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

时间:2022-07-19 11:42:22

高校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

摘要:档案管理工作与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息息相关,只有档案管理人员具有高素质的职业道德才能保障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高校的档案信息主要包括:高校教学档案信息、高校人员档案信息以及其他活动档案信息。文章根据实际工作经验,针对当前高校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措施实现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

关键词:高校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

随着社会的信息化、互联网化加速发展,各个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化管理成了时代的发展趋势。在教育领域,信息化发展尤其快速,现在我国高校的教育信息化、信息网络化管理、学生档案信息化管理都已建立健全,作为新时期新模式在教育创新管理中起着巨大的作用。在以往的档案信息保存中,主要是纸质的方式,信息化的管理方式使得档案信息数字化成了主要的管理途径,这些信息主要包括:学生学籍信息、学生身份信息、教师信息、高校工作信息以及其他相关工作信息,由于档案信息的数字化、网络化,使得大规模、密集型的档案信息管理工作工作越来越成为问题,为此需要档案管理人员加强自身职业道德素质培养,提升日常工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高校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档案管理人员缺乏服务意识

高校档案管理人员都属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有着传统的观念,服务意识不强,常常以档案属于保密文件不向师生提供信息,导致档案信息开放度不够。

(二)档案管理人员素质低

由于档案工作缺乏创造性,缺乏向上发展的空间,所做工作也容易被领导忽视,所以导致人才的管理培养制度不健全,缺乏高素质人才。由于社会发展迅猛,很多高校档案管理工作者不能跟上新时期,新发展的步伐,造成自身素质不高、文化程度低、知识储备不够、缺乏新事物认识等客观现实,使得高校在推进教育改革的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很难顺利推进。

(三)缺乏新的理念

随着社会进一步发展,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使得对档案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档案的管理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纸质手工模式,已经向着现代数字信息化方向发展。但是一些高校缺乏创新,面对着行业的发展,故步自封,守着事业单位的金饭碗,啃着传统吃老本,观念和管理模式都不更新。

(四)管理机制不健全

档案管理建设是管理单位人才的重要方式,是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有力保证。当前,有越来越多的年轻职工加入到事业单位中来,他们拥有对新事物的独特看法,拥有新知识、新观念,对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大有益处。但是,当前的高校档案管理机制不够健全,传统的管理方式使得新员工怨声载道,而单位却不加以改进,造成新员工对部门产生不好的印象。

二、高校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具体措施

(一)提高档案管理人员服务意识

高质量的档案服务是档案管理的本质目的,当前社会人员流动加快,各个行业的发展迅猛,档案管理人员也要顺应时展潮流,改变传统的被动式的管理模式,实现专业化的服务管理,将用户需求当做自己工作的最高目标,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以人为本,科学管理,着眼于未来,为信息需求者提供一个良好的服务环境。

(二)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素质培养

档案管理质量与档案管理人员自身素质密切相关,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素质培养,首先要明确责任权限,提高责任意识。档案管理人员的水平关系着档案管理整体的水平,提高管理人员水平首先要明确责任权限,只有明确自己的职责与管理范围才能加强管理,建立完善的高校档案管理体系;提高责任意识,管理人员要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创新管理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以便完善档案信息管理体系;其次,增强安全意识,提高管理能力。高校应该针对档案管理人员专业性不强,责任意识淡薄等特点开展针对性的档案管理培训,除了将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全面性、实用性的指导教育之外,还要加强部门工作的考核,使其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

(三)转变方式,创新管理

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到来,学校也应该转变工作模式,加强了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步伐。第一,转变观念,提高服务意识,转变行政管理的老传统,加强以服务为目的的新观念。深入基层单位,加强日常工作的沟通,主动提供相关业务指导,完善自身的服务能力;第二,完善档案管理现代化发展,加强计算机为主导的现代化信息平台建设,促进行业管理从纸质化向数字化发展。(四)建立健全档案管理机制要提高认识,将档案工作的制度规范研究放到重要的位置,科学合理的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分析,引入优秀的档案管理工作人才,建立完善的保障机制,使得档案管理工作得以高效开展。另外,要加大人员、资金的投入,引进先进设备管理,利用档案的数字信息化完善档案的管理,从而将档案管理工作做好,服务好职工。

作者:徐盈 单位: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建.高校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浅议[J].图书馆与档案管理,2014(01).

[2]邓迎珍.加强档案队伍建设提高档案人员素质[J].内江科技,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