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人才职业道德培养研究

时间:2022-05-13 03:35:13

保险人才职业道德培养研究

一、保险专业订单式人才培养中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1.完整系统的职业道德教育可以增强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以就业为导向进行人才培养是高校的必然选择。高校除了系统地传授知识之外,还要培养锻炼学生的各项技能。这些技能除了操作性的技能外,还应该包括职业道德教育。社会上流行一句话——“先做人,后做事”,这句话表明从业者首先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然后才是各项技能的运用和展示。所以,在以就业为导向的高校人才培养中进行完整系统的职业道德教育是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专业人才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它可以大大增强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2.职业道德教育是保险专业订单式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在订单式人才培养这一模式下,一方面高校培养出来的人才毕业后直接到订单企业就业,解决了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另一方面,订单企业对培养对象有特别的要求,高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需要依据企业的特别要求量身定制人才培养方案。这一过程中,一方面高校需要从硬件上加强对学生的专业训练,另一方面,还要结合特定企业的企业文化、价值理念,从软件上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才能符合企业的各方面要求。所以说,职业道德教育是保险专业订单式人才培养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应该贯穿整个人才培养全过程。

3.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是订单式培养中校企合作可持续的关键。通过订单式人才培养所培养出来的学生一般会定向到订单企业去就业,因此,这些学生到企业去之后的表现会影响校企合作的后续发展。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过硬的专业本领会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也会增强订单企业与高校合作的信心,这种培养模式才能得以长期展开。因此,高校需要制定完善的职业道德教育规划,依据订单企业的价值理念、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

4.保险专业大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一方面,一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既有赖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同时也离不开一批高素质的从业人员队伍的推动。我国保险业经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现在已经处在一个关键的转型期,同时也是一个黄金机遇期,从业人员队伍的升级换代迫在眉睫。国家正规的保险本科学历教育培养的大批的高素质的德才兼备的保险管理人才可以及时充实到保险从业人员队伍之中。另一方面,保险属于国家金融体系的组成部分,保险经营的特殊性对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有着更高的要求。所以加强保险人才职业道德教育关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教育内容。

二、保险专业订单式人才培养中职业道德教育的重点

1.诚信理念。保险经营的特殊性、保险合同的射幸性决定了诚信经营是保险业的生存之本,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最大诚信原则既是签订保险合同时必须遵循的基本要求,也是贯穿保险合同执行全过程的基本原则。只有信守承诺、诚信以待才能赢得客户的信赖,才能保证保险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在保险专业订单式人才培养过程中需要加大学生的诚信教育力度,将诚信教育贯穿整个大学教育过程。

2.责任理念。保险经营的对象是风险,而风险的发生具有不确定性。因此,保险经营就是一个不断承担风险、防范风险、化解风险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保险经营者具有高度的责任理念,承担起为社会各领域建设保驾护航的社会责任。在保险专业订单式人才培养中对学生责任理念的培养是职业道德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其目的是使学生具备勇于承担责任的良好精神风貌,担负起推动民族保险业跨越式发展的重任。

3.服务理念。我国保险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各种问题也随之产生,其中“理赔难”和”销售误导”成为行业的痼疾,极大地损害了行业的竞争力和美誉度。因此,保险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摒弃原来粗放式的依赖价格战的经营模式,将经营重心转到注重服务上来,在全面提升行业服务质量的同时努力实现差异化服务、特色服务,将服务的理念根植到全行业从业者的心中。因此,在保险专业订单式人才培养中需要重点加强对学生服务理念的培养,只有用真诚、实在的服务才能永久地赢得客户的信赖。

4.规范理念。保险合同是有名合同,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因此,规范经营、合规经营成为保险经营管理的一条法律准绳。在保险专业订单式人才培养过程中尤其需要培养学生规范经营的理念,这不仅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问题,同时也关系到整个保险行业的持续发展问题。因此对保险专业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理应包含法律观念、规范经营等理念的灌输和培养。

三、保险专业订单式人才培养中职业道德教育的难点

1.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之间的矛盾。保险是一种经济补偿制度,具有经济补偿、损失分担以及社会管理等职能,但是保险经营者追求的是经济效益和利润最大化,因此,如何处理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之间的矛盾就成为保险经营管理者面临的重要问题。因此,对未来保险从业者的职业道德教育要强调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性,当两者发生冲突时能正确地作出取舍。可见,保险专业订单式人才培养中职业道德教育的难点之一就是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责任心、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敬业精神。

2.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之间的矛盾。个体在组织中永远只是一份子,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如何妥善处理好两者的矛盾能反映出个体的职业道德水平。集体观念、大局意识是一个合格职业人所必备的良好素养。保险作为一项经济制度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多方的经济利益,甚至会涉及到个人的切身利益,而一个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从业者才能很好地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之间的矛盾。很多保险营销人员在利益面前不能正确地进行选择,见利忘义,导致出现了对客户的销售误导等行业痼疾。

3.团队利益与公司整体利益之间的矛盾。保险经营管理中团队的力量不可忽视,因此,一般要求保险从业人员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只有团队发展了,个人才能得到提升。在追求团队发展的同时,可能会出现团队利益与公司整体利益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从业者尤其是团队管理者要有正确的道德素养和道德情操。而保险本科教育人才培养定位就是企业的经营管理者,所以这一点对于保险本科教育来说显得更加重要。

4.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之间的矛盾。保险企业经营是一个长期的连续的微观经济活动,在为企业赢得利润的同时,也为社会提供保险服务。经营的长期性决定了企业从整体上要讲求长期效益,现代保险企业一般都选择品牌策略,树立良好的品牌就是企业追求长期效益的具体体现。但是许多管理者总是追求个人职业生涯阶段的短期效益,如何处理好企业的长期效益与管理者个人的短期效益之间的矛盾同样可以体现一个保险从业者的职业道德取向。培养具有良性竞争意识和法治精神、契约精神以及长远经营理念、稳健经营理念的现代保险经营管理者就成为保险专业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又一大难点。我国保险行业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高速增长,但同时也出现了诸如“销售误导”“理赔难”等行业痼疾。消除行业痼疾,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重拳出击,加强整治;另一方面,需要在全行业范围内大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让保险从业人员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保险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高校则应该将这一工作前置到学生在校期间,大力开展保险专业的职业道德教育,使培养出来的人才真正成为订单企业迫切需要的专业之才。

作者:付钢李春梅工作单位: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政法学院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