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文化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影响

时间:2022-12-27 02:05:40

手机文化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影响

手机已经成为青少年娱乐的重要途径手机文化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影响存在两个方面,笔者在本文中就手机文化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影响以及对策进行简要叙述分析,以期给相关研究者以有益借鉴。手机文化是网络文化的一种亚文化类型,随着手机的普及发展,对手机文化的研究对帮助青少年养成正确的思想道德文化意识有重要影响。现阶段手机已经成为青少年娱乐的重要途径,而这也使得手机文化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产生了重要影响,并且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情感养成教育。

一、手机文化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积极影响

1、充实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

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正处于形成的关键时期,由于缺乏足够的坚定思想道德一直和成熟的判断力,对各类信息的判断不准确,并且尤其容易受到各类不良信息的影响,比如,近年来强少年的犯罪率不断提高,而这与手机信息的影响有着较大的关联。但是,手机短信、手机微信以及手机微博的广泛应用在较大程度上充实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内容,学校可以利用手机微信、微博等方式给学生们定期普法教育,以更方便的途径向学生们讲授普法知识。手机文化所传输的负面信息不仅可以帮助青少年提高防范意识,而且可以促进青少年的社会化。

2、提高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时效性

时效性是指信息从大众媒介发出到受众接受利用信息的时间间隔。手机文化的传播是以移动通信技术为载体的,其传播速度更快,使用也更加快捷方便。为此借助手机文化的宣传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可以极大的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提高思想道德教育的时效性。

3、创新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教学方法

传统的思想道德教育都是在课堂上进行的,但是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手机文化更符合青少年的喜好,所以借助手机中游戏、视频软件,同样可以让学生感受到生命的美好、道德的可贵,而这也可以让青少年更容易接受并理解思想道德教育内容。也就是说,手机文化创新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方法。

二、手机文化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消极影响

1、增加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难度

随着手机的越来越普及,手机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的了现实生活中的人际交往,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对身边的人漠不关心,花费大量的时间在手机上。尤其是手机文化开始影响青少年的是非判断标准,比如,很多青少年以手机作为考试作弊的工具,借助手机来传输考试资料,而这也成为很多校园极力想要改变的问题。另外手机文化也在一定程度上消磨了青少年的意志,而这不利于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尤其是在课上很多青少年还会抱着手机玩,这不仅不利于青少年学业的发展,而且也不利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2、冲击了传统的思想道德教育模式

手机文化的发展,使得传统的思想道德教育模式受到了较大的冲击。手机文化是以音乐、视频、图片、语言以及文字等多种形式来影响受教育者的教育模式。传统的是思想道德教育模式也先对比较单一,甚至大都是以教师单方面的灌输,学生被动接受为主要的形式。青少年比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多种多样的手机文化更是吸引了青少年的眼球,拓展了青少年的视野。所以现阶段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必须更注重多种形式的思想道德教育。另外,受限于中国传统的教育思想,在独生子女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中,对孩子的过分溺爱现象越来越多,而这也不利于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的健康成长。尤其是随着青少年自我意识、自尊心和自主意识的膨胀,说教式的传统家庭教育模式更会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不利于教育的有效实施。

3、阻碍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情感的养成教育

青少年正处于道德情感的关键时期,尤其是这一阶段的青少年正处于激动和热情的阶段,长期处在手机文化氛围中,没有真正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培养出道德情感,就会出现与社会主流道德文化出现脱节,甚至会很多不认同社会的情感认知。也就是说,手机文化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情感的养成教育。其一,手机玩阻碍了青少年的荣辱观养成教育,比如,很多手机流行音乐中所传播的歌曲歌词内容低俗,其中一些不健康的信息都会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认知产生不利影响。其二,手机文化在可能会影响青少年正义感的养成。在手机所传递的信息中包含了很多非正义的信息,而这些信息会渗透在青少年的日常生活中,造成很多青少年的正义感薄弱。比如,很多青少年正处于心智成熟的关键时期,各类非正义信息会让青少年把错误的看成正确的,进而可能会造成青少年道德情感的扭曲。

三、手机文化背景下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对策

手机文化极大程度上丰富了青少年的日常生活,但是却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造成了极大的隐患,为此,当下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血药学校、家庭、社会组成教育合力,共同克服手机文化可能对青少年带来的错误影响,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1、完善手机文化的管理机制

为了改善当下的收集文化环境,必须加强手机文化管理,而这不仅需要道德的约束,还需要明确的法律法规来规范。首先,必须加快手机文化的立法,通过手机立法,加强对手机文化的管理,确保手机文化能够健康、有序的发展。其次,要注意加强手机文化的监督管理工作,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手机文化监管力度,并建立对手机文化长期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通过建立监管部门,加强手机文化的监督,当下之所以会出现手机文化混乱的情况,大都是因为手机文化被不发分子所利用,所以当下政府部门必须严厉打击各类手机诈骗信息设立不良信息的监督电话,从而加强对手机运营商、手机文化网站的监督,从源头上把好信息观,从而确保手机文化所宣传的内容都符合社会主义主流意识。最后,推进手机实名制的实施。手机实名制的实施可以更好的防止个人传播淫秽、色情、暴力等信息,保证在各个环节都能够辨别用户信息,可以更好的净化网络环境。

2、注重青少年的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

由于手机已经成为青少年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娱乐工具,所以青少年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被手机异化了,不是青少年控制手机,而是手机控制青少年,为此,青少年为了免于被手机异化,所以当下应该有其注意提高学生的自控能力,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文化修养。其一,青少年要养成良好的不依赖手机的习惯,能够合理控制自己的玩手机时间,并做到尽量不带手机到学校,养成文明用手机的良好习惯。其二,鼓励青少年参与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现阶段很多青少年的生活都沉浸在手机文化中,不愿意参与各类学校活动,也没有参加各种形式的家庭社区活动,但是手机活动满足他们的精神娱乐需求,使得他们对日常现实生活不感兴趣,甚至出现厌世厌学的消极情绪。为此,只有不断提高青少年的兴趣爱好,提高青少年道德文化修养,才能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养。比如,让青少年自觉遵守手机文化道德规范,对手机文化传播的不良信息能够做到不去看、不去听、并能够以身作则去践行现实生活中的道德规范。

3、构建和谐的手机文化氛围

要构建和谐的手机文化氛围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比如,可以创建一些绿色的手机网站,对青少年进行教育、游戏、阅读等方面的正确引导,并依据青少年的性格特点和信息需求为他们建立一些可以提高学习、下载资料以及娱乐游戏的绿色网站。除此之外,针对部分青少年沉溺于手机游戏的问题,可以推行一些健康有益的收集游戏,从而利用健康的手机游戏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青少年,时期思想道德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机文化迎合了青少年的心理需求,对青少年的生活和学习产生了重要影响,并进一步影响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为此,对手机文化的研究,可以更容易理解手机文化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影响,从而制定更为有效的进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对策,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更好的文化环境。

作者:严宁宁 单位:山东协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