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对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的启示

时间:2022-09-25 03:01:51

师德建设对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的启示

一、教师职业道德的作用

教师是未成年人的灵魂导师,是人类传统道德的传道者。教师职业身负培育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动社会稳步前进的重要使命。教育事业是社会各项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的职业道德对未成年人的培养、推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起着重要作用。1.在教学中的引导作用。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具备高尚的品德,热爱教育事业,远大的理想,宏伟的志向,高尚的情操,才能在教学过程中向学生传播文化科学知识的同时,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做一个有理想的人。从主观上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热爱学习、主动学习。2.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引导作用。“教师职业道德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在未来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中,未成年人起着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的重要作用。处在未成年时期的学生,是最具可塑性的青少年,他们受到的教育和精神上的培养都将影响他们未来步入社会之后的情况。具备良好职业道德的教师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具有正向的引导作用。3.对教师的提升素质的指导作用。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对教育工作者提升教育质量有指导性作用。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以及中西方文化发生融合的当下,不良的社会风气和意识容易影响到教师群体,造成一部分教师价值观标准出现偏差和下降的现象。繁重的教学任务与多元化的生活压力,以及多样的教学评估、检查、职称评定等多方面的工作压力,致使部分教师产生情绪低落、教学质量下降、丧失工作热情、工作重心偏移等现象。教师的职业素质包括职业理想、职业责任、职业态度、教学能力、行为习惯、科研能力和思想境界等。

二、未成年人道德建设

在未成年人成长的过程中,家庭、学校和社会应在未成年人道德建设这项工程中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和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面因素对未成年人道德建设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一)家庭因素

家庭是未成年人成长的启蒙学校,家长是未成年人的启蒙老师。家庭情况对未成年人的道德起点有着重要影响。以下三方面家庭对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存在不良影响:(1)留守学生家庭。父母长年在外地工作,学生由隔代长辈抚养,面临残缺畸形的“隔代式教育”。(2)单亲家庭。家庭教育的不健全造成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非健康成长。(3)过度溺爱。在物质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提高的现在,家长对孩子的娇生惯养,导致未成年人的自我意识表现强烈,缺乏责任心和包容心。

(二)社会因素

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现状激发了人民自我主义意识的觉醒,同时诱发个人主义的倾向,导致社会中一些领域的道德失范和诚信的缺失。这一现象在影响成年人的道德标准偏移的同时,也成为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的阻碍;部分影视作品和网络媒体的过度宣传,严重影响未成年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正确形成;中西文化的融合中,一些不良的西方文化的移植,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价值取向。

(三)学校因素

在成绩决定未来的风气下,部分学校只片面的追求升学率,对德育教学的地位和作用缺乏足够的认识,德育教育方式缺乏创新都成为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的阻碍。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是未成年人成长必不可少的一个阶段,学校应担负起主导作用。在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同时,也应引导家长正确配合学校的教育工作,更应该指导未成年人正确分辨和认识社会舆论和宣传的内容。教师的在这一过程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由此可见,教师的素质和职业道德对未成年人的道德建设起着关键的引导和过滤作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道德建设,是党在新时期、新阶段审时度势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学校是未成年人道德教育的重要基地,是贯彻党的教育政策的重要途径。

三、教师的职业道德对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的影响

“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是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提出的“好老师”的四条标准,这是对教师的职业道德的高度凝练。它即覆盖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又突出了教师职业道德的时代要求。同时,指明师德修养的路径,即“是的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老师自我修养”。在加强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的过程中,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是首要问题。重视教师的职业道德养成,是指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引导家庭和社会因素对未成年人的正确培养和影响的关键。作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教师职业道德评价既是教师道德由认知转化为行为的中介,也是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由他律变为自律的舆论力量,还是调解教育人际关系的杠杆和形成良好职业道德风尚的条件。因此,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必须重视师德评价工作,充分发挥师德评价在师德建设中的导向作用。师德评价在主体、内容、方法等方面都应随着社会发展而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尤其在中国社会转型时期,为了使评价活动彰显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把握好主要原则。

作者:张园园 单位:长春希望高中

参考文献:

【1】王颖.‘从师德角度谈如何提高教师的职业素质’,经验交流,2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