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教学中思想道德教育论文

时间:2022-11-26 03:11:50

日语教学中思想道德教育论文

一、重视学生

当下高校日语教学面对的都是新时代的大学生,他们从年龄上讲都已是成年人,从心理上讲也都基本成熟,具有较强的独立性、自主性和自尊心,待人接物都已有一套较为自我的日渐成熟的思考方法和行为习惯。同时,由于各种信息媒介的迅速普及,他们的知识面很广,学习能力很强,对有些知识的认知程度甚至超过了教师。以上这些特点使得教师不再是他们心目中的唯一标准,有时甚至还成了学生们抗拒和不信任的对象。所以在日语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应当了解他们的这些特点,尊重他们的独立性、自主性和自尊心,鼓励和激发他们身上优良的学习品质;同时要尽可能的从他们的角度和立场出发去看问题,想对策,尽可能的与他们平等亲切的探讨和交流学习、生活和情感,避免因交流方式的简单粗暴和一言堂造成学生的抗拒和不信任;在了解学生们真实的思想、学习动态和个人感情的基础之上,再进行思想道德教育。

二、重视教材

任何科目的思想道德教育,都应该结合其本身的特点来具体实施。高校日语教学在面对新生的时候都是从零开始,所以基于这一特性,教学内容必须紧扣、深挖教材,同时教师必须通过认真钻研和积极备课来丰富教学内容,同时注重夯实基础,避免照本宣科,避免内容僵化,在此基础之上再深入发掘教材中包涵的思想道德教育内容,并据此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做到有理有据,避免脱离教材,避免空泛说理。例如在讲授新编日语第一册第二课はじめまして、第六课大学の生活这类有关人际交往的内容时,在落实课本语言学习的同时,就可向学生逐步介绍日本的人际交往礼仪,从而引导学生学习在人际交往中注重不同场合不同对象的礼貌应对;在讲授新编日语第一册第五课上海の外灘、第八课北京オリンピック这类有关我们国家发展富强的内容时,在加强相关词汇学习的同时,还可通过中日发展对比来让学生更加了解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从而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而在讲授新编日语第一册第九课家族のデジカメ写真、第二册第七课誕生日这类有关家庭生活的内容时,在全面学习家庭相关语言知识之后,还应该通过对家庭成员相互间的——特别是父母对子女的行为的解读,来引导学生更爱自己的家庭,更深刻理解孝敬父母的涵义。

三、重视技巧

提高教师个人的教学技巧向来是提高日语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而要加强日语教学中的思想道德教育,好的教学技巧更是十分关键。日语本身并不特殊,但日本这个国家对于中国人来说却有一定的特殊性。中日虽为一衣带水的邻邦,在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却有着巨大的差异甚至差距,同时由于日本侵华战争的历史事实,使得中国人在对待日本的态度上都或多或少有些心结;所以基于这一点,在日语教学中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就不能向学生一味的、盲目的宣扬日本的发达和在思想道德方面的优良,否则很有可能无功而返甚至适得其反招致反感,而应该加强中日对比,介绍两国在思想道德方面共通的和独有的长处,同时追根溯源,让学生知道许许多多现金看来非常日本式的优良作风,其实都源自日本人对古代中国的优良道德传统的学习,从而提高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更乐于接受这些一脉相承的优秀思想道德品质的教育,并愿意从我做起,发扬传承。

四、重视实践

在日语的语言体系中,因其自身特点和历史传统,存在有大量的在日常生活中被广泛使用的敬语、礼貌用语和注重德行的语体语态。要想加强日语教学中的思想道德教育,就不能也不应该绕开这些内容,相反应该将思想道德教育与语言实践有机结合,达到互促共进的教学效果。例如在讲到授受关系助动词てあげる、てもらう、てくれる的时候,就应该先从日本人在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视人情恩惠的往来和感恩讲起,然后设计若干具体的接受别人帮助的以及助人为乐的情景会话,让学生们通过实际运用更好的掌握这些助词的使用,同时也体会到在日常语言中表达感恩的重要性,从而一次性达到了语言实践教学和思想道德教育的目的。

综上所述,加强高校日语教学中的思想道德教育,既是可能可行的,更是必要必须的。有机有效的将其与日语语言教学结合起来,既能有助于学生更好的学习日语本身,更能很好的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同时对于高校日语教师来说,也能更好的增强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而整体的提高高校日语教育的教学水平和社会意义。

作者:王玄里单位:赣南师院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