教师的守法、敬业、爱生、育人、师表、学习六个方面进行规范化管理。二是建立师德考核制度,学校应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再结合《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制定出符合本校实际的考核办法,对学校教师的职业道德进行考核评价,促进共同进步。三是不断完善学校师德建设的培训制度。教师的师德培训机制是建立在对教师终身教育教育理念上的师德培训工作。为此,将教师师德培训制度化、规范化。学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有其自身发展的规律。它是一项长期任务,它需要学校党、政、工齐抓共管,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尤其是学校工会要牵头,做好各类以提高师德师风为目的的教育活动,把它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校工会把师德建设与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组织优势,发挥中坚力量作用,积极引导全校教师职工对师德师风问题进行思考。一方面校工会切实搭建了教师队伍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平台,优化师德教风,使党员教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校工会不断强化群众功能,尽可能地团结广大群众,尤其是号召一部分非党员同志积极参与,无形之中拉进了党员和非党员同志的距离,使党的基层组织进一步健全巩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密切,使师德建设工作更利于开展。

本文作者:武保权工作单位:吉林省通榆县鸿兴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