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职业道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16 10:37:14

中职生职业道德教育研究

摘要:团体心理辅导对于中职生的职业心理、素质等方面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是对中职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手段。针对中职学生的实际情况,文章分析了团体心理辅导与职业道德的内涵,并提出了基于团体心理辅导的职业道德教育的基本方法。

关键词:团体心理辅导;职业道德;中职

职业道德教育一直以来都是中职生教育的重点,伴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明确。中职教育开始成为我国国民教育的一部分,因为其具有培养周期短和实用性强的特点,社会上对其的关注越来越高。中职教育的开展为很多企业和工厂输送了大量的知识分子,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企业和工厂的员工质量。但是,笔者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也发现,很多中职学生虽然掌握着一些最基本的行业技能,但因为中职教育的课堂当中缺少职业道德方面的教育,导致学生会出现团体协作能力弱,诚信度、责任感等不足的问题。针对于此,本文结合目前中职生职业道德教育的现状,在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基础之上提出一些教学开展的计划和方法。

一、团体心理辅导与职业道德的内涵

团体心理辅导指的是在一种所谓团体的情境下,在一些人主导之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这是一种新的具有集群性质的心理辅导方式。它主要是通过团体内部的人际交互作用,也就是在团体当中的人际互动活动,从而促使个体在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并在这个过程当中认识自我、探索自我,并能够积极及时地调整和改善与他人之间的关系,始终保持学习新事物的积极态度与向上的行为方式,从而促进个人的良好适应与发展,从本质上来说,是一个助人者自助的过程。职业道德指的是同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的总和,它既是对本职人员在职业活动中的行为标准和要求,同时又是职业对社会所负的道德责任与义务。本次研究的重点是如何将团体心理辅导与职业道德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团体心理辅导指的是一个团体性的辅导,其中包括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合作,也包括学生和学生之间的合作。二者在这个层次上都属于一种群体性的问题。职业道德也是需要在一个职业群体之间的成员中形成的共识。

二、基于团体心理辅导的职业道德教育的方法

(一)小组活动

小组活动是最简单,但具有良好的操作性与可行性的方式。在教师的安排下,学生以组为单位集合起来。在小组活动中,首先要明确小组成立的用意,让每一个人都能清楚地明白自己在小组中需要充当什么样的角色,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从细致的角度来看,实际上可以将整个小组活动当做一个模拟的职场,比如,在课堂上可以为学生创设在未来的公司当中的情景,可以让学生依次扮演公司中的职员、董事等职务,并积极引导学生在扮演时,完成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的相关工作,并告知一旦没有完成任务会受到公司当中哪些机构的管理甚至是惩罚,通过这样的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应该认真对待未来的每一个工作,不管是总经理还是一般文员。其实,类似的讨论和角色扮演还有很多,而这种团体心理辅导方式的巧妙之处就在于可以让学生在一个经过团体协商之后,创设出来的情景之中,真正感受到在职业道德在未来工作中的重要性,再加上教师细致的引导,很显然,这种团体心理辅导方式对于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水准是非常有帮助的。

(二)课堂辩论

课堂辩论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提升学生职业道德的教育方式。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对相关主题进行辩论。让学生阐述自己的观点和持该观点的原因。对于学生表达的正确观点和列举的合理的论据,教师要及时肯定和表扬;对于学生的错误观点和列举的缺乏逻辑性的论据,教师要耐心纠正或补充。这种方式不仅提供给学生一个提高自我表达能力的平台,而且通过教师在辩论过程中的有效辅导,可以使学生在辩论中把握到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对于职业道德的重要性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和把握。当然,辩论形式可以多元化,不一定要进行传统意义上四对四的辩论。采用多元化的辩论形式,有助于教师更好地运用团体心理辅导方法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笔者建议采取英国议会制的辩论方法,尽可能地调动所有的学生,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到活动中来,让活动效果最大化。

(三)开设心理辅导课程

对中职生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价值观,使学生认识到自己在今后工作中需要具备的思想道德品质,因此,教师必须重视职业道德教育,在日常学习中就必须坚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除了在日常学习中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之外,还可以设置系统性、专业性的心理辅导课程,通过教师的心理辅导,帮助学生树立起对于未来发展的积极探索的精神,帮助学生很好地吸收学到的职业道德知识,并内化成自己独有的道德规范。课堂上有专门的人员对学生开展一些心理学方面的教学活动,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找到自身的不足。对于一些时刻处于职业焦虑的学生而言,团体性心理辅导课程的开设可以增强他们在群体当中的自信心,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从而更加清楚自己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需要保持什么样的心态,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问题也能从容面对。这样的团体心理辅导可以让学生在很大程度上克服对于自身和职业本身的恐惧,从而更加从容和自信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去,这对于进一步提升学生在未来工作时的职业道德而言是非常有必要的。

(四)结合实习进行实行辅导

当然除了开设专门的课程之外,学生的实习场地其实也是进行团体心理辅导,增强中职生职业道德教育非常好的场所。例如,有5个学生同时到一家汽车4S店里面去实习,从事的都是汽车导购的工作。在实习刚开始时,大家因为对于工作感到非常新奇,所以在岗位上表现得非常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刚开始的那份热情逐渐消退。最后有两个学生主动放弃在这里实习的机会,而剩下的三个学生分别在不同程度对自己的工作有所怠慢。事后询问这些学生具体的原因,有的学生觉得工作太辛苦,工资又不高所以想放弃;还有学生觉得这个工作其实和导购的关系不大,无论自己做得怎么样,汽车的销量都是一样的,并没有什么变化,所以,抱着这样的心态,自然会产生倦怠。针对上述问题,教师就可以对学生进行恰当的实习辅导。教师要善于询问和倾听学生的困惑和烦恼,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帮助学生分析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挫折,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和焦虑,针对具体情况,制定合理、有效的指导策略,与学生一起解决问题、克服困难,使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丰富工作经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从而树立自信心,提高工作热情,增强学生职业认同感和责任感,最终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教师在进行辅导的过程中,还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职业道德意识,告诉学生不能因为一些不如意的事情发生就选择放弃,而是应该坚持下去,自己在生活上的情绪也不能带入到工作当中来,要尽可能地在最好的状态下完成自己的工作,绝不拖泥带水,只有始终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思想,才能在社会上立足。

三、结语

在中职生职业道德教育中运用团体心理辅导的方法,有利于学生形成积极、健康的职业心态,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教师可以让学生开展小组扮演和课堂辩论,并在其中对学生进行团体心理辅导,也可以开设相应的心理辅导课程,并结合学生在实习中遇到的问题对学生进行团体心理辅导,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水平。

作者:吴宣军 单位:福州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万永成.中职护理专业职业道德教育途径探索[J].兵团教育学院学报,2012(4):53-55,73.

[2]张颖.终身教育理念下的高职教育改革与发展[J].现代企业教育,2012(13):7-8.

[3]刘晓音,王琳.新时期职业院校职业道德教育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教育与职业,2011(27):5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