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全景式”模式与思想道德教育

时间:2022-02-14 10:40:35

艺术的“全景式”模式与思想道德教育

艺术的“全景式”模式是一种独特的艺术视角,也是一种全方位的艺术视角。它通过环境的全景呈现和问题的全景透析,使欣赏者能够看到艺术美的方方面面。艺术的“全景式”模式,从思维和方法上对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都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艺术的“全景式”模式,指的是艺术的一种视角,即提供全方位透视,使欣赏者能够看到艺术美的各个方面。它是一种观察事物的视角,一种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模式。它有两方面的表现:一是全景透析所要分析的问题,尽可能地把实际情景、实际环境中出现的相关或者类似的情景、问题包含进去,进行全方位的透彻分析;一是环境的全景呈现。简而言之,就是模拟真实的环境。在一个近似真实的环境中既有场景的设置,也有问题的生成,甚至这种设计和生成就是真实场景的一部分人或真实环境的再度呈现。艺术的“全景式”模式是一种全方位、立体式的模式,通过这种模式,可以达到对艺术的全面透析、真实理解。在高校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利用艺术的“全景式”模式对大学生进行德育培养,是一条有效的途径。例如:开设艺术鉴赏类的选修课;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增加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以及营造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和社会文化环境等。虽然这些思想教育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当代大学生的素质,可是往往内容空洞,大部分都是采用课堂传授一些简单的道德常识和要求掌握的一些基本的行为规范,与大学生的实际生活疏离。大学生参加这些课程或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获得学分,并不是从内心深处想要提升自我。这些课程或者活动经常是流于形式,表面上活动做得轰轰烈烈,最后效果甚微。因此,就要破除艺术教育与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融合管理上的认识错误,创建一种从艺术的各个方面,全方位、立体的、具体的与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相融合。

一、将美术融入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鲁迅曾说:“美术可以辅助道德。美术之目的,虽与道德不尽符,然其立足与渊邃人之性情,崇高人之好尚亦可以辅道德以为治”①。在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可以通过美术教育,一方面,提升学生的审美品位,净化其心灵,使之懂得辨别是非善恶美丑,提升思想道德认知水平,促使其增强自身的正义感和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另一方面,可以借鉴美术生外出写生实践的方式,定期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出城市,走进农村,走进大自然,走进祖国的大好河山,去感悟自然的灵性美和创造力,以丰富个人的生活经历和培养良好的团队意识。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体验就是一种审美与思想道德双重积累提升的过程。

二、将舞蹈融入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艺术源于生活,舞蹈也不例外。“舞蹈是经过提炼、组织和美化人体的肢体动作,来表达人们的思想感悟,反映人们的社会生活。”将舞蹈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一方面,借舞蹈动作训练辛苦的特质,既可以培养学生吃苦耐劳、不轻易放弃的品质,也可以使其不良情绪在汗水中得以释放,减少不文明行为,培养高雅的艺术气质;另一方面,也可以举办大型舞会等,增进学生间的友谊,加强师生间的互动。此外,不仅要培养学生学习舞蹈,更要培养他们自我创造舞蹈,将其对生活的感悟融合到舞蹈表演中。

三、将音乐融入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音乐作为大学生校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也是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与其他教育方式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它不墨守成规,枯燥地对学生进行说教,而是通过聆听音色、和声与旋律,去体验作者曾经的情感经历和生命状态,想象作者所要勾勒的美的意向图画,与作者产生共鸣,达到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效果。音乐是培养大学生高尚的品德和思想的重要手段,欣赏优秀音乐作品的过程也是大学生自身思想品德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在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利用音乐表演的多种形式,比如在大合唱中要求音色要统一均衡,唱歌方法要协调一致,培养学生的组织性和纪律性还有集体荣誉感。也可以通过帮助学生欣赏各种风格的音乐,例如在狂热的摇滚中宣泄呐喊,来释放和缓解压力。利用音乐这个艺术平台,通过感染、诱导、启迪等多种手段参与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将音乐渗透到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促进思想道德教育理论体系的完善,更好地发挥其作用———提升灵魂,实现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四、将书法融入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中国书法伴随着汉字书写的产生、传承、发展和衍变等过程而存在,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艺术表现形式。练习书法要求长年累月地积累与坚持。这种持之以恒的艺术追求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积极进取的精神和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在中国,书法是一种象征着高尚道德的艺术形式,也就是中国历来常言的“字如其人”。书法切戒焦躁,在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练习书法,可以使其不良情绪得到有效排解,平衡情绪,修身养性。长期练习书法可以使练习者随时保持心平气和的状态,有助于大学生保持“宁静以致远”的心态和端正的信念,也有助于大学生向社会主义价值观靠近,发挥正能量。

五、将戏曲融入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戏曲源于民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化身,具有极高的欣赏价值。戏曲作家长期与下层民众接触,感受着下层民众的疾苦,并将对下层人民的同情通过作品表达出来,使得戏曲充满了人性的光辉。中国的戏曲历来宣扬“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颂扬“清正廉洁”,追求正义公平等。戏曲中人物各个性格分明,忠奸是非善恶分明,将戏曲的道德内容融入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分辨真善美丑,还可以了解历史,增加民族自豪感。然而当下高校即使用艺术来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时也很少使用戏曲这种艺术形式。上海交大青春穿越剧版的《红楼梦》在这一点上为各高校树立了典范。事实证明,将戏曲融入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是行之有效的。为了验证这些方式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能否起到较大的作用,针对同一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如下:根据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学生不喜欢使用教育讲座等纯理论的方式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认为没有很大提高。而以艺术的形式做教育的模式,所起到的作用是渗透式和滋养式的,很多大学生很愿意接受。当然,进行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也不是单一使用某种艺术形式,而是将多种艺术形式相互配合,充分调动人的感官,从多方面、多角度、立体地融入到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才能充分发挥艺术的影响力,让学生在艺术的环境中深化思想,提升道德,促进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其他的艺术形式如经典电影、文学、建筑等作品有着丰富的表现形式和传播方式,极具感染力。一首黄河大合唱,热情歌颂了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勾画出抗日战争的壮丽图景,塑造了中华民族保卫祖国、顽强抗击侵略者的壮丽画卷;一幅油画《南昌起义》,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屠杀政策,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浩然正气;一支舞蹈《红色娘子军》,塑造了英姿飒爽、英勇杀敌的中国娘子军形象。巍峨的万里长城、北京故宫等建筑的图片展示也让学生为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所倾叹。

总之,通过让学生接触更多的优秀民族艺术,能够很好地培养他们的爱国精神和民族自豪感,增强其自身的正义感,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关系到我国现代化事业的成败,关系到国家、社会、民族的发展。将艺术的“全景式模式”与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对于大学生形成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树立其优秀的道德品质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学生、学校、社会等一起努力,这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作者:刘博 单位:渤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