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道德教育活动研究

时间:2022-05-07 09:16:16

小学道德教育活动研究

【摘要】面向小学生开展的道德教育活动,要想收到切实的效果,就需要首先从激发学生对道德教育活动的兴趣入手。道德教育工作者要了解小学生的内心想法,通过各种形式的理论宣讲和实践活动,让小学生们在潜移默化当中,得到道德教育的熏陶,进而促进小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德育;兴趣激发;思想道德素质

面向小学生开展的道德教育活动要符合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长期以来,道德教育活动之所以在实践中遇到了效果较差的现实问题,其根本原因还在于道德教育的方式和教学理念出现了问题。因此,为了解决目前小学教育中道德教育的困境,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了解学生在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具体需求。针对小学生活泼好动的心理特点,在小学生当中开展的一些道德教育活动,要更加富有趣味性,这样学生的注意力才会被吸引过去,通过体验,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自然会得到积极的寻找和培养。

一、面向小学生开展道德教育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基本方法

当前,我们开展一切教育教学活动,都要围绕着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而展开。对小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不仅仅是相关学科老师的责任,同样也是各学科老师的责任。如果把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培养算作一项学习的话,教师就要首先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不管是在哪一门学科的教学中,教师都要将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教师是学生在学校学习生活中的榜样,无论是在学科知识的学习,还是在生活习惯的培养方面,学生都会非常自觉的将教师作为自己的榜样。在学科教学中,教师要将学科知识用有趣的方式表现出来,让学生感到轻松有趣,在学习上表现出更浓厚的兴趣。教师要充分的尊重学生,要让学生因为老师的尊重,而感到心里面暖洋洋的,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我们也会发现,教师首先发自内心的尊重学生,学生也会更加爱的老师,师生之间就会形成一种互相尊重的积极关系。这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的塑造,是非常有利的。因此,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充分利用言传身教,这一道德教育的基本方法,要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从而让老师的教育活动发挥更好的效果。

二、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活动,要结合学习兴趣开展

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是一切教育活动的基础,良好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可以让学生更加自觉的完成各项学习活动,也会非常友善自觉的与老师和同学相处。当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能够表现出更加积极愉悦的情绪,他们在与人交往方面就会表现出更多乐群互助性。相反,如果学生在学习中遇到了困难,他们的情绪表现出更多消极的特点,这也直接会导致他们在社会属性方面更多表现出一些负面的特点。学习兴趣是学生在学习任何一门学科的时候必须具备的基础,当然,我们对学生开展道德教育活动,同样也是需要学习兴趣的,在前期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之后,教师就要在巩固兴趣这个问题上多下功夫,让学生一直保持对学科的学习和思想道德素质修养的兴趣和热情。如今,在与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指导下,教师的学科教学要充分的发挥出学生的主体参与性,越多的让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学生的自主性就会更强。所以,在教学实践中,为了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教师可以力争每节课都要拿出一定的时间让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如在开始五分钟,教师组织学生进行时事政治讲演。教学过程中要么留出时间让学生自学;要么让学生参与问题的讨论,讨论中可以是师生进行对话,也可以是学生之间的辩论;另外也可以让学生充当教师对这一些主题进行讲解。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参与其中并享受其中。这样一来,既巩固了他们的兴趣,也提高了学科教学和思想道德教育的效果。

三、在发展学生的学习兴趣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面向小学生开展的各种德育活动,除了在课堂教学中加以渗透之外,同时也要结合课外活动来加以开展。相对来说,小学生对课外的各种教学活动兴趣会更加浓厚,在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中,学生表现出更强烈的兴趣和热情,因此,在发展学生的兴趣方面,教师要充分利用好课外实践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每一位任课教师都可以结合本学科的特点,来组织一些课外实践活动,班主任老师也可以在组织一些课外活动的时候,将道德教育的元素糅合进去。在兴趣小组里,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学习有关报刊,让大家了解、熟悉国内外大事、社会热点,并开展时事知识竞赛、新闻背景分析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很多同学已养成了读书看报、关心国内外大事、积极思考的好习惯。

总之,面向小学生开展的各种道德教育活动,要充分结合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来开展。只有围绕学生的发展这一基本的核心,小学生德育工作才能更加有效地持续开展下去。

参考文献:

[1]顾卫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有效教学的策略研究[D].辽宁师范大学,2015.

[2]刘楠.小学生心智教育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1.

[3]刘刚.小学思想品德课教学实效性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02.

作者:张敏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第四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