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院校思想道德教育探析

时间:2022-05-04 03:25:44

独立院校思想道德教育探析

摘要: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思想道德教育显得尤为重要。而独立院校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其思想道德教育显得尤为重要。本文通过对新时代下独立院校思想道德教育变化进行探析,力求寻找适合独立院校思想道德教育发展的更好方式。

关键词:独立院校;思想道德教育

大学时代是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时期,也是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完善的重要时期,因此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独立院校,其对于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还存在缺陷,为了独立学院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发展,我们对新时代下独立院校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变化特点进行研究。

1新时代下独立院校思想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

1.1管理体系不健全,管理制度建设有待加强。按照教育部第4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最低要求“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学生管理队伍。按不低于1:200的师生比配备辅导员,每个班级配备一名班主任。”独立院校发展主要依靠社会投资,没有国家政府大力支持,资金有限。许多独立院校都存在教师队伍配备不完善的情况。例如:辅导员班主任队伍配比不到位,一个辅导员带班人数众多,还存在跨年级带班等等情况,教师工作量大,缺乏完整的管理体系。1.2思想道德教育教学水平有待加强。独立院校思想道德教育方法过于简单。传统的思想道德教育只注重知识的传授,往往忽略对学生思想的引导和教育。一味灌输式教学,不注重对学生思想的启发。学生被动接受,丧失辨别道德的能力。同时独立院校思想教育缺乏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造成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差,与社会发展存在脱节现象。独立院校思想道德教育没有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育教学方式缺乏创新,对思想道德教育还存在肤浅的表层,没有深入研究,导致学生在思想道德方面很多深层次的问题得不到解决。1.3教育效果缺乏。虽然独立院校发展已经有一段历史了,但是就思想道德教育方面仍然缺乏科学完善的教育评估体系,也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督评估机制。独立院校思想道德教育评价体系缺乏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的有机结合,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评价的内容存在主观性,评估的范围存在片面性,评价结果缺乏导向性,从而使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效果和功能大打折扣。

2新时代下独立院校思想道德教育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2.1学生自身因素的影响。独立院校在招生过程中,独立院校学生录取分数线远远低于公办院校学生的录取成绩,因此在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等方面,独立院系学生与公办院校学生存在一定差异。同时独立院校的学生大多是90后、00后居多,多为独生子女,生活条件优越,在生活和学习方面独立性较差,缺乏自律性,自我意识较强,缺乏团队意识。面对大学新的学习生活环境,产生明显的不适应性,从而导致独立院校学生学习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也缺乏创新探索精神。2.2学校管理因素影响。独立院校的管理模式基本都是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责任制,学生工作处于从属地位,而且由于独立院校属于民办性质,学院的经济效益成为学院发展首先要考虑的因素,因此在独立院校中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往往不受重视,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发展没有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很多切实有效的工作都没能实现;甚至有些独立院校完全没有重视思想道德教育发展,对于思想道德教育发展机制体系建设不重视,未将思想道德教育发展纳入学院发展的一部分;更有部分独立院校存在经费问题,对思想道德教育发展缺乏扶持力度,项目经费不能及时到位从而导致思想道德教育相关研究不能有效实行。2.3社会不良因素的影响。在新的时展下,思想道德教育的阵地变成了整个社会,因此在发展过程中也受到了社会各方面因素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当今社会是信息化时代,网络发展迅速,国家对网络监控又存在漏洞,网络上各种知识信息充斥,当然也包括一些不利于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发展的内容。各种色情、暴力等负面信息对大学生身心产生了巨大危害,损害当代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同时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发展,一味追求速度,急功近利,片面追求利益,这种氛围导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也追求快速高效,忽视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期性和有效性。社会发展存在的不良行为,例如道德缺失,贪污腐化,社会欺诈等等行为都对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重大不良影响。

3新时代下独立院校思想道德教育提升探析

3.1更新教育理念,注重以人为本。在思想道德教育过程中,受教育者是中心环节,如果没有受教育者参与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那么就无法实现思想道德教育的目的。要想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跟上时展的步伐,就应更新教育理念,跟随时代步伐,敢于创新,保证思想道德教育的先进性和合理性。在如此时代形势下,我们应该吸收最新理论成果,转变教育观念和形式,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把以人为本作为思想道德教育的原则观念,关爱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角度来思考思想道德教育,力争将新的教育理念运用到日常教学中,更新学生对旧有思想道德教育思想的理解,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只有真正将以人为本放入思想道德教育中,做到人性化教育,这样才能真正让学生热爱思想道德教育,真正投入学习,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样才有利于思想道德教育的长远发展。3.2构建多方位的思想道德教育通道。新时期独立院校思想道德教育需要发挥多方面的作用。思想道德教育是一项巨大而长远的工作,要想做好这项工作需要独立院校所有教育工作者一起努力。任课教师作为接触学生较多的一个群体,如果在平时工作中多关注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与学生的辅导员多加沟通,相互配合,那么其发挥的教育作用将是巨大的。其次家庭是大学生成长的重要背景,在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中,学校要努力建立多种与学生家庭沟通配合的渠道,定期将学生在学校的表现情况包括学习、生活、思想情况等方面与家长进行沟通,从而让家长了解学生在学校的具体情况,也方便家长与老师共同督促学生。针对独立院校学生学习的特殊性,其思想比较活跃,想法更为现实,单纯的思想道德教育,纯理论的说教,不能完全打动学生,所以作为独立院校思想道德教育者应该更注重将社会实际与理论讲解向结合,从现实生活出发,贴近学生生活,制定符合学生身心发展需求的思想道德教育要求。3.3建立健全独立院校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监督与评价体系。新时代独立院校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研究工作很多,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现实与理想差距甚大。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缺乏完善的监督和评价体系。建立严密的监督管理,既鼓励主动自觉,也要加强外在约束,这样才能确保实现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同时建立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评价体系,可以通过网络建立学生对教师教学水平和师德的评价,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上课形式,学习方式甚至对教师的上课情况进行评价,从而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上课水平和能力。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独立院校思想道德教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应该抓住时代的新形势,勇于创新,善于发现,对目前独立院校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结合当代社会发展的需求,结合新形势下大学生发展的客观要求,从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改进,力求增强独立院校思想道德教育的实效性、针对性和创新性。

参考文献:

[1]陶然.独立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路径[J].江苏高教,2009,(6).

[2]熊林.独立学院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新探[J].中国集体经济,2010,(33).

[3]陈思坤.新形势下高校德育创新的切入点与着力点[J].教育探索,2006,(1).

[4]张慰卫,吴立彬.独立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浅析[J].党建思政德育,2012,(2).

[5]李岩,王涛.新时期独立学院德育工作的思考[J].教育研究,2010,(4).

作者:司马亚琴 单位:常州大学怀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