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道德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06 08:22:55

中学生道德教育论文

【摘要】当前,我国基础教育中的德育工作遇到了更多的挑战。这主要是因为目前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多元情况所带来的干扰。面向中学生开展的道德教育活动,要符合中学生的心理特点。对于学生身上所表现出来的道德问题,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武装学生的头脑。

【关键词】中学道德教育;有效性;人生目标

当前在整个社会价值观多元的大背景下,面向中学生开展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遇到了更多的阻碍。尤其在信息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同时,很多的中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接触到大量的多元价值信息。这些信息直接冲击到学校思想道德教育的整体工作。尤其当社会当中的一些黑暗负面的新闻被报道出来的时候,学生原有的思想价值体系,就会受到非常强大的冲击。这种时候一些西方极端利己主义的思想就有了可乘之机。这就提示基础教育工作者要从思想上充分的认识到,当前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复杂性、困难性,以及艰巨性,做好充分的思想和业务准备。迎接当前中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极大挑战。接下来,笔者专门就中学生的德育问题,谈几点自己的认识。

一、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

美国心理学家埃里克森提出了心理社会发展阶段。中学生这个阶段正好是建立自我同一性的关键阶段。对于中学生来说,能够较为客观的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过去,并规划好自己的未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然而,当前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很多学生却无暇顾及思考这些重要的人生问题,整天忙于各种考试科目的学习。这实际上对他们将来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关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思考,在青春期这个阶段变得尤为突出。作为教育工作者教师,要通过各种方式,与学生进行思想上的沟通和交流。给学生时间和空间,去探索自己的未来发展倾向。教会学生从内在客观认识自己,多听取周围人的反馈的信息,建立起来对自己的客观认识。当学生,对未来有了大致的方向以后,他们的学习目标会更加明确。而且有了目标的指引,学生在价值观人生观方面,实际上已经经过了较为深刻的思考。这也是他们成长中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作为教师,要密切关注学生的目标性质。教师要帮助学生去审查目标本身的合理性,目标定位要合理并切合自身实际,注意目标定位的多向性和绩效性。再次,要求学生在做到学习上进步的同时,还应加强自身能力和特长的培养,注重专业技能的提高,养成良好的学习品质,保持严谨的生活作风,这是具有现代意义的劳动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二、教育工作者要遵循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树立正确的学生观

教师是整个学生在校期间主要接触的成人对象。教师的品德修养对学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对于中学生来说,他们的独立,自主意识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他们对事物基本上都有了自己的看法。在学校学习期间,当他们与周围的人相处的过程中,他们的思想观念,就已经能够明显的表现出来。作为教师,要密切关注到学生的表现,用正确的方法去引导学生。帮助他们去看清问题的实质,发现自身思想观念方面的一些缺陷以及不合理性。要引导学生用辩证的观点去看待周围的人和事,用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分析时事,指导自己的生活。教师是中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陪伴者和引导者,因此从教师的角度来说,一定要给学生最好的陪伴和引导。教师要加强自身修养,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的专业能力,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将中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做到扎实有效。

三、教师要密切关注学生的言行表现,恰当开展德育工作

中学生在校期间,面临的问题会更多一些。例如,自行车的摆放,中午的就餐,网络游戏,交友,早恋等情况。在面临这些情境中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的时候。学生之间难免会出现一些矛盾。而老师,就要及时的,针对学生中出现的矛盾,进行,相应的,思想价值观念的指导。如果及时抓住这些问题对学生进行指导,使学生在解决这些问题时掌握人与人相处时的道德准则,就使得教师对中学生的德育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教师还要注意把道德教育贯穿在学生参与的每一项活动之中,做到事事有教育,时时有教育。在校园的整个大环境中,作为校园的管理者,也要特别注重加强德育主题的校园文化的建设。让学生在校园的任何角落,都可以收到,积极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的熏陶,受到相应的文化的浸染。

总之,当前对于中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要抓紧抓实,一刻都不能松懈,同时,面对着当前较为复杂的育教育环境,教师们要看清事实提升本领。对于中学生身上所表现出来的一些偏差性的思想动向,要敏锐发觉,及时干预。教师要做好学生道德学习的榜样,加强自我约束,提高自身道德水平,将言传身教的神圣职责发挥出来。

参考文献:

[1]刘燕.中学德育文化环境存在的问题及其策略研究[D].西南大学,2015.

[2]姚林茹.传统文化在中学德育中的教育意义及其价值实现[D].河南师范大学,2015.

[3]刘慧磊.中学德育教育方法创新研究[D].河南大学,2013.

作者:陈文伟 闫 芳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第三十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