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准则下会计职业道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26 09:51:35

新准则下会计职业道德建设论文

摘要: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国际经济一体化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人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经济时代,会计工作在社会经济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会计人员在社会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是在经济利益面前,会计行业的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失范现象越来越严重,会计人员的一系列经济违法犯罪活动现象发生频繁。所以,会计职业道德的问题成为会计行业的焦点问题。文章对新准则下会计职业道德建设问题与对策研究进行了详细阐述。

关键词:会计职业道德;市场经济;会计从业者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企业中对会计的需求逐渐加大,企业运营的目的是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所以,必须注重会计的工作和管理。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在现今的企业中势在必行,会计从业人员在进行会计工作时要遵守会计职业行为准则,确保企业在发展的同时,能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进行正当的经济活动。在这种形式下加强会计职业道德的建设尤为重要。文章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和探讨。

一、会计职业道德在企业中建设的必要性

(一)规范会计职业道德有助于实现会计目标

在我国会计的工作要规范化,会计从业人员在进行工作时在保证其行为的合理化、合法化、真实化,而会计的职业道德是会计人员进行工作时的指导方针。会计从业人员良好的职业道德会使其会计行为具有规范性。要实现企业的财务管理,会计从业人员就要提供真实的财务信息,所以要对会计从业人员进行职业道德建设,才会净化会计行业的环境,保证社会的稳定发展,保护社会各界人群的经济利益[1]。

(二)建设好会计职业道德有助于社会资源配置

经济资源的合理管理,要有专业人员的参与经济活动过程,道德修养和价值观影响着一个人的人际关系协调状态,还影响着物质资源的管理方式。在拜金主义和个人主义观念的错误引导下,会使企业存在虚假的业务、虚假的合同,这会造成社会市场经济秩序的紊乱,致使物质资源的合理管理遭到破坏。所以,企业必须将阻碍其合理发展的隐患清除。使得企业的物质资源管理稳定的、顺利的进行,为企业在现今的市场经济下,合理稳定的发展,这不仅满足了企业的发展要求,同时也对市场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可见优质的会计职业道德对企业的发展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会计的职业道德建设势在必行[2]。

(三)会计职业道德建设能制衡会计从业人员的道德准则

职业道德作为企业管理会计从业人员的一种方式,其于法律、行政、管理等方式不同,职业道德建设有其独特的功能。法律、行政、管理等方式属于强制型的手段,它是由国家行政部门规定的一些政策和法律条文,虽然可以有效的对企业会计人员进行强制型的管理,但是对于在市场经济活动中的财务管理人员来讲,属于一种外在的约束力,在监督和执行上还是会出现不严格执法的情况。而职业道德作为一种内在的力量,会从根本上杜绝不严格执法的情况发生。所以会计职业道德的建设,会使会计从业人员自觉的遵守法律法规,促使其实事求是的进行会计工作,从而保证了会计数据和信息的真实可靠性。

二、目前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不足

(一)受形势和行政压力造成会计人员不良工作行为

在现今的市场经济形势下,会计从业人员属于企业管理的范畴,企业的管理层对会计从业人员的工作有监督管理权,基于这种关系下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与企业管理层有很大关系。但是,企业管理层人员为了达到某种利益,通常会对会计从业人员进行不良行为的诱导,造成会计从业人员在工作时违反会计有关制度和规定,伪造财务的数据信息。这种情况的出现,通常不是会计从业人员的主观想法,所以要使会计从业人员坚守职业道德是很难实现的。根据大量案例可以得出结论,很多会计从业人员出现违规行为时,是得到上级领导授意和指使的,大部分案例中会计从业人员在账务上弄虚作假,其主要原因是企业管理层指使而造成的[3]。

(二)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素质较低

市场经济利益和不良风气给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在追求物质利益时,个人私欲不断的膨胀,从而大大削弱了集体主义思想和积极的价值观等优良品质。很多会计从业人员,舍弃实事求是和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规范,严重缺乏了职业道德和职业工作的敬业精神,对会计准则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弃之不理。通常在个人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枉顾法律法规,在财务账目上故意的造假,其理由会计职务之便,挪用公款进行贪污,在法律法规面前以身试险,逐渐走上犯罪的道路[4]。

(三)会计的监管的法律不健全

在正常的会计工作中,时常会出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不良现象,致使企业各个部门法律意识浅薄,缺乏对企业工作人员的约束力。在企业的财务工作中,缺乏对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监督的工作。现今很多关于财政方面的监督标准不同步,企业各个管理部门在管理的工作中各自为政,导致各种监督工作没有有效的结合,从而不能对企业的整体进行有效的监督工作。虽然税务部门每年都会对企业进行该项目的检查,由于会计师事务所会给企业提供相应的财务会计服务,使得税务部门和财务部门很难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实施监督工作。

(四)会计的规范体系不完善

现今,对于实现国家经济上的宏观调控,以及市场正常运行时的会计规范体系还不够完善,会计系统不够健全,而企业是社会各界利益的连接点。企业投资方从企业中获取投资的资金报酬,企业管理人员从企业中获取现金酬劳,国家有关政府部门从企业中获取税务缴纳金,在这种情况下各方的经济利益时常发生利益冲突。企业投资方和企业管理者从个人经济利益的角度出发,能更多的去考虑企业发展中的微观经济利益,政府有关部门则是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考虑是否能实现国家资源的宏观经济利益。微观经济利益与宏观经济利益有很大的差别,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会计从业人员在财务账务上造假行为。由于我国对会计从业人员违反会计的职业道德行为的处罚,力度较弱,使得会计从业人员违反会计法律法规时,以较低的处罚金而了结其违法行为,而对其违法行为给收益者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这在很大程度上支持了企业会计从业人员的造假行为。基于社会监督和管理等体制尚未完善,使很多会计从业人员敢于以身试法,造成了危害社会整体经济效益的不良行为。

三、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对策

(一)完善会计录用和上岗制度

我国对于会计从业人员的录用制度要进行完善,可以利用会计从业人员下派制度和录用制度相结合的方法,由个地方的财政部门组织,以此来成立新型的财务会计公司,作为企业会计从业人员的培训、进修,为企业会计部门输送高品质的会计从业人员的基地。对于不同的企业使用相应的下派模式,对于国有的大型企业、上市公司,采用直接委派的模式,对于其他企业则要使用推荐型的委派与企业的录用制度相结合的方式。会计从业人员在企业中地位越高该名会计从业人员的独立性就越强,这有助于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这样的优势能使会计部门在企业中具有独立性,从而避免了企业管理人员对会计从业者的不良授权,大大促进了会计的职业道德建设。

(二)加强会计的职业道德思想教育学习

基于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与财务工作想观的理论、知识以及规章制度不断在更新。所以,企业的会计从业人员要实时关注最新的财务信息,顺应经济市场的变化,在市场的人才竞争中不断的加强学习和参与相应的会计知识培训,及时的丰富个人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这样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中展现个人价值。会计从业人员要自主的将高标准质量投入到日常工作当中,将财务工作细致的进行下去,严格要求自己将财务会计工作严格谨慎的落实到每个环节中。会计从业人员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同时还要努力学习职业道德建设的思想,提高个人的职业道德修养,认真努力的做好日常的会计工作。在企业中,会计从业者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企业的管理部门和会计管理部门应给予相应的奖励,并将该名会计从业者积极工作态度的案例,进行广泛的宣传,这对其他会计从业者的职业道德建设具有引导性的作用。而对于违反会计职业道德的会计从业人员,企业管理层要对其进行严厉的处罚,对于情节较为严重的个案,依法交于相关部门追究其责任。

(三)完善监管机制的建设

要使得企业中会计行业具有优质的职业道德氛围,不单单要考会计从业人员的个人修养,更要用监督管理等措施予以辅助。现今国内还没有建立起全面的会计道德准则。所以,对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的监督和治理,在目前来讲尤为重要。对会计从业者的监督和治理主要起督促的作用,用来辅助会计从业者提高职业道德水平。

(四)加快会计法律法规体系建设

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会计行业的职业道德建设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加快法律法规建设步伐,需要构建完善的规章制度,从而来规范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行为,建立健全的法律法规并要进行严格的监督和管理,才能促进会计行业的职业道德建设。近几年来,为满足市场经济的长远发展,我国会计行业的法律法规建设取得了有效进展,陆续颁布和实施了相应的法律法规条例和准则。有效的保证了会计从业人员在进行会计工作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但是由于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等制度的建设与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相比,还有一段距离。所以需要在不断的实践中继续加强体制的建设。近些年来在市场经济中企业的会计的从业人员在工作时出现了数据信息造假现象,这与相关的法律法规体制不完善有很大关系,同时也是执法人员执法力度不强的行为造成的。所以,在进行会计行业监督管理中,依照《会计法》来执行,加大对会计行业从业者的监管力度。同时国家财政部门也要履行其部门职责对加强对会计行业从业者的监管力度。在对企业进行财务检查中关于发现的违法行为必须按照《会计法》的处罚规定,予以严厉的处罚,对于构成犯罪的行为要对其刑事责任进行追究。

四、结束语

会计行业的职业道德建设作为约束会计从业者的基础,是道德修养和道德义务的有效结合,会计职业道德对会计从业者的约束力不是强制性的,是以个人道德的力量而形成的会计行业规范。会计从业人员要在职业生活中对个人的思想品德进行自我教育,把履行会计职责变为一种自觉遵守的道德行业准则。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要从思想上进行教育,从而使会计从业者在进行会计工作中对个人的行为进行自我约束。这为社会经济健康、稳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金凤 刘强 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黑龙江佳木斯市

参考文献:

[1]邓晓华.会计职业道德建设问题的成因分析[J].金融理论与教学,2013,01(34):69-71.

[2]尹延艳.浅谈我国会计职业道德建设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商业经济,2013,06(21):87-88.

[3]成焕玲.我国会计职业道德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证券期货,2013,06(25):104.

[4]陈瑜.我国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3,13(3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