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论文

时间:2022-11-26 03:09:52

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论文

一、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的意义

职业道德修养对于个人的健康成长和事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1.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有利于提高人才的综合素质。人才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劳动者素质的竞争,只有高素质的劳动者,才能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在职业道德行为养成过程中,培养正确的职业观、服务思想、质量意识、职业责任感、遵纪守法等职业道德素质,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习惯,可以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2.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有利于促进事业的发展。职业道德修养具有凝聚人心、提高素质、促进事业发展的巨大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给事业活动带来的效应是双重的,一方面激发了人们在职业活动中的智慧和才能,另一方面带来了负面影响,致使一些人鼠目寸光,唯利是图,损人利己。在这种情况下,加强从业人员的道德修养,提高大学生的职业素质十分重要。3.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有利于个人职业道德理想的实现。自我塑造,是实现职业理想的一个重要部分,职业理想的实现程度,固然要受到一定客观条件的限制,但一般来说,受主观因素的影响更大。个人的条件、能力、意志、志向及主观努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职业理想的实现水平。同时,职业理想的实现,也要凭借职业生活这一舞台,职业活动是人们奉献社会和个人谋生的根本途径,在人的一生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二、加强职业道德的途径

1.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是职业道德修养的前提。人生观是对人生目的、人生价值和人生意义的根本看法和态度。在现实生活中,每一个理智健全的人对人生问题都有自己的看法和态度。人生观有正确的、进步的,也有错误的、落后的。一个人只有树立正确的、进步的人生观,才会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才会在职业活动中自觉地内化职业道德修养,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2.职业道德修养要从培养自己良好的职业道德行为着手。职业道德修养是一个长期改造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这个过程要从良好的行为习惯做起。如果一个人连一件有利于社会和他人的小事都做不到,那么就不会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和崇高的精神境界就无从谈起。3.学习先进人物的优秀品质,不断激励自己。在现实生活中,各行各业都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我们要学习他们对社会无私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道德水平和思想境界。4.不断同旧思想、旧意识及社会上的不良作风作斗争。在我们周围,经常有落后的观念和意识,以及社会上的不良现象影响我们,我们既要认识到这些错误观念、意识和不良现象对社会的影响,又要积极同它们作斗争。

作者:雷俊杰单位: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