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生道德教育探讨

时间:2022-12-27 02:09:23

农村初中生道德教育探讨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口号的提出,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家长开始注重学生素质教育的培养。道德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中学生教育的重要环节,在农村中学教学中应当得到重视。在当前农村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的今天,农村面貌日新月异,作为中学教育对于初中生的道德教育在快速发展的今天是不能够忽视的。笔者便就农村初中生道德教育的现状、发展以及应对措施谈一谈笔者的认识。

关键词:农村初中生;道德教育;应对措施

学生应当是祖国的未来、是花朵、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学生的道德水平高低,决定着这个国家日后国民素质的高低。作为学校有义务加强初中生道德教育的培养。学生尤其是初中生,他们处于正确三观的养成阶段,处于青春的懵懂阶段,只有学校和家庭做到了良好的道德熏陶才会促成学生正确思想品德的养成。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两极分化变得越来越明显,经济发达的地区拥有了良好的教学资源,而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农村教育基础便显得十分薄弱。教育水平的薄弱加上近几年经济快速发展使得农村淳朴的社会风气也悄然发生着改变,这就使得农村地区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1农村初中生道德教育的现状

初中生处于正确三观的建立阶段,处于良好习惯养成的重要阶段。良好的学校教育可以促成学生正确思想道德的养成,如果在这一阶段忽视对于学生道德的教育,其后果便是不可估量的。在农村初中生道德教育的现状中有其可喜的一面那就是,农村远离喧嚣的城市,它不同于城市,因而农村本身就保留了很多淳朴健康积极向上的一些良好品德。这些品德对于中学生思想道德的培养都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但是另一方面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农村的教育水平相对来说仍是比较落后,拿目前的初中教育来说,能够很好的完成义务教育尚且有些问题,而除义务教育之外再加强对学生的道德教育对于目前大多数农村学校来说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在农村中学当中开展对初中生的道德教育如果不掌握正确的方法便会加重农村学校的教学负担,反而适得其反。就目前农村中学的情况来说,各个农村中学道德教育的普及程度并不是很高。对于加强农村道德教育的道路仍然任重道远。

2农村初中生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教育对于人的成长、独立都是有至关重要作用。俗话说“知识改变命运”只有学会了如何为人处世,学会了生活的本领才能立足于社会。道德教育便是教授学生如何为人处世待人接物。随着农村面貌的日新月异,大多数人都享受着祖国发展所带来的生活条件的改变。在农村地区也正是因为社会风貌的改变给我国的农村带来了很多的问题。比如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开始抛弃传统的务农,开始走出农村去大城市务工。这种现象在农村极为普遍,但是务工人员的子女便成为了留守儿童,一般由其爷爷奶奶抚养。留守子女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得不到父母的关爱,遇到问题时往往不愿意与他人沟通。这样长期的自闭会给学生带来许多思想道德问题,学校如果不能够及时的通过思想道德教育对学生的这种现象及时纠正,便会造成对学生日后的成长造成一定的问题,在农村地区还可能会引发社会问题。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地区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多的改善。但是与此同时也产生了许多问题。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一部分人开始陶醉于生活的安逸当中,市场经济发展有的农村地区的村民也渐渐开始追逐利益,一些原本在农村地区所保留下来的善良勤劳淳朴,也随着社会的发展悄然的发生着改变。如何应对日后道德水平的下滑,如何在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中保留我们所应该具有的正确价值观。在农村地区,作为学校笔者认为应当在初中生这个年龄阶段加强道德教育的实施,让学生在这样一个成长的阶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且养成良好的习惯。

3加强农村初中生道德教育的方法

3.1学校教师树立正确认识:作为农村地区的学校应当正确认识到思想道德教育在我国教育中的作用。学校应当要认识到我国目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变革道德观念正遭受着严重的挑战。教师要树立新的认识,在日常教学中不仅仅要重视学生的文化课,对于学生的素质教育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有教师树立新的认识,重视道德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品德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引导学生建立良好的情感态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校要转变评价学生的观念,对于学生的评价不能依靠传统的考试分数为唯一的标准。应当要注重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学校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开设道德教育课程通过道德教育课程作为考核学生成绩的标准之一。逐步建立综合的评价标准,全面的衡量学生的最终成绩。

3.2家长需要重视学生道德教育:言传声教对于学生品行的培养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初中生思想道德的培养倘若只依靠学校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家庭教育的熏陶。作为家长应该在孩子面前注意自己的言行,给孩子起到榜样带头作用。在农村地区家长要首先能够去重视孩子的教育,然后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通过自己的言行来培养学生道德观念。综上所述,对农村初中生道德教育是来自多方面的。对初中生的教育不仅仅来自学校或者来自家庭。对学生道德教育需要社会各界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需要人们共同关心。农村地区虽然经济不发达,但是其传统的道德仍然具有很强的约束力量,我们需要在中学生中弘扬其中优秀的道德品质,摒除糟粕文化。加强对农村初中生道德的培养。

作者:曾科 单位:梅州市五华县新新学校

参考文献:

[1]邱彬江.创新德育方法提高农村初中德育的实效性.《萍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2年4期.

[2]张克维.浅析农村初中德育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我精神.《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年21期.

[3]黄永红.关于农村初中德育渗透性特征和实现途径的探讨.《新校园(中旬刊)》.2014年4期.

[4]王春生.农村初中德育管理评价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读写算-素质教育论坛》.2016年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