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与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结合

时间:2022-04-26 09:32:32

雷锋精神与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结合

摘要: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丰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雷锋精神具体表现为“赤子”精神、“傻子”精神、“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和“百宝箱”精神。用雷锋精神指引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应实现这五种精神与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奉献社会教育、成长成才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勤俭节约教育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这既是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必然要求,又是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有效性的可靠举措。

关键词:雷锋精神;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常态化;有机结合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丰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雷锋精神在新时代主要体现为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赤子”精神,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傻子”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钉子”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螺丝钉”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百宝箱”精神。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坚持用雷锋精神引领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应将雷锋的这五种精神与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服务社会教育、成长成才教育、创新就业教育、勤俭节约教育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这既是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必然要求,又是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有效性的可靠举措,更是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战略任务。

1雷锋的“赤子”精神与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结合

对党无比忠诚,对祖国无比热爱,对人民无比热忱,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无比坚定,是雷锋“赤子”精神的生动体现。青年大学生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学习雷锋精神,不仅要深刻领会雷锋“赤子精神”的时代内涵,并结合当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中国梦”,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对党的领导的信心,增强对祖国的热爱。

1.1雷锋“赤子”精神的时代内涵

雷锋精神首先表现为理想坚定,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这是雷锋精神的精髓[1]。雷锋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2]他“把毕生的精力和整个生命为人类解放事业———共产主义事业全部献出”。雷锋这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品格并非停留在口头里、日记中,更是体现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献身的行动中。党要发展农业,他就主动来到农业生产第一线,争当一名新时代农民;党要大力发展工业,他就背井离乡,从南方来到北方,争当一名好工人;党号召青年入伍,他又积极投身部队,成为一名好军人。雷锋的这种“赤子”精神充分体现了他志向远大、理想忠贞、笃信践行的崇高品质。

1.2用雷锋“赤子”精神指引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雷锋以他22年的生命历程,谱写了一曲“爱党爱国爱民”的动人乐章。他十年如一日服务社会的行动告诉我们: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正如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所指出那样,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当前,面对经济全球化、国际形势复杂以及各种文化思潮、意识形态的挑战,高校大学生在理想信念方面存在政治信仰不坚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社会责任感缺失等问题。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就是要弘扬雷锋的“赤子”精神,像雷锋那样把追求理想同实现当前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志存高远,坚定信仰。当下,中国梦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大学生应牢固树立远大理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固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将个人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追求与爱党、爱国、爱民有机统一起来。

2雷锋的“傻子”精神与大学生奉献意识教育的结合

雷锋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以帮助他人为最大的幸福和快乐。雷锋的这种“傻子精神”生动地诠释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引导当代大学生学习雷锋的“傻子”精神,就是要培育大学生的奉献意识,切实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不为私心所困。

2.1雷锋“傻子”精神的时代内涵

雷锋“傻子”精神的实质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灵魂所在。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中去。”[3]他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困难而拒辞,只要人民群众需要,就一定不遗余力去做。有人说雷锋是个“傻子”,他却甘心愿意做“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傻子”。因为,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雷锋的这种“傻子”精神,充分体现了一位伟大共产主义战士的博大胸怀和为人民服务的执着追求[4]。

2.2用雷锋的“傻子”精神引导大学生服务社会

雷锋为社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他以“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实际行动告诉青年学生,脱离社会的“自我实现”,不可能真正实现人生的价值。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道德面貌发生了许多积极变化,但也存在道德失范现象,片面强调个人利益,不讲他人利益、集体利益和社会利益。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的发展。有一部分大学生只讲索取,不讲付出,缺乏对社会、对他人的关怀,甚至缺乏恻隐之心。在新时期,弘扬雷锋的“傻子”精神,就是要指引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主人翁使命感、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为人民谋福利作为个人始终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妥善处理好个人、集体与社会的关系。学校可通过开展志愿活动、扶持爱心组织、评选奉献楷模等方式提高大学生的道德品质,强化大学生的奉献意识,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

3雷锋的“钉子”精神与大学生成长成才教育的结合

雷锋是勤奋敬业、刻苦学习的典范。大学生的本职工作就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提高思想文化素质,为将来服务社会打好基础。引导大学生学习雷锋的“钉子”精神,就是要培养大学生刻苦学习的执着和毅力,苦练专业本能和技能,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1雷锋“钉子”精神的时代内涵

虽然雷锋文化水平并不高,但他善于学习。无论是当农民,还是工人和战士,他都没停止学习过。他不仅学习一般知识,还学习革命理论。他常把革命的理论当作“粮食、武器、方向盘”,认为“人不吃饭不行,开车没有方向盘不行,干革命不学习著作不行”!针对别的同志以工作忙没时间学习为借口,他在日记中写道:“我认为问题不在于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钉子为什么会钻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钻进去的。钉子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善于钻。”[5]正是这种“钉子”精神,使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深刻的理解,自觉地执行党的纪律,有力地加强了党性修养,最终成就了他不辞劳苦的高尚品格。

3.2用雷锋的“钉子”精神指引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

雷锋的“钉子”精神的实质在于珍惜时间、刻苦钻研。正是这种精神,使得雷锋能在有限的生命里做出比常人更多的事情,在有限的时间里使自己的人生发挥更大的价值。这种“钉子“精神也正是许多大学生所缺失的。根据高校学风的调查,目前大学生在学习上存在如下问题:在学习目的上,有的学生存在“混日子”的心理,满于现状、不思进取,缺乏高远的成才志向。在学习纪律上,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时有发生。在学习能力上,有的学生缺乏创新精神,攀登学术高峰的毅力不够;有的学生不能主动参与学习探讨和交流,缺乏自主学习与争鸣的意识;有的学生重书本、重考试,轻实践能力的培养和锻炼[6]。一流学风是造就一流人才的前提和基础。大学生是未来的希望,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学习雷锋的“钉子”精神,就是要使大学生立足学生身份养成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拥有勇立潮头的浩气,超越前人的勇气,与时俱进的朝气,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4雷锋的“螺丝钉”精神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结合

在伟大的事业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是雷锋的职业操守。雷锋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工作,把普通的岗位变为广阔的舞台,将平凡的事业干得有声有色。这份热情与执着,让平凡变得伟大,让普通变得出众[7]。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在就业创业中发挥雷锋的“螺丝钉”精神,就是要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联系起来,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不负青春韶华,不负人民期待,不负时代重托。

4.1雷锋“螺丝钉”精神的时代内涵

只要社会分工还存在,人们择业和社会就业之间就会存在矛盾,具体职业者与就业者之间也存在适应程度的选择。这就必然要求社会把合理流动、正当选择和立足本职、岗位成才协调起来,要求社会成员把择业和敬业有机统一起来[8]。雷锋是择业与敬业相统一的典范。他服从组织安排,甘居平凡岗位。无论身为农民、工人还是战士,雷锋总是充满了忠诚之心、奉献之意。雷锋的这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螺丝钉精神”实现了服务性与选择性的完美结合,自身价值与社会责任的和谐统一[9]。

4.2用雷锋“螺丝钉”精神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是雷锋精神在事业上的具体体现。他的这种“螺丝钉”精神不仅没有抹杀他的个体价值,反而成就了他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美好品格。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带给人们物资与精神的富足外,也给大学生带来了某些负面影响,制约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比如,就业中功利色彩浓重、服务社会意识比较薄弱、职业生涯规划比较缺乏、就业目标比较模糊等。因此,我们对大学生进行就业观教育,就是要指引大学生像雷锋那样,以“螺丝钉”精神对待工作,甘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螺丝钉”,坚守岗位、敬业奉献。同时,也要像雷锋那样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敢于突破陈规、勇于探索,不断增强自身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5雷锋的“百宝箱”精神与大学生勤俭节约教育的结合

雷锋“百宝箱”精神既是雷锋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的集中体现。他为当代大学生树立了鲜明的道德标尺,引导大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自觉到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

5.1雷锋“百宝箱”精神的时代内涵

雷锋随身携带一个“百宝箱”,里面装满了他捡拾来的各式各样的物品,这些东西可随时随地派上用场。雷锋曾经说:“现在,我们国家处于困难时期。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事事要精打细算,不能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我们要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克服当前存在的暂时困难,坚持反对大吃大喝,力戒浪费。”[5]雷锋同志工作上总是向高标准看齐,生活上总是向低标准看齐,时时刻刻勤俭节约,体现了强烈的主人翁意识。雷锋正是在这种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中,自觉地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侵蚀,从而树立了崇高的理想[10]。

5.2用雷锋的“百宝箱”精神引导大学生养成勤俭习惯

雷锋“百宝箱”精神告诉大学生,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从积贫积弱到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优秀儿女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当前,一些大学生明显表现出自私自利、贪图享乐、依赖性强、承受力差等现状。用雷锋的“百宝箱”精神引导大学生,就是要让他们知道“没有艰苦奋斗精神的民族难以自强自立,没有艰苦奋斗精神的国家难以发展进步,没有艰苦奋斗精神的青年难以担当重任”[11]。大学生应在生活中勤俭节约,不要理所当然地躺在父母的“汇款单”里睡大觉;在学习上牢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业精于勤;在就业时要不怕困难,投身到条件艰苦的基层、投身到国家建设的一线;在创业时,要在改革开放中勇于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作者:宋智敏 颜柯 单位:湖南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黄中平.不断推进雷锋精神时代化奋力开创学习雷锋新局面[C]//雷锋精神永放光芒———雷锋精神论坛文章汇编.北京:红旗出版社,2012.

[2]总政治部.雷锋日记选[M].北京:解放军文艺出版社,1989.[3]雷锋日记选[M].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出版社,1977.

[4]罗文章.让雷锋精神焕发出时代风采———雷锋精神时代化研究[J].红旗文稿,2012(4):12.

[5]邢华琪.雷锋全集[M].北京:华文出版社,2012.

[6]董奇.北师大校长:目前大学生学风存在一些突出问题[N].光明日报,2014-01-01.

[7]王桂芬.像雷锋那样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J].求是杂志,2013(5):42-43.

[8]欧阳晓东,李卫政.雷锋精神永恒探源[J].伦理学研究,2003(2):9-12.

[9]宋智敏,颜柯.用雷锋精神引领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路径探讨[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3(10):129-131.

[10]黄庆胜.雷锋精神与大学生共同理想教育[J].思想政治教育,2012(9):84-87.

[11].在同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2-0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