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师德建设强化的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04-11 09:37:30

高校师德建设强化的重要性分析

1新时期加强教师师德建设的意义

在人类历史的沧桑变化中,教师承担着教化万民、培养万代、推动社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新时期教师既要继承和发扬传统教师职业道德的精髓,又要肩负着赋予教师职业道德新时代的内涵,加强教师的师德建设就显得尤其重要:

1.1教师职业使命的必然要求

1.1.1教师是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的动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教育是中华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坚持教育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可见,教育是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水平的重要手段,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经济不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教育大计,教师为本[1]。1.1.2教师是创新人才的培养者教师要有知人能力,高校中的大学生正处于增体质、增知识、树理想的关键时期,他们的可塑性强、模仿力强、认知能力弱,极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这时,教师的言行,对学生起着教育指引的作用,不仅影响学生性格、品质的形成,也影响学生的一生的发展。在课余时间,教师应不断丰富自身的科学知识和教书育人的能力;在课堂上,教师要学会创新教育方法和内容,教会学生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应用技能,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在生活上,教师要以博大的爱心关心学生,从思想上教育学生,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2]。

1.2青年师资队伍建设的内在要求

近几年来,高校不断扩招,增加了对教师的需求,高校中青年教师的比例越来越大。然而一些学校迫于改善师资的需要,降低了教师准入的标准,他们的职业道德出现了一些不可回避、不容忽视的新情况。高校青年教师正处于成长的重要阶段,他们有活跃的的思想思维、强烈的创新意识、广泛的学术视野、高水平的科研热情,但是在商品大潮的冲击下,某些利益失衡的情况下,部分青年教师容易模糊自己的道德责任,因此,着眼于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要求,改进和加强对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3]。

1.3高校和谐发展的重要保证

在高校,学生占据了绝大部分,学生的学习风气、品德言行直接关系到高校的和谐发展。大学教育以人为本,师德在教师各种职业素质中起着首要的作用。师德高尚,关心热爱学生,彼此尊重,与学生作知心朋友,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才能担当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任。可见,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无疑是高校和谐发展的核心任务。

2加强高校教师师德建设的主要措施

2.1高校教师师德建设的思路

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加强师德建设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党组织在师德建设中的核心地位,从而发挥向导、组织和服务等多种功能,目标是实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教书育人,弘扬高尚师德,强化师德教育,提高师德水平,建立一个让人民满意的高校教师队伍。

2.2高校教师师德建设道的基本途径

2.2.1完善有效的领导机制加强师德建设,教师是基础,领导是关键。首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高校教师的师德建设,通过高效的领导机制,把师德建设贯穿于师资工作的全过程中。高校师德建设要分层管理,各个部门有不同的职责,领导干部更要带头示范,以身作则。每个职能组织都要有计划的经常调查分析教师的师德状况,建立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4]。2.2.2开展教师的师德教育近年来,高校教师的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都发生的显著的变化,低年龄、高学历的教师越来越多,他们都经受过良好的教育,求知欲强,热爱教师职业,政治思想素质较高,同时,新事物接受快,大多数教师亦掌握了时代所需要的各种综合技能。这些教师师德素养水平和精神风貌,决定着未来人才培养质量,也关系到未来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所以说,针对青年教师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活动,使高校教师深刻的认识到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在奉献教育事业的同时也实现了人生的价值。2.2.3健全师德建设的制度师德的提高必须依赖良好的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制度,即符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评价指标系统,完善相关政策,培养教师高尚的情操和优良的师德,为师德建设提供制度保证。建立完善的教师师德考核制度,使之成为教师资格认定和新教师聘用的重要条件之一,也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派出进修和评优奖励等的重要依据。2.4.4建立公平的激励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关键是确定什么样的师德给予奖励,表彰教师队伍中涌现的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激励的手段可视情况而定,可以使精神鼓励,也可以是物质鼓励。其次,对师德激励的标准广泛的宣传,使之起到向导的作用,便于落实,为进行教育和学术研究创造条件。再次,要引导教师认真总结自身道德修养的经验、成绩和不足,在竞争中提炼师艺,升华师技。总之,要奖人所需,使激励起到应有的作用。2.2.5建立健全的监督机制要加强师德监督,使师德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建立多维、立体的师德监督体系,约束教师自身的言行。一方面,将教师的师德建设纳入到教师平时的考核范围,由学校的纪检监察部门、人事和教学主管部门切实加强监督,从而来保障学校师德建设各项制度的落实;各个院系要把师德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经常开展师德教育、培养和监督。另外,师德考评体制应遵循公平公开的原则,不论是教师自评、互评,学生评价和领导评价,建立健全教师自评,教师互评,学生评价和领导评价。师德活动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学生,要充分尊重学生在师德监督评价方面的重要重要。另外,各个监督部门也要监督激励机制是否公平公正的施行,只有做到了公平公正,教师才更加能够把百分百的精力都投入到教育学生的工作中去[5]。

3结语

21世纪,国际竞争更加激烈,说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教师则是培养高科技人才的重要基石,教师师德如何,直接关系到培养的人才素质的高低。尽管社会风气、家庭环境能够影响学生道德品质形成,但任何外界因素都无法替代教师德育教育的功能。提高教师师德的内在动力源于教师的理想和信念,我们有理由相信学生在学校期间所形成的思想道德观念、个人行为习惯以及价值观念与教师的师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教师只有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才能够正确的指引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才会使学生有正确的奋斗方向和人生追求目标,在工作中,如果不深入分析,中却认识师德问题,师德建设工作就可能出现事与愿违的结果。综上所述,高校师德发展是高校教育和谐发展的源泉,教师的主要职能是培养未来国家和社会的新型高科技创新人才,学生毕业成才后,分布在全国各个工作岗位上,他们是推动社会和国家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都应该要大力弘扬建设高校师德师风,为培养高素质综合型人才而努力,促进社会和国家的繁荣发展。

作者:胡靖宇1田晓2时丽颖1工作单位:1.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2.河北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