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传统文化对学校道德教育的影响

时间:2022-12-26 09:41:21

日本传统文化对学校道德教育的影响

摘要:日本的学校道德教育对其传统文化有着很大的影响,集团主义思想、武士道精神和“和”观念对于日本各级各类学校的道德教育影响深远。但是,这种精神对学校道德教育和学生身心发展的影响也是双重的,既有积极的影响,又有消极的影响。针对日本传统文化对学校道德教育双重影响进行系统分析,对于我们客观认识了解日本的道德教育非常有帮助。

关键词:日本传统文化;道德教育;双重影响

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特色文化,都有自己民族文化的传承。纵观日本各级各类学校的道德教育发展,虽然经历的时期不同,但却集中反映出日本是一个非常重视对本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国家。这些都源于日本各级各类学校对于学生道德教育的高度重视,尤其是集团主义思想和武士道精神对日本各类学校道德教育的影响更是深刻且持久。

1日本集团主义思想对学校道德教育的深远影响

集团主义思想是日本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尤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后,日本的集团主义思想发展到了顶峰,当时的日本政府大肆煽动国民,鼓励国民信仰集团主义,鼓动参加对外扩张侵略的战争。现在,虽然集团主义已经不再提起,但是,作为历史时期遗留下来的意识和思想,已经在日本国家道德教育中发挥重要的作用。1.1日本的集团主义思想对道德教育的积极影响。日本政府对于学校的道德教育非常重视,文部省很早就颁布了学校道德教育指导大纲,在道德教育大纲中明确提出道德教育要将个人与社会、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列为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学习指导要领》中,对于不同学段的学生都有明确的指导要求,显示出集团主义思想在学校道德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从道德教育的角度来看集团主义,日本各类学校在开展德育教育实践活动时,都会以集体为单位进行组织,恰当的利用特别的时间进行德育活动是日本国学校的特色德育教育方式;这种德育教育方式主要分为:俱乐部类活动、学生会类活动和学校的行政类活动等。日本非常重视大型的集体活动,例如:学校的开学典礼、学校庆典活动、国家层面组织的全国性的纪念活动、民俗活动等,都会进行统一的协调组织安排。从国家、学校对这些大型活动的高度重视,不难看出日本学校的道德教育在活动中培养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集体荣誉感、对团队的归属感的培养是具有积极作用的。集团主义思想对于学生的道德教育,尤其是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感、社会责任感、归属感等,发挥着积极的作用。1.2日本的集团主义思想对道德教育的负面影响。虽然日本倡导的集体主义思想对学生的集体荣誉26感、社会责任感等发挥着积极的影响,但是,集团主义思想在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方面也存在着负面影响。美国著名的文化学者鲁斯•本尼迪克就曾在其著作《菊与刀》中深刻的揭露了日本人性格的矛盾冲突。日本人矛盾冲突感极强的性格特点与其传统的集团主义思想是密不可分的。日本人对于集团主义一向看得很重,他们在思考任何个人利益的时候都会想到集团的利益,在这种强烈的集团主义思想的影响下,会让人产生压抑、紧张、焦虑的内心感受,这种现实的心理感受对于学校的道德教育影响也非常大,过于强调集团,就会忽视学生个体的作用和价值,就会让学生过分依赖集团和集体,学生将严重缺乏独立自主的能力。由于学生的自主能力不强,就会在品格的形成过程中出现明显的性格缺失。学生从小在学校德育教育中被熏染,自己是集体的一部分,集体的责任必须要由大家共同承担,同时,集团主义思想倡导的是集团成员之间要保持一致性的认知,对于集团要无条件的服从,若是违背了规定,就会引起他人的排斥和反对,这样的负面影响,对于青少年的身心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在这种错误思想认知中长大的孩子,容易产生心理障碍,会严重影响到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和个性的发展。

2日本“和”观念对于德育教育的影响

“和”文化是日本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及传播形式之一,日本对外宣称自己的“大和民族”就说明“和”文化是始终贯穿在国家改革发展之中的。2.1“和”观念对于日本人道德的积极影响。日本的传统文化非常多,但并不是单一存在的,也不是全部都源自于本国,有些文化也来自于中国,但他们能够很好的将外来文化进行兼容,并在其原有文化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创新,与本国的文化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本民族文化。日本国家在执政过程中能够始终坚持“和”观念,并将其融入到国家的法律政策之中,在执政管理中能够很好的继承和发扬本民族原有的传统文化,有利于青少年的个性发展。日本的“和”观念能够体现一个人在人际交往中与世人共处的道德准则。他们对于学生礼仪道德的重视和培养已经融入到了国家的立法政策之中,学校的道德教育严格要求学生在日常的人际交往中必须要培养学生的爱心,能够心系他人,时刻都要体现出自身的文明素养,重视对学生道德意识的建立。在很多新闻报道或去过日本的人都会发现,日本国民的行为举止真的能够时刻体现出“和”观念对于民众的深远影响。2.2“和”观念对于日本人道德的负面影响。虽然“和”观念对于日本人道德有着积极的影响,但在积极影响的背后,也存在着很多问题。在“和”观念的影响下,人们之间的等级意识也对社会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而且也渗透到了学校的道德教育之中。在学校中,低年级的学生见到高年级的学生在打招呼时必须要使用敬语,学生在入学后要坚决服从家长和老师的权威管理,这就在无意识中让学生的主体地位处于劣势状态,表面看学生很恭敬、很有礼貌,但实际的内心中,他们是无法体验到做人的尊严,久而久之,就会出现个人的情感无法宣泄而导致的暴力行为。

3武士道精神对学校道德教育的影响

3.1武士道精神对学校德育教育的积极影响。武士道精神所倡导的“忠君爱国”思想是占据学校德育教育的主导地位,这是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载体,在潜移默化的熏染中帮助学生树立自觉维护国家利益的责任感;武士道精神所提倡的坚持不懈、顽强拼搏等精神值得向青少年传递,它能够积极影响青少年意志品格的培养。3.2武士道精神对学校德育教育的消极影响。很多学生出现了盲目追求武士道精神的忠诚和对其的崇拜,很容易误导青少年走向犯罪。传统文化中的武士道精神认为死是一种解脱,这种片面思想对于学生健康思想的培养非常不利,青少年时期正是思想认知形成的关键时期,学生必须要对生命的存在价值有最为正确的认知和判断,要学会尊重生命、敬畏生命,不能在受到挫折就选择死亡去解决现实中的问题。

4结语

道德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浸润,学校的道德发展离不开民族文化的传承,通过对日本民族道德教育的双重分析,发现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传统文化与社会、与学校道德间出现了很多问题,而且负面的影响很大,如果日本仍旧一味地固守,就会严重阻碍日本学校道德教育的健康发展,更会影响日本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这些严重问题值得相关部门进行深刻的反思和纠正。

参考文献:

[1]张娜,张鸿雁.日本传统文化对学校道德教育的双重影响[J].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29(01):64-67.

[2]陆祥祥,魏红霞.日本传统文化及其对公民教育的影响[J].盐城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37(03):36-41.

[3]洪静怡.日本传统文化教育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5.

[4]陈兰剑.传统文化对教育的隐蔽影响———以日本近现代高等教育发展为例[J].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5):39-40.

作者:桂海岚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