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生态道德教育论文3篇

时间:2022-02-02 03:12:13

初中生生态道德教育论文3篇

第一篇

【摘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为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因此,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提升人们生态意识与道德素养至关重要。本文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研究背景,以初中生生态道德教育为研究对象,提出了加强初中生生态道德教育的对策建议,希望其对改善初中生态道德教育现状、促进初中生态道德教育发展有所裨益。

【关键词】和谐社会;初中生;生态道德教育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中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命题,十八大中再次强调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不仅需要从政策、法制、技术等方面加以约束,且需要人的观念意识、思想道德和价值取向的提升、发展。因此,在初中这一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加强生态道德教育、提升学生生态意识和道德水平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加强学科渗透、健全德育体系

在现代的初中生态道德教育中,学科的单一性较为明显。学科之间缺乏必要的联系、渗透,只为讲道德而讲德育,目的性、功利性凸显。在此种状况下,初中生态德育教师不仅应充分意识到生态道德的重要性,且应该加强生态德育与其他学科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德育体系,使之更加系统、完善。例如,初中生态德育教师可以将生态道德课程与思想品德课程、生物课程等有效联系在一起,注重生态道德教育与现实生活的融合,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其道德认知水平。

二、建立校园文化、制定教育规范

校园文化建设是现代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提升学生认知能力、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因此,为了切实有效的实现初中生态德育教学目标,中学应尤为关注校园文化建设,不仅应抓好学生生态知识普及工作,且应充分利用学校独一无二的特殊氛围,创建先进的校园生态文化。学校可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广播站、宣传栏等渠道潜移默化的传播生态德育知识,大力宣传保护生态环境的事迹,宣扬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价值等,以此提升学生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另外,学校还可以以班级为单位,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自发进行生态环境保护,以实现生态道德教育目标。

三、结合现实生活、开展教育实践

将生态道德教育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相结合十分必要,这样不仅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自觉、主动的参与到生态德育教育实践中,且有助于学生树立可持续、长久的生态道德观,进而对其日后的生态道德行为规范起到有益作用。生态道德教育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不仅需要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的有效协调,且需要与社会有效结合,通过行之有效的生态德育实践活动得以实现。因此,中学通过如下活动,培育学生正确的生态德育观:提倡学生适度消费、节俭生活、杜绝铺张浪费;倡导学生在消费中自觉抵制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开展各种生态德育实践活动,例如保护母亲河、自然探秘、关爱大自然等,并积极邀请学生参与。同时,可定期组织学生参与有关生态德育教育的影片或舞台剧表演等,使学生在欣赏动人影片的同时形成生态德育观念。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水平

教师是中学大力提倡生态环境教育的组织者和有效执行者,是确保生态环境教育目标顺利实现、增强教学有效性的必要保障。德国教育专家第斯多惠层明确指出,为人师表是指教师通过自身行为影响学生的一种教育行为,是最直观、具有效益的模仿,是学生现实的榜样。因此,为了确保初中生态德育教育的有效性,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使教师在具备完善、系统的生态环境知识的基础上影响、教育学生十分必要。一方面,学校应为教师提供方便的学习条件,组织教师进行生态环境知识学习,拓展、丰富教师生态环境知识,使其更好的了解生态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另一方面,学校应大力培养教师学习生态道德教育知识的自觉性,并有效鼓励、支持教师从事生态道德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工作,以确保初中生态道德教育的有效性。

五、小结

当人类社会逐渐发展、完善,当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成为时展的主弦律时,生态道德教育这一可严重威胁人类生存、发展的课题已然成为各个教育阶段无可回避的重要课题。学校的生态道德教育是全面培养学生生态道德观念,提升学生生态道德品质的重要途径,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文以初中的生态道德教育为研究对象,提出了加强初中生态道德教育的若干策略,包括加强学科渗透、健全德育体系;建立校园文化、制定教育规范;结合现实生活、开展教育实践;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水平等,希望其对改善初中生态道德教育现状、推动初中生态道德教育发展起到理论借鉴作用。

【参考文献】

[1]韩鹤进.和谐社会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生态价值观教育[J].教育与职业,2015(32):46-47

[2]任凤琴,李国锋.构建和谐社会应加强大学生的生态道德教育[J].高教论坛,2009(10):20-22

[3]朱佳佳.和谐社会视阈下高校环境道德教育有效性研究[D].苏州大学,2010

作者:赵寿权 单位:永昌县第七中学

第二篇

【摘要】“美丽中国”理念于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课改理念的提出进一步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因此,在美丽中国背景下,作为基础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学应发挥积极作用,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和实践活动加强中学生生态道德教育,全面树立初中生美丽中国的生态意识与生态价值观念,使其作为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力量发挥应有价值。

【关键词】美丽中国;初中生生态道德教育;生态文明

面对日益严峻的生态危机,将生态文明建设再一次走入人们的视野,并于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通过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致力于化解人与自然的矛盾,通过改变传统生态意识,将其从道德评价拓展到自然界,提升人类道德关怀意识、改变人类道德不良行为。基于此,加强初中生生态道德教育,使其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对美丽中国构想的实现、对推动社会主义生态道德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

1.在课堂教学中渗透生态道德教育

学校作为教育教学的主要场所,承担着生态道德教育的重要职责。课堂教学作为学生学习知识、获得技能的重要途径,理应成为生态道德教育的主要渠道。因此,在初中课堂教学中,教师可通过定时、定量、有目的、有计划的课堂教学向学生灌输生态道德相关知识,强化初中生生态道德意识,使其形成积极、向上的生态道德观念和责任感。在课堂教学中,可培养学生对环境保护的情感认知,使其掌握保护生态环境的相关力量知识,从而身体力行,为建设生态文明做出应有贡献。一方面,可在初中思想品德课程中渗透生态道德教育。从强化学生思想意识入手,从基本的学生道德知识、道德行为的教育引发学生对美丽中国的思考,使其更加了解美丽中国的内涵与现实需求。在课堂教学中,应将生态文明教育的相关知识与法律法规等知识加以渗透,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态文明行为。另一方面,教室可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尝试设置有关生态道德教育的课程,并通过学习兴趣的激发,使学生积极、踊跃参与,使其为初中生生态道德水平的提升做出有益贡献。

2.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渗透生态道德教育

校园文化建设是实现教育教学、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的重要渠道之一。因此,应加强初中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使其在潜移默化中渗透生态道德教育,改变学生思想意识、使其养成良好的生态道德行为习惯。首先,应构建校园生态文明育人环境,从校园规划、校园布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合理设计校园建筑,使校园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协调、互补。其次,应注重绿色校园建设,不断加强初中校园的绿化车高度,扩大绿色环保盆栽数量,使初中校园成为真正的绿色校园。第三,应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网络等宣传途径,有效开展初中生生态德育教育。学校可以开设生态道德网站,同时,可在校园网上设置相关栏目,并通过手机、qq、微信等途径,有关学生生态道德教育的相关知识、环保常识等。另外,可聘请有关专家,借助视频聊天、贴吧或论坛等途径,有计划、有目的的吸引学生参与,并与专家一同探讨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和初中生道德建设等知识,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其积极性,使其主动参与的同时,利用现代化宣传手段,拓展活动的影响力,使其成为促进初中生生态道德教育的重要渠道,发挥更为积极、有效的作用。

3.在实践活动中渗透生态道德教育

初中阶段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阶段之一,学生生态道德意识的培养、生态道德行为的养成至关重要。此阶段教师关注的重点应在培养学生与自然的情感,为其提供足够与自然接触的机会,使学生通过这种切身体验,感受大自然的美妙、美好,进而养成生态道德行为。实践活动是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同时,也是增强学生亲身感受、培育学生良好行为的必要途径。因此,初中教师应定期举办亲近自然、与大自然亲密相处的实践活动,以此实现初中生生态道德教育。一方面,教师可组织开展以生态道德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例如,开展生态文明只是讲座、举办以环境保护、生态保护为主题的班会或者辩论赛等,大力宣传、推广生态道德知识,使学生可自觉接受生态道德教育;另一方面,学校可在与生态环境相关的节日,例如世界地球日或者植树节等当天,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实践活动,同时,在非节日的时候,也可以积极鼓励学生成为生态环保志愿者,通过志愿者的角色,更为深入的了解、体验生态环境,并从身边做起,提升生态环保意识。

4.小结

生态道德教育是各个阶段教育中均会涉及到的一门新课程,它是有效解决我国生态问题、改变道德危机现状的有效形式。生态道德是人类生活中类似于空气的必须存在,如何培养学生的生态道德意识、发展学生生态道德情感、规范学生生态道德行为,将其渗透于教学的全过程,例如,通过课堂教学、通过校园文化建设、通过课外实践活动等至关重要。初中生生态道德教育的有效开展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任务,无法在一朝一夕间取得有效成就,需要初中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孙良英,冯文全.关于“美丽中国”背景下加强生态德育的思考[J].牡丹江大学学报,2014.23(5):174-176

[2]田修胜,胡树祥.建设“美丽中国”诉求下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生态价值[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4.30(2):78-81

[3]田修胜.“美丽中国”视角下思想政治教育新发展[J].理论月刊,2014(8):139-141

[4]郭娟.生态道德教育的内涵及意义探析[J].当代继续教育,2014.32(4):94-96

作者:王著元 单位:永昌县第七中学

第三篇

【摘要】低碳经济时代,加强学生生态道德教育、正确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通过生态道德教育回应低碳经济、推动低碳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本文以初中生生态道德教育为研究现状,提出了低碳经济视域下初中生生态道德教育的策略,希望其对改善初中生态道德教育现状,提升初中生态道德教育水平有所裨益。

【关键词】低碳经济;初中生;生态道德教育;教学策略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建设生态文明已经成为我国现阶段发展最至关重要的环节之一。在发展过程中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反思,最终形成了“低碳经济”这一概念。而在低碳经济高速发展的新时期下,对初中生进行生态道德教育不只是大环境造就的外在要求,更是中小学校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在要求。为了传播传授生态道德相关知识、提高下一代的整体思想道德水平,对中学生开展全面的生态道德教育有利于进一步地将生态文明的实效性融入到低碳经济发展中。

一、树立正确观念、加强学生生态道德教育

时代在不断进步的同时,社会经济文明也高速发展,然而随之而来的环境恶化问题却日益突出:温室效应、土地荒漠化以及严重的水资源污染等生态问题让人们不得不肩负着保护生态环境这一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对于初中生来说,最基本和首要的任务就是提高生态意识,树立正确的生态道德观念。道德观对一个人的行为有着指导性的意义,在传播生态道德思想的过程中少了道德观的约束就会使得成果大打折扣。对于初中生而言,学校的教育是其构建新型生态道德观念最快捷、高效的方法。在日常教育中,学校要注重学生生态道德观方面的培养,教师要注意不断对学生渗透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生态道德观念对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鼓励学生用这种观念作为自己的生活准则,使学生心中逐渐形成新时期下要求的生态道德观。

二、改革课程体系、提高学生生态道德认知能力

生态道德教育是初中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提高初中生整体生态道德素质,完善学校道德教育课程体系,应该从以下两方面着手:一方面,对学校政治思想教育课程进行合理设置,现阶段,我国中学课程体系中普遍缺乏一门独立的生态道德相关课程,生态道德教育往往只作为其他学科的附属学科,学生无法对相关知识进行全面地了解,致使当代中学生整体道德表现较差。因此,学校应设立专门的生态道德教育课程来对学生进行培养。另一方面,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目前多数中学在对学生进行生态道德教育时采用的教学方式陈旧单一,只要求死记硬背而忽略思想上的引导,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因此,中学教师应提高自身修养,采用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为学生营造出更加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

三、开展各项实践、加强学生自身生态道德修养

中学生活理应是丰富多彩的,学校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不能仅仅局限在书本上,更要延伸到书本之外,引导学生将理论知识与现实生活相结合,组织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并鼓励学生主动参加。学校的教育文化环境对于学生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引导作用,而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能将良好的道德观念在日积月累中逐渐渗透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同时,学生在参加课外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将老师传授的理论知识与自己体验的实践成果相结合,进而不断完善自己的生态道德观念,在现实中以此为自身行为准则,保证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也做出正确的判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

四、关注家庭教育、营造良好的生态德育氛围

家庭环境对于青少年的成长起着无法忽视决定性作用,因此,对学生进行生态道德教育的过程中,家长配合也是十分重要的环节之一。我国目前教育环境竞争压力十分激烈,大多家长都十分重视孩子的智育成绩而对于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却关注甚微,这对于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是极其不利的。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在孩子的思想道德培养方面应付出不少于课业方面的关注,在现阶段的提倡低碳经济的新时期背景下,家长应更加重视培养引导孩子提高生态道德意识。与此同时,家长应采取科学的教育方法进行循循善诱,这样才能得到最佳的教育成果,不恰当的教育方式往往会适得其反,扭曲孩子的思想品格。基于这一理念,家长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注重学习教育方法,以免不科学的家庭教育造成灾难性后果。

五、小结

目前,在“全民低碳”的新时代背景下提高生态道德意识已成为中国公民的责任之一。同时,党的十八大会议指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因而,将低碳经济发展与中小学教育结合是大环境下必须实施的重要举措。加强中学生生态道德建设不仅会为学生自身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更进一步提高了新一代青少年的整体思想道德素质,将其塑造成符合生态文明标准的好公民,为其今后步入生态文明大环境社会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参考文献】

[1]袁越.思想道德教育中生态道德观的培养策略[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0.23(6):42-43

[2]阳洪霞.低碳经济时代高校生态道德教育调查研究—以长沙市四所高校为例[J].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13(4):209-210

[3]蔡静静.低碳经济视域下高校生态道德教育的内蕴与模式创新[J].经营管理者,2014(22):169-170

作者:贾长柱 单位:永昌县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