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对策

时间:2022-09-25 03:24:28

浅析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对策

档案管理工作是一份既具有管理性又具有服务性的工作,同时档案本身还有政治性和机要性的特点,因此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对工作人员的要求很高,尤其要求工作人员必须遵守职业道德,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为档案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道德保障。

一、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应遵循的职业道德内容

(一)爱岗敬业。这是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必须遵守的职业道德,因为档案管理不会为本人带来名和利,连官方荣誉都很少,因此可以说这是一份寡淡的工作,需要工作人员自律自立,调整好心态,做一名爱岗敬业的无名英雄。(二)服务为先。档案的整理、管理和利用,最终的目的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服务,为社会服务,因此牢固树立服务为先的意识非常重要,一定要有良好的服务态度。(三)学习不止。社会在发展,数据在海量增加,档案内容更是繁冗复杂,会涉及各行各业、各个方面,而且档案管理的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因此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一定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要全面学习,提高自我素养。(四)安全为重。档案的完整与安全是档案管理工作的历史使命,必须得到确保,这就要求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否则一旦疏忽损失不可估量。(五)团结协作。档案管理内容多,问题多,分工也多,可能存在多个方面的交叉,因此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离不开工作人员的团结协作,要具备合作精神。

二、加强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对策

当前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如果不解决,会极大地影响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进而降低档案的社会利用率,对我国档案事业的发展也是一大阻碍,往深处说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不利。这些问题包括档案管理人员对职业道德建设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重视不足导致对档案管理工作缺乏责任意识,缺乏奉献精神,没有很强的服务意识。另一方面,重视不足导致我国在档案管理工作的职业道德缺乏应有的法律规范和强制的行业规范,没有制度的约束也就缺乏了应有的监督。因此,必须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职业道德建设,为此笔者提出以下建议:(一)根基建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建设是对人的道德建设,归根结底需要对人的思想进行建设,因此加强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是档案管理职业道德建设的根基。加强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学习马克思主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学习科学发展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与我国、我党的主导思想保持一致。(二)规范建设:加强法律法规保障。职业道德建设有一定的强制性,这就需要法律和制度的保障,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规范,并为其提供法律法规以及各种制度的保障,目的既为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开展提供指导,也对那些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给予处罚,以儆效尤。尤其是许多档案涉及国家机密,安全性非常重要,因此将其需要遵循的职业道德以法律的形式体现出来非常重要。首先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已有的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再有针对不详的、缺失的职业道德规范,制定细则予以补充。(三)机制建设:完善职业道德教育机制。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从源头上提高工作人员的道德水平势在必行。对档案管理人员实施职业道德教育可从三个方面进行,即学校教育、在职教育和自我教育。学校教育主要是完善全日制高校的档案管理专业的课程建设,开设或者增强开设与职业道德相关的课程。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在职教育,不仅要培训和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也是对其职业道德实施的一种鞭策和监督。再有要加强自我教育,俗语说“吾日三省吾身”,档案管理人员要在工作中加强自我教育和自我检讨,时刻督促自己学习和进步。(四)监督建设:加强监督与正面宣传机制建设。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仅仅靠自觉远远不够,还要建立起相关的监督机制。从内部与外部共同努力,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的约束,可从内部监督、外部监督、正面宣传三个方面入手。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建设,要对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进行单位内的考核,明确考核制度,对评分标准进行量身定制。强化外部监督机制建设,包括上级主管部门对档案人员职业道德的考核、考察与监督执行情况,另外要接受群众监督,倾听来自群众的声音,根据群众的意见进行调整。还要加强宣传,包括积极培训以及正面积极意义的宣传。

作者:亓凡 单位: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

【参考文献】

[1]王子明.论档案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J].浙江档案,2011(1):9.

[2]孙洪凤.谈档案工作人员应具备的道德素养[J].交流与探讨,201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