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职业道德教育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9-07 02:42:55

高职院校职业道德教育现状及对策

摘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社会的需要,是用人单位的需要,也是专业发展的需要。本文探讨了高等职业教育中职业道德教育的现状,提出改进职业道德教育的对策,为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服务。

关键词:高等职业教育;职业道德

高等职业院校承担着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任。近年来,各高等职业院校在高素质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了大量的成绩,高等职业教育也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可,然而不少学校仍然只重视对学生技术技能的培养而忽视了对学生职业道德的教育。职业道德是所有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是社会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道德在职业活动中的具体表现,是一种更为具体化、职业化、个性化的社会道德。职业道德教育的缺失让从业者缺乏最起码的职业操守,缺乏长远的职业规划,缺乏对就业单位的忠诚度。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单位把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等人才素质作为聘用员工的先决条件。

1高等职业院校职业道德教育现状

1.1职业道德教育地位低下

高等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一般都是由专业教学团队负责开发制定的,很多专业负责人并没有意识到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或者说不愿意更多地考虑职业道德教育的具体实施办法,只是将职业道德作为一种思想教育类课程敷衍一下,如此导致该课程课时严重不足,同时教学内容是否合理、考核方法是否科学,均无人过问。

1.2高职职业道德教育内容抽象呆板,说教性质浓厚

目前很多高校开设了职业道德教育、职业规划等课程。但这些课程内容抽象呆板,教师教学方法单一,说教性质浓厚,不但不能起到教育学生的目的,还会引起学生的反感。很多学校的职业道德课程成为了一种摆设,成为学生赚取学分的途径,根本起不到教育学生的目的。

1.3职业道德教育师资力量薄弱

大部分高职院校专业教师团队中都没有专门从事职业道德教育的教师,一般情况下,都是由思想政治类的教师来担任该课程的教学任务。职业道德教育者首先必须了解专业、了解实际工作岗位,很难想象一个根本不懂专业、不了解专业工作岗位的人,能将这个专业的职业道德课程讲好。

1.4职业道德教育评价方式简单

如何评价学生的职业道德确实是一个难题,当前高职院校职业道德教育的评价方式有如下几种,一是传统的试卷考试,这只能考一些基本理论,学生只要记住一些基本的学术性概念,最多再分析一些案例就能过关,至于是否真的达到了教育的目标就很难说了。二是进行社会调查,撰写调查报告。应该说这是一种相对有效的评价方式,但这种评价方式的难点在于过程难以控制,且要有一定的时间、经费支出。

2职业道德教育的对策

2.1转变观念,认识到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内在要求。同样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是新形势下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也是专业发展的要求。各高等职业院校必须要认识到这一点,各专业负责人也要认识到,职业道德是从业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是安身立命之本,一个职业道德低下的人,是不可在往后的职业生涯中有大的作为。一个专业整体职业道德教育落后,培养不了企业满意的人才,最终也会消亡。

2.2加大投入,改善师资力量

学校要加大投入,特别是师资力量方面的投入。在要专业教师队伍中培养专门从事职业道德教育的老师。职业道德教育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社全与企业实实在在的要求,职业道德教育不是思想政治教师的任务,而是专业教师的任务。专业教师不但要将最先进的技术传授给学生,还要引导学生树立优良的职业道德,这样才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2.3改革教学方式,建立多元化教育途径

在教学过程中,改变单一的课堂授课模式,加强学校与企业、学校与社会、以及学校与学校之间的联合,将课堂知识传授与专业技术学习和实习、实训技能培养和校园活动结合起来,突出职业道德教育的通融性、互动性和体验性,真正实现“学习生活化,生活学习化”。

2.4建立完善评价体系

建立职业道德教育课程教学标准,建立教学过程行为标准,如教师课程教学标准化手册、实践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学生学业作品评价标准等。开展多元评价,实行校企共同考核评价,必要时还可以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价。既要重视知识考查,又要重视能力和行为评价;既要重视笔试评价,又要重视评价方式的多样性;既要重视任课教师的个人评价,又要重视企业的综合评价。

3结束语

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专业发展的要求,是企业的要求,也是是社会发展的要求。高等职业院校只有致力于培养职业道德高尚,职业技能高超的高素质人才,为地方经济服务,才不辱使命。

作者:程迎春 单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宁林彬.高职院校职业道德教育现状及对策分析[J].现代企业教育,2011.10

[2]李东华.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职业道德教育内容创新浅析[J].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学报,2012.8

[3]王畅.高职院校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研究[J].改革与开放,2011.9

[4]刘菊.高职职业教育低效的社会学分析[J].曲阜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