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探讨

时间:2022-03-16 08:10:59

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探讨

摘要:准确分析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的发展现状,通过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从思政理论课、大学生自身、教师队伍素质、校园文化环境等途径做好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仅可以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也可以促使大学生顺利成长、成才。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思想道德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价值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2]大学生作为祖国未来发展的首选人才,面对当今社会各种利益格局不断变化的情形,会对自身的价值取向产生质疑,甚至动摇。面对这一严峻的挑战,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现实价值

在校大学生还未走出校园,人生阅历较浅,在大是大非面前易受到不同价值观念的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在大学生整体素质中,尤以思想道德素质为重。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道德引导,通过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使其具有是非判断力,从而帮助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努力拼搏,并获得成功。

(二)理论价值

在当前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织的复杂情况下,如何对大学生进行有效的思想道德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对该现实情况的研究,有利于进一步掌握大学生思想道德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对大学生思想道德发展的问题上得到规律性的总结,有利于完善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理论基础,帮助高校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这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的进一步肯定。

二、大学生思想道德存在的问题

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的主流还是比较乐观、积极向上的,但不可否认,仍有部分大学生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存在偏差,致使他们在思想道德上出现问题。

(一)理想信念模糊不清

现如今部分大学生更多的是对影视明星的崇拜与追求,而对国家、民族未来的发展丝毫不感兴趣。他们不能正确认识我国的现实国情,没有政治立场。在受到西化、分化思想的影响后,甚至觉得资本主义下的西方国家发展得更好,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持否定的态度。这些错误的想法导致当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模糊不清,没有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缺乏集体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总之,部分大学生缺乏对党、对祖国以及对人民的热爱,盲目热衷、追求西方文化思想,忽略了作为一个中华儿女该有的正确理想信念。

(二)价值取向存在偏差

经济全球化正以不可逆转的态势影响着每一个国家的发展,在此过程中,中国的发展既面临机遇又处处暗含挑战,其中就有思想文化方面的挑战。由于受西方资本主义文化思潮的影响,少部分大学生开始在价值取向上出现偏差。部分大学生盲目追求国外大品牌带来的优越感,变得极不务实,想尽一切办法买到、弄到和别人一样,甚至比别人还好的东西,以满足自己不现实的优越感;部分大学生甚至认为什么事都能用钱搞定,从而使金钱交易在大学校园中生根发芽,如用钱买个班干部的职位、用钱买个党员的称号等等;有的大学生甚至为了满足个人私欲,不惜采取更卑劣的手段。价值取向存在偏差还体现在部分大学生的人际交往方面,例如不是真心与对方交往,而是看中了对方会为自己带来有哪些好处才去与人交往。

(三)性格偏激,心理问题突出

当代大学生普遍都是“90后”,“90后”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有个性,因此被称为“非常自我的一代人”。从小父母对他们过分的关爱以及没有兄弟姐妹相伴的成长环境,造成部分大学生出现了过分自我、飞扬跋扈、冷漠叛逆、性情偏激等问题。尤其是在学业压力过大或毕业后求职不顺时,会出现更多的心理问题。从小过于优越的成长氛围致使部分学生成年后既不能吃苦,也不能克服挫折,稍微遇到点困难就会十分迷茫、不知所措,更为严重的还会转化为心理疾病。性格偏激的问题也致使一些大学生在处理人际关系时出现障碍,在不知如何处理的情况下往往会采取自残,甚至自杀的极端方式来解决,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四)精神空虚,沉迷网络世界事实上,大学生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例如学习、看书、参与社团活动或者做兼职增加社会阅历等,但是却有部分大学生总觉得自己很无聊、很空虚,没有事情可做。当他们无聊压抑时,就会把自己的注意力过多地寄予到网络上,久而久之就沉迷于网络世界不能自拨,最终导致放弃学业,毁掉自己。但是,网络化时代的来临是不可逆转的,大学生通过网络获取信息,却不能理智地分析信息,就会被这种虚拟世界中的伪科学所蒙骗,致使自己迷失方向,降低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准。

(五)知行不一,道德素质弱化

部分大学生道德素质弱化已是不争的事实,主要表现为诚信度下降、不尊敬师长、出口成“脏”等等。这些道德问题屡禁不止,甚至更为严重,从中折射出的问题就是当代大学生的道德素质太低、道德修养太差。难道说大学生不懂得诚信做事、尊师爱长吗?答案肯定不是。部分在校生知道该如何做,却不做,就造成了知行不一。这也证明了部分大学生自身控制力、约束力较差,即便他们可以分辨是非,但由于缺乏责任感,知道怎样做也无济于事。可见,“知”能否真正为大学生个体所掌握,主要就在于它最终是否能转化为大学生个体自觉的“行”。倘若转化成功,就说明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在逐步提高。

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途径

(一)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

大学普遍开设的思修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之一。大学生之所以在思想道德方面出现问题,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充分利用好该课的主渠道作用,久而久之就造成了思修课不被重视、内容陈旧、教育方式枯燥乏味等问题。充分发挥思修课的主渠道作用,首先,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更新课堂教学的内容,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为主导,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满足大学生对新知识的渴求。其次,为了增加思修课的实效性,教师应该熟练掌握教学技巧,通过新颖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避免一味的课堂灌输引起学生反感。例如,思修课的课堂不应仅局限于教室内,教师可以把课堂搬到室外,通过新鲜的环境与事物,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从而进行有效的思修课教学。再次,教师要知道当代大学生的生活离不开网络,部分学生在网络上肆意地宣泄自己的愤懑,而教师在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将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通过影片、歌曲等手段展示给学生的同时,也应注意引导学生正确地运用网络。

(二)充分提高大学生的自律意识

为了使学生做到知行统一,教师要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与教育力度,以充分提高学生的自律意识、道德意识,从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内心,并在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地做到这些。例如,锦州各高校通过组织学生到辽沈战役纪念馆参观,让学生在参观的过程中了解祖国的历史,激发学生对祖国的热爱,使大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后,可以进一步了解民情社情,在实践中不断汲取营养、丰富阅历;学校爱心协会通过组织大学生到锦州社会福利院,陪伴、关爱小朋友,时刻督促大学生保持饱满的热情与责任感,争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此外,在不影响锦州南山监狱正常工作的前提下,通过到监狱进行参观的过程中,随行指导教师及时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追求,摆脱世俗的物质观念的束缚。总而言之,大学生的思想道德还处于不断完善的阶段,想要提高他们的自律意识,学校教师需要积极引导大学生用心感受身边的真善美,并通过实践加以验证,由此提高大学生的精神境界,使他们发自内心的懂得自己该做什么,如何去做。

(三)加强教师和校领导的示范作用

《礼记》说:“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学生对于每个教授他们知识且拥有高尚品德的老师都是十分敬仰与崇拜的,他们内心会希望有一天能和老师做得一样好。在这种心理暗示下,学生会时刻督促自己去模仿老师好的行为习惯及处世态度。因此,倘若在校教师能够拥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则一定会带动学生逐步提升自身思想道德素质。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首先,要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师德建设。只有教师拥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才能为学生做表率。其次,要特别注意强化校领导及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保持校领导及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督促他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示范起到带头作用。再次,加强在校教师和校领导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让教师以一个严于律己的形象出现在学生面前,以实际行动带动学生自觉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

(四)优化校园文化环境的渗透作用

“外因是变化的条件。”[3]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是在一定的环境氛围下形成的,同时也是思想道德素质在学生身上的集中体现。可见,校园环境与大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高低有着不可忽视的内在关系。毕竟大学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校园中度过,校园橱窗、LED展板上展示的宣传语,都会对大学生的意识起到一定的塑造作用。此外,学校还应该高度利用校园广播,通过这一渠道,向广大在校师生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并激发在校生以此为标准约束自身的行为,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

作者:刘梦 单位:渤海大学

参考文献:

[1].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4-05-05(02).

[2]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G].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569.

[3].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