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聋弱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思考

时间:2022-12-26 09:34:51

盲聋弱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思考

【摘要】盲聋弱学生使我国学校教育对象中的特殊群体,在素质教育背景下,该群体的思想道德教育备受关注。但是,由于盲聋弱学生自身的特殊性,再加上学校、家庭及个人等因素的影响,其思想道德教育面临很多新挑战、新问题与新情况,制约了教育效果的优化。本文就加强盲聋弱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策略,进行了细致的研究。

【关键词】盲聋弱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有效策略

加强盲聋弱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是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也是全面提高我国人口素质与质量的有效途径。因此,各个特殊教育机构应充分重视对盲聋弱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借助恰当的教育内容与与形式,以推动他们形成正确的观念意识,提高自身的道德品质及坚毅精神,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我国人口素质。那么,如何加强盲聋弱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成效,是教师需要研究的重点问题。

一、引导盲聋弱学生深度认识思想道德教育

虽然盲聋弱学生具有一定的生理缺陷,但是他们通常都具有很强的自我意识,甚至会为了维护自我而做出违背道德标准的行为。究其原因,这就和盲聋弱学生的成长与生活经历有密切。因为盲聋弱学生在各种行为发展的关键时期遇到很多障碍,因此他们的生活圈子相对过于狭小,这就使得他们所具有的思想品德及日常行为通常都会落后于正常学生。受到本能的驱使,很多盲聋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对物质都有第一性的要求,还具有很强的自我概念,这就不利于他们融入到集体生活中,从而成为羁绊他们健康成长的障碍。针对这种情况,中学教师在日常的思想道德教育过程中,就应有意识地培养他们替人着想的思想,将这一教学内容当成思想道德教育的关键内容。比如,在思想道德教育课堂上,教师应引导学生思考在家吃饭的时候是自己挑喜欢的食物随便吃?还是先让长辈及比自己小的家庭成员吃?在学校与同学应该怎样相处?教师应结合盲聋弱学生的实际特点及思想道德教育目标,恰当设计教学方法与措施,以激励学生深入思考,使得他们在对比与分析中明确替他人着想、相互谦让、乐于助人的价值与意义。当盲聋弱学生在思想与行为上有一定进步的时候,教师应真诚地赞赏他们,使得他们都能学会关爱他们、团结互助,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群体观念与集体意识,最终显著优化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

二、大胆创新传统盲聋弱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方法

当前,盲聋弱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效果较为低效的主要原因,是教育方法过于陈旧与生硬,不符合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需求。针对这一情况,要想显著提高盲聋弱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成效,就需要教师大胆创新传统的教育方法,尽可能设计出能迎合学生学习兴趣的教育方式与方法。在实际的设计盲聋弱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方法的时候,教师应借助观察、交流及沟通班主任等方式,全面了解盲聋弱学生的思想、爱好、生活及学习等情况,以学生的兴趣为中心设计针对性的教育方案,以推动教育效果的优化。另一方面,思想道德教师还应主动与各个学科任课教师沟通,把这些学生的思想道德情况一一介绍给各科教师,让他们就各个学生的思想品德发展趋势及学习情况进行分析,从而利用集体智慧制定出更符合各个盲聋弱学生特点的思想品德教育措施,为教育效率的提升奠定基础。并且,盲聋弱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是一项持久的、艰难的工作,仅仅依靠个别教师的努力还是不够的。因此,学校应依据盲聋弱学生情况及思想道德教育目标,制定有关教育制度,激励所有教职工都能积极参与其中,以推动盲聋弱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快速提高。

三、树立教师良好形象以充分发挥榜样作用

虽然每一个盲聋弱学生的第一个教师都是父母,但是从某个层面上来讲,大多数父母都不够专业与“称职”,这是因为所有父母都会较为包容与袒护自己的孩子,尤其是自己的孩子还具有一定的生理缺陷。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有效提高盲聋弱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推动他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与人生观,从而使得他们都能成长为社会有用人才,这就需要充分发挥教师的教育作用,尤其是教师的榜样作用,这就对教师的素质与能力提出了更高标准。在具体的特殊教育机构,教师更应该树立高大形象,严格规范自身的言谈举止,并将自身魅力渗透到教育活动的各个方面,以满满的正能量感染与熏陶盲聋弱学生,以推动他们思想品德水平的大幅提升,从而实现高效教学目标。教师要想在盲聋弱学生心中具有良好形象,就需要主动而真诚地关爱学生,使得教师为人师表的高大形象可在对学生的爱抚与关怀中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借助教师行为对学生的影响,可有效激发学生学习正确思想道德知识的积极性,使得所有的盲聋弱学生都能将教师的行为当成自己模仿与学习的榜样,从而推动自身的思想品德及观念思想不断向正确方向发展。另一方面,教师应借助真情实感影响学生,不可触碰盲聋弱学生心灵中最脆弱的地方,否则就会导致学生的反感,最终不再信任教师。因此,教师应主动提升自身的人格魅力,以牵动盲聋弱学生的心,激励他们主动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久而久之使得他们都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将优秀的思想道德内化为自身的素质。

总之,思想道德教育是盲聋弱学生教育中的重点与难点工作,需要教师依据学生特点制定合理的教育措施与方法,并且应征得学校各个部门的共同参与才能获得理想效果。因此,我们应将盲聋弱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当成一项工程对待,充分发挥各方合力,以帮助盲聋弱学生实现快乐成长与成才。

参考文献:

[1]生命阳光和谐共享——徐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环境教育纪实[J].环境教育,2014,(06):104.

[2]卢粉娥.坚守特教阵地爱洒残疾学生[J].云南教育(视界综合版),2014,(09):13-14.

作者:吴宪 单位:辽宁省阜新市盲聋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