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卫校职业道德的培养

时间:2022-12-30 11:12:29

当前卫校职业道德的培养

本文作者:工作单位:

把常态化的教育培训作为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战略要求

总结多年教育培训的经验不难发现,如果欠缺持续和常态,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用战略的眼光来看,必须推进卫生职业院校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常态化,一以贯之、持之以恒,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增强专业本领、加强作风建设。卫生职业院校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必须靠经常性的培训和教育实践活动作载体、作支撑,通过丰富多彩、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把职业道德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确保教育活动不断线,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协调推进,长期坚持。首先要明确组织机构,由校级职业道德教育主管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将与职业道德教育活动有关的职能部门联接和组合到一起,优势互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二是要明确实施方案,不仅把活动写入学院年度工作报告,下发职业道德教育活动通知,而且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解决问题,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典型,保证活动常态化要求落到实处。三要发挥职业道德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充实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在理论的层面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信念,在实践的层面培养学生适应社会和用人单位的要求的能力。四是要和当前抓的几项大的活动结合起来,如学雷锋活动、公民道德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等,建设职业道德教育馆和弘扬职业道德精神网站,广泛开展各类职业道德主题实践活动,如职业道德主题班日、主题团日、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诗歌朗诵、展览展示、文艺演出、网上互动等活动。开展政治性的学生社团组织活动,如马列读书小组、哲学学习小组、邓小平理论研究会等,开展社会主义道德教育、民主法制教育和纪律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践证明,积极推动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常态化,成为日常工作、成为自觉行动,可以极大地提高学生职业道德的养成。

把专业教学和职业道德

教育有机地融为一体,作为强化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支撑职业道德教育是医护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护学生成为一名合格医务护理工作者的必备条件。在专业课教学中有目的有计划地渗透职业道德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医护工作的神圣性和崇高性,养成刻苦学习的态度,在获得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职业道德素养。首先要把职业道德教育纳入专业教学和实习的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中,建立一套多层次、便于操作的职业道德教育评估指标体系,编写专业课的医德实纲和案例教材,研究在专业教学中渗透职业道德教育的方法和途径,加强督导检查,进行专题讲评。二是提高专业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通过邀请相关专家教授进行职业道德知识的系列讲座、不同专业教师间相互听课、专业教师到临床进修积累素材、专业教学中渗透职业道德教育专题研究、研讨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对专业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技能和素养进行强化,做到爱护学生,德才并育;为人师表,言身并教;精深教业,鱼渔并授;带好实习,生患并爱;转变模式,身心并重;学校文明,师生共建。三是注重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进,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融职业道德教育于专业课教学的各个环节。如在案例教学中,强调耐心、细心、爱心、责任心的重要性,讲解如何贯穿到医护工作的全过程,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案例引发学生思考;在情景教学中,模拟实际临床的场景,让学生回答应如何做和说;在角色扮演教学中,进行换位思考,回答设定情况下医护人员的行为是否恰当;在分组讨论教学中,布置病例,让学生查阅相关资料,进行面对面的讨论交流,不仅讨论专业知识和技能上怎么办,而且要回答在工作作风上应怎么办;在实验教学中,要应该及时制止嬉戏、玩闹,不爱动手,嫌脏怕吃苦,态度不严谨等现象,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热爱学习的优秀品质;在临床见习中,及时跟踪,及时讲评,在提高学生专业知识水平和临床技能的同时,逐步培养他们以患者为中心的思想品德。实践证明,经过统筹计划、督促指导、协调推进,就能将专业教学和职业道德教育有机地融为一体,形成相互支撑、相辅相成、互促双赢的局面。

将建设专业特色文化氛围作为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

用专业特色文化芬芳校园,滋润学生心田,已成为共识。通过有意识地营造卫生职业院校人文文化,处处体现医学特色文化,使学生自踏入校园的那一刻起,就被浓郁的医学专业人文文化所包围,在潜移默化中塑造美好心灵,应是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要统筹规划校园环境文化建设,做好整体性、长期性的设计,让卫生职业院校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发挥育人的功能。要在静态的和动态的校园文化环境建设上下工夫,动与静相宜,灌输与引导并重,发挥出规范功能、引导功能、培育职业道德和健康心理功能、审美和教养功能。要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上下工夫,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提高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通过主题活动,加强法制教育、安全教育、职业道德和公民道德教育,建立起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校风,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二是要加强和改进学生管理工作,以培养高素质的医护人才为目标,以抓道德、理想教育和文明行为养成教育为重点,强化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教学育人、环境育人的功能,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品质规范在学生成人成长中的作用。引导学生在各种活动中能以医护人的面貌出现,处处体现医护人的特色和良好的职业道德风貌,做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钻研技术、精益求精,举止端庄、文明礼貌,互学互尊、团结协作,体现出医护人应有的思想道德高素养、专业素养、作风素养。三是在考德上下工夫,将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等纳入学生考核体系,平时考核、学期考核和课程考核相结合,将考核结果作为学期评语、评先、入党的重要依据。通过考德、奖励表彰先进、宣传典型事迹等活动,创造良好氛围,全面提高学生职业道德教育质量。实践证明,把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纳入学校的整体发展规划之中,按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建设静态的和动态的校园文化环境,硬件、软件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就能加强校园特色文化建设,营造催人向上的育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