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与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探析

时间:2022-04-12 09:33:58

体育教学与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探析

摘要:体育教学作为高职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担负着传授体育知识、技能,增强学生体质的任务,还担负着培养学生良好思想道德品质的重任。笔者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通过分析现阶段高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现状、体育教学对高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影响,力图探寻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以促进高职学生更快更好地健康发展。

关键词:体育教学;高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1高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现状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体育道德也随之发展,其内容和形式深刻影响着高职学生的思想和生活,现阶段高职学生的思想道德总体良好,但部分学生思想品德状况还是令人担忧。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1社会责任感缺乏。社会责任感是指个体对自身在人类社会和自我发展中所承担的责任的一种意识。现阶段的高职学生大多是95后甚至是00后的独生子,他们是父母眼中的宝贝,父母为他们包办一切事务,从不让孩子体会生活的艰辛,也从不要求孩子回报,使他们养成了一种事事只为自己着想,习惯了别人围着他转,完全没顾虑别人的感受,不知道如何去关心他人、关心集体,更不懂得何为社会责任感。1.2满足现状,缺乏进取心。拿破仑曾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然而我们的学生,很多都满足于现状,甘愿当士兵,缺乏进取心。比如,在我们每年的校级运动会上,百米中跨栏这一项目报名的人很少,因为很多学生认为这一项目难度大,不愿意报名参加,认为不参加也没有关系,反正体育能过关就行,没必要太拼。这种满足现状、缺乏进取心的心态决定了他们在学习中也根本不可能去刻苦训练,努力拼博取得更好的成绩。1.3自制力差,易发生冲突。我们的高职学生大多是95后甚至是00后的学生,年龄相对较小,自制力较差,同学之间互掐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甚至相互辱骂殴打,而这些冲突产生的原因也往往令人啼笑皆非。从笔者所在高职学校调查时发现,学校发生过一起通报批评7名艺术系学生殴打该校另一名学生的事件。他们互殴的起因竟是在一次跳操比赛中,一班输给了二班,二班一名同学赛后说了一句“一班的同学真差劲”这句话,被一班一名学生无意中听见了,于是怀恨在心,并鼓动班上其他几位同学下课后殴打那名说话的学生,致使他住进了医院,这种易冲动的行为被学校处以留校察看处分后,他们还不及时反省,以各种理由为自己狡辩,认为都是那位同学的过错,他们只是适当地教育一下他。殊不知他们这种自控力差、易冲动的行为对学校的管理产生了极为不良的影响。

2体育教学对高职思想道德教育的积极作用

体育教学作为高职院校素质教育的一个重组成部分,是学校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其开放性、直观性,实践性、交往性、即时性等特点,对于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促进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培养学生顽强的意志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1有利于培养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教育是高校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旋律,体育教学是促进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手段。高职体育教师在教学的过程可以经常为我们的学生讲述一些优秀的体育健儿,调动学生的爱国热情。例如,男排主帅汪嘉伟曾放弃日本舒适的生活回到祖国执教,接手中国男排后,他及时抓住机会向队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调动队员的积极性,终于在1997年9月在亚洲男子锦标赛上,获得了久违18年的亚洲冠军。类似还有中国排球队长郎平、乒乓皇后邓亚萍、水中蚊龙林莉等无数例子表明,在体育教学中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从而激学生的爱国热情,促进学生取得优异成绩。2.2有利于促进集体主义精神。体育教学中的集体项目都渗透了集体主义精神教育,每位参加者都是集体项目中不可或缺的一员,要求训练者严格遵守活动规则,体育教师通过了解学生的特点,让每个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调动他们参与集体项目的积极性,使他们自觉遵守集体的安排、做到大家互相配合。通过这些集体项目克服学生的个人主义,促进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2.3有利于培养顽强意志品质。意志是人自觉地确定目标,并支配自己行为去实现目标的心理过程,是由一定的动作和需求而引起的,具有一定的定向性。意志是非智力因素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人们完成活动的重要保证。顽强的意志品质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生活不断历练才能形成。体育运动中学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在跑步途中会摔倒、游泳时会呛水、踢足球时会受伤等等,这些都要求我们不断地去克服障碍,最终达到学习的目的。而学生在学习这些技能的过程中,就无形地培养了他们这种吃苦耐劳、勇于克服困难的顽强意志品质。

3体育教学中加强高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路径

高职学生身心发育尚未成熟,他们需要不断教育和引导,体育教学作为高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教师应充分了解高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现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教育。3.1充分运用课程内容,进行思想道德教育。高职院校的体育教材品种繁多,也都各有侧重,而课程内容又恰恰是我们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一项基本内容。这就要求体育教师熟练掌握教材,并对教材进行仔细分析研究,挖掘有利于培养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的因素,结合课堂教学实际将其不断传授给学生。可通过多媒体课件、QQ群、微信群等途径来拓宽体育课程中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以更好地促进学生思想道德教育。3.2选择合理、科学的组织教法,加强思想道德教育。选择合理、科学的组织教法,是教师教学能力的体现,也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有效途径。教师要善于抓住学生特点,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把思想道德教育和体育教学结合起来。例如,通过队列和休操队形训练培养学生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和朝气蓬勃的集体主义精神;在跨栏和跑步教学中,教师可通过精简讲解和规范动作,由易到难地引导学生逐渐掌握动作要领,克服学生的畏难心理,从而切实有效地在体育教学中加强思想道德教育。3.3关注体育课堂常规教学,促进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体育课堂常规是保证教学顺利进行,并向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基本途径。教师要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和教学实际,有效地将课堂内容和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注重课堂教学和日常行为规范,加强纪律教育。教师在教学中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另外,教师还可以通过要求学生及时归还教学器材、保持教学器材干净整洁等培养学生爱护公物的良好品质,促进学生思想道德教育。3.4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我们的体育教学中,应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经常给学生讲述中国优秀体育健儿的故事,或在我们的学生中评选体育优秀的学生,每学期评选体育标兵,并在全校范围内加以表彰宣传,使我们的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学习他们的行为。同时,体育教师本身也应该发挥榜样的作用,做好言传身教,在体育教学中应有高度责任感及良好的文化修养,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作者:林淑冰 单位: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曾令辉.树立高校德育新观念[J].江苏高教,2000(3):8-12.

[2]姜其根.体育教育对学生思想道德形成的作用[J].成都教育学院学报,2004(6):51-52.

[3]李国胜.关于在高校体育教学中贯彻人格教育的思考[J].教育与职业,2006(9):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