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视阈中大学生道德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11 08:51:53

新媒体视阈中大学生道德教育论文

1新媒体对大学生道德教育带来机遇和挑战

道德教育创新和现代社会发展是相互联系的,新媒体作为一种传播手段,其发展的速度和影响范围极大的改变了大学生道德教育的环境,在虚拟和现实的交叉中,传播信息性质较为复杂,并且价值观念多元化,导致现代大学生道德教育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新媒体环境下,开展道德创新是必然选择。首先,新媒体对于大学生道德教育带来的挑战。第一,传统道德教育理念在新媒体环境下冲击较大,传统道德教育是教师主导的“一元教育”,学生在接受思想道德教育时是被动的接受,而在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能够通过各种途径和渠道获得思想道德方面的知识,教师的主导地位被弱化;第二,过度的个性化,增加了道德危机可能性。在思想意识、道德理念上的多元化、个性化,导致道德危机的可能性增加,学生的价值观甚至出现扭曲,人情淡漠,不受约束的道德也是不道德的表现。其次,新媒体对大学教育道德教育带来的机遇。第一,拓宽了道德教育载体和平台,新媒体涉及领域较广,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增加道德教育的教学效果,为道德教育提供全方位的教育形式,增强大学生道德教育的有效性;第二,为道德教育价值传播创造有利条件,加快了传播的速度,提高了道德教育的传播力,除此之外,新媒体还能够有效形成教育合力,提高整体的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

2新媒体视阈中大学生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

2.1运用新媒体开展道德教育主动意识差

从目前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开展情况看,在运用新媒体问题上,其主动意识较差,导致新媒体的作用得不到真正发挥,甚至负面的作用凸显得较为明显,其中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教师主导的地位并未打破,在开展道德教育时,一言堂,照本宣科的教学模式并未真正得到解决;其次,老师利用新媒体的技术和水平有待提高,老师本身对于新媒体技术的运用并不成熟,技巧上掌握不到位导致利用效率较差;最后,学生的主动意识不足,对于新媒体的认识不足,导致学生利用新媒体主动接受道德教育的意识较差,并未真正认识到道德教育的重要作用。

2.2新媒体视阈下道德教育内容和形式单一

在现代新媒体视阈下,大学道德教育的内容和形式都相对单一,其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思想道德教育内容相对单一,在道德教育内容上,传统的思想道德教育不能满足现代社会需求,而书本的知识更新速度较慢,新媒体的资源整合力不足,系统的正面引导内容较少,导致学生在学习时,遇到的问题较多;其次,在形式上单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已经涵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现在新媒体视阈下的大学生道德教育还停留在课堂教学,形式和方法过于单一。

2.3新媒体环境复杂性

前文已经系统的阐述了新媒体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这也就不难看出新媒体的环境复杂性,多元和开放的环境,价值内容良莠不齐,学生在面对新媒体的海量资源时,如何进行甄选是最大的问题,特别是年轻人更容易接受新事物,在主动和被动的诱惑下,很容易造成道德观念歪曲,影响大学生道德素质。

3在新媒体视阈下对大学生道德教育创新提几点建议

3.1新媒体视阈下大学道德教育的途径创新

从途径创新角度考虑,大学生道德教育应该:首先,提升课堂道德教育中新媒体的应用,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和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把道德教育课堂交给学生,在互动和交流中获得更良好的教学效果;其次,拓宽教育途径,利用手机、数字电视、网络等等新途径,引导学生道德教育主动学,利用手机APP推送相关信息,提高道德教育的时代性和适用性。

3.2新媒体视阈下大学道德教育的内容创新

从内容创新的角度考虑,大学生道德教育应该:首先,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内容创新,正面引导多元化和个性化发展,把现代道德教育理念和学生的需求结合起来,把道德教育内容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道德教育的效果;其次,在方式上加强创新,建立和完善道德评价体系,利用道德教育的传播力和引导力,增强其他学科教学的提高,把道德教育融入到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强调潜移默化感染,不知不觉提高。

作者:思勤途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政法与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