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慎独与新时代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

时间:2022-09-28 05:10:23

浅谈慎独与新时代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

[摘要]新时代大学生作为网络时代的主力军,在享受网络带来的便捷时,也出现了一些网络道德问题。把中国传统的道德修养方法慎独,运用到新时代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中,把握住二者之间的内在联系,以此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加强新时代大学生的自律能力,帮助其树立正确的网络理念,规范其网络道德行为,可达到净化网络环境,推动新时代大学生网络道德理论不断向前发展的目的。

[关键词]新时代大学生;慎独;网络道德教育

1引言

目前,我国学者关于慎独的研究,产生了大量的成果。许多研究认为,儒家的德育思想在当代社会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高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具有重要的意义,如黄钊的《儒家德育学说论纲》,告诫人们要不断地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德育思想。在我国就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发展和如何构建良好的网络道德体系的过程中,也有许多学者将慎独思想与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相结合,并产生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如“张芬鈞的《慎独教育与大学生网络道德精神培养》”等文章,他们是将慎独思想引入到网络道德建设过程中,从而引导大学生进行自我监督,加强自我修养的完善。现如今,网络道德问题伴随着网络的发展而出现,许多的学者结合网络自身的特点,分析网络环境下给大学生的德育造成的后果,并结合当下的时代特点,寻找解决大学生网络道德问题的渠道。例如:曾长秋的《以“互联网+”促进学校德育变革》;肖光荣的《虚拟环境下大学生网络德育的总体思路发展趋势》等,这些文章对于加强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一些网站通过相关的频道展开了一系列道德建设活动,推动社会的发展与大学生的进步。

综合前面的研究现状来看,其侧重点都是在研究网络的兴起发展对大学生德育产生的影响,仅仅停留在如何加强新时代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问题探讨上。即使有些学者的文章涉及到了大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也明显感受到研究内容与形式的空洞。一是研究内容不全面,自1994年网络进入中国以来,学者才开始慢慢地研究和探讨网络道德教育的问题,其研究成果还未形成体系,很少有学者进行系统,完整地阐述。然而,许多学者都是从网络自身出发来探讨该问题的,因此忽视了道德教育自身的继承性,不能很好的将网络道德与传统道德相结合,更好地挖掘传统道德的精要之处,运用到新时代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建设过程之中;二是研究方法比较单一,在对新时代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问题的探讨上,许多学者都在谈如何加强新时代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并未真正的对新时代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培养方法做出更加深入的研究。对于以上的不足之处,本文立足于将网络道德培养与传统道德相结合。一是将慎独,合理的运用到新时代大学生的网络修养过程之中,从而找出二者之间的内在联系。二是把慎独思想的主要内容与网络背景下新时代大学生的网络道德相结合,并寻找其解决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问题的突破口。通过提高大学生的自律性,来营造和谐的网络氛围,进一步推动高校网络道德教育建设理论的发展。

2慎独与新时代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内在联系

2.1慎独与网络道德教育相契合

在现实社会中,对于道德的培养主要借助外力。然而在网络世界里,网络本身所特有的隐蔽性,虚拟性和开放性等特点。使得当下这种传统的育人方式,在网络上起不到有效的作用。目前,对于如何来提高新时代大学生的网络德育,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必须从加强大学生自律的角度出发。而儒家的慎独,其最重要的成分就是强调个人的自觉性。那么在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过程中,如果将儒家的慎独引入进来,充分吸收其精华,进一步推动大学生网络自律意识的形成。

2.2在内容上具有统一性

从现实出发我们可以了解到,对于加强新时代大学生网络培养的主要内容,其主要部分就是如何加强大学生道德责任感。“所谓道德责任是指人们为自己行为的善恶结果所应承担的责任,是他律性与自律性的高度统一。”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感,才能对各种网络突发问题从容应对。应时刻警醒自己的行为,才能成为新时代网络建设的榜样。然而网络为我们搭建了这样的一个平台,在这里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不受任何约束,在这样一个独立自主的空间里人们就更加的自由了。因此,部分新时代大学生便认为网络是没有道德约束的。所以,高校对大学生进行网络道德教育就必须以树立一个开放的空间里,也依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责任。并且要时刻提醒自己的行为,做到网络行为表里如一,要学会看清楚各种问题背后的隐藏的真相,找到解决问题的源泉。慎独要求我们要在隐蔽之处也要学会自律,做到《中庸》所要求的“戒慎乎其所不赌。”其大意是人们在进行道德自律时,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即使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同样要严格要求,只有在独处时才能看到最真实的自己,才能更好地锤炼自己的意志。因此,作为道德主体根据一定的自觉精神,从而增加到自己的道德责任感,不断地完善自己从而得以成长。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慎独本身蕴含着一种自我主导的精神,即使在独处时,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能自觉修身立德,不做有违道德规范,有损道德完美的事,能够自觉履行道德义务。”慎独思想中所包含的自我主导精神与新时代大学生在网络道德实践中必须增强责任感,在内容上表现出来的具有统一性。因此,新时代大学生必须时刻铭记自己的道德责任,引导自己的网络道德行为。

2.3在目的上具有一致性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不可能是静止的,都处在瞬息万变之中,发展是一种不变的方向,向着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方向前进。网络的发展速度也是时代进步的标志,大学生也需要渐渐地提升和充实自己。然而他们对于虚拟世界的依赖越来越大,在这样的环境里,往往出现了物化的现象,我们成为了网络的俘虏,也出现道德滑坡现象。在网络世界里,大学生认为可以逃避现实、随心所欲,宣泄情绪,释放自己的压力等等。这样不利于形成大学生健康的网络道德人格。然而对于大学生的德育发展不能是仅仅停留在表面,如加强自我规范这类,而是要从主体自身出发,如学会坚持,学会自制等。把这种外在的道德规范转化为大学生内在的道德人格,才能提高网络道德修养,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道德人格,这就是进行大学生德育培养的目的所在。慎独在培养理想道德人格为目的的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是人们进行自我监督的表现方式,不管在哪儿都不能松懈。“道德人格是指人们的道德主体意识,包括人们追求高尚道德的内心动力,道德选择的权力感,责任感独立进行道德选择的能力自信和人格尊严等。”“而道德人格的树立,必须做到慎独自律即在无人知晓,没有外在监督的情况下,坚守自己的道德信念,自觉按道德要求办事,不因为无人监督而肆意妄为。”并把这种道德要求内化为自己的道德品质,从而不断地完善自己,东汉时期的清官杨震以“四知”即‘天知,神知,我知,子知’自警自戒,是“慎独”的典范。他以身作则,凡是都有自己的原则与标准,在为官之际自我价值得到了极大提高,也树立起了高尚的道德人格,成为流芳后世的榜样。因此可以看出,慎独与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在目的上具有一致性。

3慎独用于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途径

慎独作为传统道德教育的精华,受到了古往今来许多德育思想家们的推崇,并作为“入德之方”,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修身方法。通过慎独中的修养内容,提倡人们做到能慎言慎行。根据网络自身的特点结合慎独,为探寻新时代大学生网络德育问题提出了全新的思路。

3.1做到“慎言”,自觉做到网络语言文明

慎言,言,言语。慎言指的是在独处时,也要学会约束自己的言语,切勿胡言乱语,以免招来祸患。“在《诗大.雅抑》中提到,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为也。”其意为,白玉的瑕疵是可以打磨的,但是语言的错误是不容易修正的。因此,在个人的道德修养过程中,必须做到慎言谨行,这样才能保持坦然的心态,培养高尚的道德修养。把慎言用于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让他们了解到不文明的网络言语的危害性,自觉做到网络语言文明,起到净化网络环境的作用。大学生必须学会做到慎言,深思熟虑之后在发表看法,切记信口开河的乱说。在这个网络交流平台上,做到不能说的不胡说,不许说的不乱说,时刻谨慎自己的网络言语,营造良好的网络交流氛围。

3.2做到“慎行”,规范网络行为

慎行。行即行为。慎行指的是反省自己所做过的事,谨慎自己的行为。古往今来,许多德育学者都把“谨言行”看成是自己成败的关键。因此,在一人独处时,必须反省和检点自己的所做所为,谨慎而不拘束,培养高尚的人格。根据《辞海》的解释,“慎独就是在独处时能够做到谨慎不拘,对自己的行为严格要求,将不道德的意念和行为控制在萌芽中,防止不道德行为的发生。”由于网络的特点,大学生在虚拟的世界里,没有任何的约束,将自己内心的真实的想法完全的暴露出来,肆无忌惮的随意实施自己的攻击行为。因此,作为高校必须让他们认识自己这种行为,可能影响到他人。加强大学生的慎行思想教育,有利于自觉规范网络行为。通过大学生自身的网络实践来维护网络安全,构建和谐网络氛围,不断地规范自己的行为。

[参考文献]

[1]刘希凤.论大学生道德责任意识的培养[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14.

[2]杨伯峻.论语译注[M].北京:中华书局,2015:126.

[3]黄钊.儒家德育学说论纲[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6:436-439.

[4]张耀灿.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112-113.

[5]罗国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143-144.

[6]王文锦.大学中庸译著[M].北京:中华书局,2008.

[7]张琦伟.儒家“慎独”思想:大学生网络道德自律的借鉴[J].高等农业教育,2014,8(8):70-72.

作者:付珍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