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茶对思想道德教育的启发

时间:2022-03-16 10:16:58

功夫茶对思想道德教育的启发

摘要:功夫茶作为一项特色茶文化,既能健身养生,又能静心修身。在品饮功夫茶的过程中,人们不仅可以排解压力、放松心情,还可以在茶事的引导下潜移默化地达到理想精神境界和形成高尚的人格。新时期,在主体性日益被强调的背景下,高校德育如果能引入功夫茶这种生活文化,不仅可以强化大学生对中国传统茶文化的体味与感知,还可以寓教育于无形,实现思想道德教育生活化,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实效性。

关键词:功夫茶;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启发

功夫茶是我国茶文化中的一个独特分支,它不仅有特殊的茶艺,还有特殊的茶礼。就茶道精神而言,它呈现的是一种自然、放松、休闲惬意的情趣和意境,讲求的是安于和谐的心理状态,追求的是内在需求的平稳与协调。功夫茶在烹制与品饮的过程中,既能彰显中国传统茶文化底蕴,又能传达出一种敬意之心与礼让之情。功夫茶这种特殊的茶文化,既是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现实素材,也是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生活化的重要典范。

1功夫茶及其精神内涵

功夫茶,顾名思义,是一种颇费功夫的饮茶方式,此功夫,一在沏泡、二在品饮。功夫茶的考究,突出体现在物质与精神双重层面。就物质形态而言,功夫茶对茶具、茶叶乃至茶水都有特别要求。如在茶具上,功夫茶的茶杯一般会选用“小、浅、薄、白”的杯具,小则一啜而尽;浅则水不留底;色白如玉用以衬托茶的颜色;质薄如纸以使其能以起香。更为甚者,有的功夫茶人还会对冲茶之水有着特别要求,如唐代陆羽所著《茶经》所言:“山水为上,江水为中,井水其下”。所有这些都彰显了功夫茶对物质、器皿等形而下的东西的考究。然而,与外在形态相比,功夫茶的闻名更多的还在于其形而上的内核,即其内蕴的茶道与精神。首先,功夫茶将其茶道之美贯穿于整个泡茶的过程之中。功夫茶的烹制之序重在冲茶与斟茶。功夫茶在冲泡时讲求“高冲”,即沿茶壶口内缘冲入沸水,不急不缓、一气呵成,且水壶和茶壶的距离要比较大。据说“高冲”不仅美观,还能让茶味更香。而斟茶时,功夫茶则要求把茶汤依次轮转洒入茶杯,如此反复二、三次,直至把各个茶杯渐渐斟满,唯有如此方能保证各个杯中茶色一致,这就是所谓的“关公巡城”。可见,在功夫茶的整个烹制过程中,皆流露出一种自然的法度规则,并且再现了茶道之中的人性之美、环境之美。尤其是在功夫茶的泡茶之中,可以用任意的“圆道”加以解读和诠释,让人体味其中蕴含的形而上学的真实存在之感和平等、自然、和谐之意向。其次,功夫茶将其礼让之情与敬意之心融入整个品饮过程之中。功夫茶的品饮有着独特的礼仪。潮汕人请喝功夫茶,一般都是主人亲自冲茶,以示尊重。而且在喝茶间,如遇又来了尊贵的客人,就得撤换茶叶重新冲茶表示欢迎。在分茶时,主人一般会把第一杯送给在座的长辈或声望地位高的人先喝,即“先尊后卑、先老后幼、先客后主”。功夫茶的这个礼俗潜移默化地体现出一种人们互相谦让,互相尊敬,礼仪相待、和谐团结的质朴精神。而当主人给客人筛茶的时候,客人还兴用手指轻点桌面表示谢意。敲一指(中指)表示自己致谢,敲二指(中指、食指)表示偕夫人同谢,敲三指(食指、中指、无名指)表示全家感谢。可见,功夫茶的品饮不光是对茶的享受,同时也是对中华传统礼仪的直接研修。最后,功夫茶还将“人化自然”的茶道精神渗入其中。在功夫茶的品茗之中,还充分蕴含有深刻的伦理思想,表达出人们在品茗时对自然的亲近和回归渴望,将品茗与自然相沟通,达到在品茗之中忘情于山水的境界,获得物质与精神的双重享受,并在人化自然的状态下提升自己的品格,顿悟茶道、天道与人道的融合精神。

2功夫茶对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启示意义

2.1有利于强化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

功夫茶在中国传统茶文化中具有独特的审美和思想内涵,它既有极其独特的茶学、茶艺、茶礼,又具备追求“重德”、“尚和”、“崇俭”、“贵真”的精神品质。这对于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其中:“重德”可以启迪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用正确的行为准则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尚和”可以启迪当代大学生用自然平和的心态与人交往,并以“和”为人际关系的价值尺度标准,更好地形成人际关系的和谐氛围。“崇俭”可以启示当代大学生崇尚勤劳和节俭,并在“茶崇俭,以俭育德”的茶文化熏陶和浸染之下,生成优秀的质朴、清廉的道德品质和人格。

2.2有益于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当代社会,变化日新月异。面对眼花缭乱的世界、无处不在的诱惑、异常激烈的竞争,许多大学生经常会陷入迷茫与困惑的状态。对于自己的人生,很多学生常常不知所向、不知所选、不知所为。还有一些学生因此而产生抑郁,出现心理问题。对此,高校德育如果能引入功夫茶文化,以功夫茶中的“自然”理念、“和”的思想,对大学生进行良好的、正面的教化和渗透,显然有助于他们平和心情,释放压力,整顿身心,清除烦恼,实现身心健康成长和发展。

2.3有助于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

当前,在全面培育大学生综合素养的改革背景下,高等教育不仅要使大学生掌握基本的专业技能素养,还应当培育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关注大学生的生命成长和价值完善。高校德育通过引入功夫茶文化,可以强化大学生的人文情怀培育和浸染。诸如,利用功夫茶文化中的清新、优雅、质朴的文化内涵,将简单质朴、优雅高尚的思想道德品格追求融入到对大学生的德育教学之中,洗涤大学生的心灵,清除残留大学生之中的奢靡之风;用“茶之为用,味至寒,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的茶道精神,将儒家的慎独、勤俭的思想注入到大学生的道德思想血脉之中,帮助大学生养成勤俭自制的美德,填补其焦虑、抑郁、空虚的精神世界。

3功夫茶文化对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启迪路径实现

自媒体时代,高校德育通过融入中国传统功夫茶文化和茶道精神,可以更好地对大学生进行隐性道德教育;通过弘扬功夫茶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审美意识,可以更好地引领和启迪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3.1充分明晰功夫茶文化对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价值

在高校的思想道德教育体系之中,要充分认识到功夫茶文化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的价值,并以此为科学教育规划的依据,实现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要使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根植于茶文化的丰厚文化土壤之中,以大学生作为传统功夫茶文化的传承主体,用丰富的、深邃的、质朴的中国传统功夫茶文化内涵滋养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更好地引领大学生和启迪大学生的思想认知,使大学生充分而全面地了解中国茶文化的历史渊源与发展,并熟悉与中国传统功夫茶文化相关的历史故事、传闻轶事等内容,充分显露出中国传统功夫茶文化的人文价值,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在功夫茶的美学内涵和茶道浸染之下,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升华自己的道德人格品质。

3.2努力建构和完善大学生茶道思想道德教育体系

当前,在学生主体性日益被强调的背景下,高校德育要想收获实效必须真正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在高校通识课程教学中,融入丰富的中国传统功夫茶文化内容,可以使传统的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体系更为完善和优化。虽然当前许多高校都开设有《中国文化概论》课程,然而其中对于中国传统茶文化的涉及较窄,更没有深入地对中国传统茶道精神及其道德意蕴加以阐释和解读。因此,为全面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加强高校通识课程的德育功能,高校教务部门可以使茶文化教学课程更为灵活和多样化,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互联网络课堂教学、课外实践活动等形式,提升茶文化教学课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茶文化的学习和认知之中,汲取中国传统茶文化的营养和精神文化内涵。

3.3实时创新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茶道文化形式

在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过程中,可以创建丰富、多样的功夫茶文化活动形式,诸如:交流探讨活动、茶道实践活动、茶艺文化表演活动等,可以邀请名师到校开办茶学讲坛,组织座谈会,并邀请功夫茶专家和学者到学校开展功夫茶道演示活动。同时,还可以组织大学生青年志愿群体,参加茶道文化的传播和推广活动,可以到茶叶生产基地、茶博物馆、茶展览馆等场所,真正地感知和呼吸到中国传统功夫茶文化和茶道精神,感受到中国传统功夫茶内在的魅力,并自觉地加入到对中国传统茶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之中。此外,学工部门还可以发动学生组建茶道社团,塑造高校传统功夫茶文化的氛围,传播中国传统茶道的义理,体悟人与自然的和谐规律,更好地在茶事实践活动中追寻人化自然的神韵,并将其内化为自己的人格,树立高洁、自然、豁达的气度和品性。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以功夫茶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茶文化底蕴丰厚而深邃。高校德育以功夫茶文化为载体,既可以使大学生在品茗功夫茶的过程中获得文化性情的陶冶,还可以引导他们学会用自然平和的心态化解自身内心的焦虑和郁闷,用宽容平等的精神看待生活中的人和事。借助中国传统茶文化的浸染和熏陶,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可以实现生活化。

作者:袁慎芝 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1]金娇.中国茶文化与汉语国际教育[D].四川师范大学,2015.

[2]聂素民.功夫茶的精神内涵与文化生态审美[J].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5):1-3.

[3]王秀萍.明清茶美学思想研究[D].湖南农业大学,2010.

[4]郭力群.功夫茶十一式[J].魅力中国,2015(43):108-109.

[5]巴晓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4(7):72-75.

[6]金鑫,张耀灿.关于大学生思想道德及教育状况的调查与分析———基于湖北七所高校的问卷调查[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9(4):12-16.

[7]蔡炎斌,刘铁芳.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现状及对策分析[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6(1):7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