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中的道德教育

时间:2022-06-24 10:58:06

体育教学中的道德教育

一、道德教育的概念

伦理学定义道德是把“道”和“德”分开定义的。它们把“道”客观的定义为做人的标准和人们之间相处的原则;“德”是“得”即是得到的意思,指的是人们通过实践“道”而获得的高尚的品格以及崇高的理念。通常我们对道德的理解都是积极的,它能提高人们的思想境界,它能升华人们的品格,它同时也能使人愈发优秀。放在社会层面上来说,道德会促进社会更加进步,人民大众的生活更加愉悦。但是道德的内容一直会跟着时代的更替,文化的差异,人所处的环境发生很大的改变。对于道德教育的定义,显而言之,就是对学生道德品质造就的过程。它包括个人,学校以及社会三个方面的道德教育。道德教育是现代教育的根本,是公民教育的前提。道德教育可以帮助个人完成对优秀品格的培养,这些具有优秀品格的人进入社会,也推动了社会和谐健康的向前发展。以前的道德教育要求人们对基本的道德理念的理解,现在的道德教育也越来越看重人们思考的自由和破除人们大众精神上的束缚,这也从另一方面推动了人们思想的升华。由此可见,道德教育是必须的同时也是必要的。

二、体育教育是道德教育的良好方式

体育教学是教育的一个分支,也同时是教学中不可或缺的构成部分。“体育教学”的概念是指老师用恰当的教学方式,训练学生学习一定的体育理论知识和实践内容,最终达到使学生具有体育素养的目标。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们可以通过对学生的体育内容的的教学来引导学生学会相互间的协作、培养学生们的竞争意识以及塑造优秀人格等。从而可以看出体育教学是一种使进行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性教育,它也同时需要担负着对学生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的责任。综上所述,体育教育是道德教育的一种较好的方式。

三、道德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缺失

体育教育是道德教育的一种很好的渠道,但是在现代教育中我们没有去好好利用这个渠道。现在的体育教学中的道德教育存在着重视程度不够,目标太笼统,方法比较简单等弊端。造成道德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效果不明显,甚至在很多情况下会出现道德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遗漏的情况。

1.重视程度不够

在当代的教育中虽然道德教育被提出并且重视起来,但是在学校实施的过程中并没有一个恰当的,高效的考察教师完成道德教育工作的考核标准。这直接会导致许多教师对道德教育的认知和感受不深,在教学中反映出来就是他们认为道德教育是一种可有可无的教育,忽略了它的重要性。由于体育教育的特殊性,学生总是抱着在平时理论课中学习学累了,在体育课上“玩一玩的”心理去看待它。再加上体育老师的对道德教育的理解不深,完全没意识到道德教育在体育教育中的重要性,这直接会导致我们的道德教育的失败。

2.目标过于宽泛不切合学生实际

我们现在的道德教育对学生的教育目标一般都是爱国,爱党,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教育,往往忽略了最低层次的个人道德的教育。这就有点本末倒置的感觉。久而久之,道德教育就变成了一种宽泛的口号。学生个人的道德修养也没有得到提高,教师也无法深层次的进行道德教育。

3.教学方法过于单一

当今的教育体制,太多的偏向于“教”,即“老师讲学生听”这种学生不主动参与而是被动地接受的教育体制。这种教育模式忽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并且缺乏创新,过于单一化。并且由于生源情况的不同和地区教育水平的不同学生素质也是参差不齐,由于教学方法过于单一我们教师很难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因材施教,于是出现了教学目标不能适应学生的实际水平的情况。这一定程度上也会直接导致道德教育的失败。

四、体育教学中实施道德教育的实施策略

1.提高体育教学中道德教育的重视程度

提高体育教学中的道德教育程度应该先从教师的培训着手。在现在的教育体制内,许多体育老师对道德教育的理解还是处于一种模糊的状态,加强教师的道德教育方面的培训,使老师在对学生的道德教育过程中不会感到无所适从。再者,要端正学生对体育教学中的道德教育的态度,使同学们以积极乐观的精神投入进去,引导他们以正确的心态而不是抱着体育课“玩一玩”的心理去参加体育活动,从中使他们学到团结合作、培养竞争意识以及塑造优秀人格。

2.体育教学中的道德教育目标的设定

体育教学中我们应把教育目标逐渐的过渡到提高学生自身的素质中去。这些素养包括体育素养和个人的品德修养。体育素养是指对体育动机,体育重要性有着良好的认识和具备正确的运动观点。个人品德修养包涵了一个人的心理、性格、品格以及想法等等。我们应以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协作意识、责任感以及意志水平为目的,以学生为本来制定目标。只有学生本身的道德修养提高了,才能发扬更高层次的道德教育。

3.丰富道德教育的教学方法

由于体育教育与其他教育在内容上和形式上有着巨大的差距。所以许多现实的情况中,我们的老师把一般的理论道德教育的方法搬到体育教育中来会产生死板,流于形式等“水土不服”的现象。我们有些有经验的体育老师结合体育教学本身的特点开发出一些在道德教育中比较实用的方法,比如可以在比赛中发现自己缺点与不足的,激发学生努力向上的竞争评比法;用胜利激励学生不断超越自己,变得卓越,取得更大成就的胜利激励法;给学生在失败中带来希望,不断鼓励学生,正确看待挫折的失败鼓励法;在学生能够接受的范围内让他们接受一些失利增加他们抵抗挫折的能力的挫折磨练法;让学生增加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的团队协作法。这些都可以丰富我们的教学方法,使体育教学中的道德教育有更好的发展。

本文作者:张小凤工作单位: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