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费征收岗位职业道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23 11:30:11

通行费征收岗位职业道德建设论文

公路车辆通行费征收岗位作为一种职业类别,有着自己独特的职业道德,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公路车辆通行费征收岗位的职业道德建设,既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提升服务水平的需要和途径,同时也是实现交通部门可持续发展战略与构建科学和谐收费环境的前提和保障。在新时期,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职业道德建设,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职业道德的全新“升级”,也是通行费征收岗位职业道德的具体要求和价值体现。搞好公路车辆通行费征收岗位的职业道德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公路车辆通行费征收岗位职业道德的具体内容包括爱岗敬业、尽职尽责、遵章守纪、廉洁奉公、文明服务、优质高效、团结协作、争先创优、见义勇为和奉献社会等。要搞好公路车辆通行费征收岗位的职业道德建设,相关部门就必须要了解和掌握这一职业道德的特点,针对客观实际有的放矢,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一、公路车辆通行费征收岗位职业道德的特点

1.广泛性

作为窗口单位,收费站面对的对象呈现多样性、复杂性和社会性。可以说能够接触到社会各个阶层的人员,与社会的接触面体现广、大、多、繁等特性,所以具有明显的广泛性。

2.代表性

收取公路车辆通行费工作是由各级交通主管部门统一领导和管理的,而且是交通部门与社会各界接触最直接、最频繁的一个工种,其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和职业道德关系到整个交通部门的形象,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3.严肃性

收取公路车辆通行费并非是个人或集体行为,收取公路车辆通行费的过程也就是贯彻执行国家政策和法规规定的过程,工作稍有偏差,就会产生不良影响,所以来不得丝毫马虎和失误。同时也不允许发生破坏收费政策、法规及其权益的行为,这体现了这项工作的严肃性。

4.严格性

设立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站需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收费标准和收费年限需由省级交通、财政、物价部门确定。通行费征收岗位人员要求持证上岗,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另外,对于征收范围、征收作业程序、岗位职责及工作纪律也有较为详尽的规定,具有严格性。

5.团队性

公路车辆通行费征收岗位的各项工作是相互协调配合的,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各工作岗位人员开展工作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放在整体大局上来,需牢固树立团结协作的集体观念,发扬团队精神。

6.服务性

公路车辆通行费征收岗位直接或间接与过往车辆的司机、车主进行接触,整个工作过程也就是体现服务的过程。按照规定和要求要实行文明征收,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二、搞好公路车辆通行费征收岗位的职业道德建设的建议

1.提高认识,正面引导

相关部门要使职工在思想上有足够的认识,明确加强自身的职业道德建设在实际工作中的作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和手段,进行经常性的正面教育和引导,努力使职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职工道德行为的评价和自辨能力。在信息网络飞速发展的时代,各种不良文化理念的隐蔽传播和泛滥,很容易造成职工信仰的缺失或价值观、人生观的倾斜。因此,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职工思想道德培育的重要性,要引导职工提高是非判断能力,增强道德鉴别力,从而能够自觉抵制各方面负面因素的影响和侵蚀,进一步强化道德意识、提升社会责任感。如利用职工大会、班会例会组织职工学习等活动,引用具体的生活实例,组织锻炼职工运用正确的方式方法进行分析、判断和评价的能力。建立网络文明传播机制,开展网络文明风尚传播,倡导职工恪守网络道德,文明上网,不浏览不健康的网站网页,不制造、传播有害网络信息,坚持“正能量”的传播和引导。

2.率先垂范,树立榜样

相关管理人员和收费站领导的道德水准对周围职工有着示范和引导作用,所以,从领导做起,日常的言行举止都必须严格要求、依法办事、率先垂范,树立学习榜样和典范,影响、教育和带动职工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基层所站事务比较繁杂,站领导或相关管理人员要在日常工作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采取党员挂牌上岗、带班公示监督、“每日评价记录”等形式,用具体工作内容和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良好的道德水准,让职工能够感受到榜样的存在和引领。

3.学习典型,借鉴经验

相关管理部门要运用先进模范人物或集体的事迹,对职工进行形象、具体的教育,以生动而直观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影响大家。学习和借鉴其他部门或行业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先进经验,结合收费站实际及特点,取长补短,大力弘扬艰苦创业和爱岗敬业精神,使职工树立良好的职业理想,努力提高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要善于运用与时俱进的先进人物和事迹教育和影响职工,组织宣传和学习如郭明义、杨善洲、许振超、闫肃等“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的事迹,经常开展读书心得交流、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大力提升职工的思想认识和综合素质。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积极和有职业道德建设先进经验的单位或团体联系、合作,认真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和工作开展形式,努力提高本单位培育职工职业道德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4.因人施教,综合教育

相关管理部门要搞好前期的调查研究工作,掌握职工的心理特征和个性差异,并根据个体的特征和差异,做好不同类型职工的教育工作。同时,注意运用综合教育手段,把职业理想、职业技能、职业纪律与思想教育、素质教育、法制教育结合起来,互为补充,互为促进,使其发挥最佳功能。由于职工年龄、文化程度、认知水平和性格等方面的差异,对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开展产生一定影响,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通过个人谈心、家访、恳谈会等形式,及时掌握职工的心理动态和思想认识,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教育。

5.扬长“找”短,改进提高

在大力保持和弘扬优良作风和先进思想的同时,领导人员要发动和带领职工积极开展自检自查与互检互查,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原则,寻找和发现差距与不足,并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合理的、切实可行的方案。通过开展民主评议、动员会、总结会等,实现有效的改进和提高,使职业道德建设沿着健康、向上和渐进的道路不断发展和加强。

6.深入持久,永葆先进

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反复性和艰巨性的工作,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在工作中必须坚持深入持久、持之以恒,根据形势和环境的变化,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革新教育形式和内容,对职工进行不间断的职业道德教育,做到与时俱进,毫不松懈,形成长效机制,推进职业道德建设向前发展。根据各岗位特点,制定职业道德培育规划,建立道德讲堂,开展道德经典道德箴言诵读或吟诵、交流、比赛等活动,组织爱国歌曲演唱、全民健身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把道德建设融入到具体、有形的活动当中。

7.加强集体主义教育,弘扬爱岗敬业精神

团结协作是社会主义道德原则在公路车辆通行费征收岗位的体现,要在职工中加强集体主义教育,使职工牢固树立整体意识、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大力弘扬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倡导和指引职工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风尚。在单位内部设立崇德修身、向善向上、团结和谐、爱岗敬业的道德宣传牌或温馨提示语,营造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

8.增强职工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认同和肯定职工的工作业绩与表现,褒奖先进,表彰典型,让职工体验到自己的工作给社会所创造的价值和成就,提升职工的职业态度与责任心,增强职工的荣誉感和成就感,使职工更加热爱工作,培养职工的工作情感与道德修养。通过评选优秀收费员、先进班组、服务标兵、文明员工等方式,激发和鼓励职工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9.与精神文明建设和行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把职工的职业道德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行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强化“窗口”意识、服务意识、形象意识,以文明单位创建和升级活动为契机,以行风建设为载体,努力提高整体及个人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把职业道德的“无形”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和行风建设的“有形”当中,树立通行费征收人员的良好形象。积极开展“行业服务年”“、优质服务月”、“学雷锋、树新风”等争先创优活动,将活动情况纳入单位和员工个人考核内容,坚持以人为本,把关心员工工作、学习、生活、健康等人文关怀内容纳入管理之中,全面引导和培育职工积极向上、助人为乐、和谐相处的优秀品格和作风。

10.建立相应的激励、约束和监督机制

建立相应的激励、约束和监督机制是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有效方法。通过培育、表彰先进典型和建立奖励制度,起到鼓励先进、带动后进的作用,从而激励职工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习惯。同时,建立严格的约束机制,通过执行国家政策、法规及规章制度,建立岗位责任制等强制措施,对职工行为进行规范。考核员工行为举止,评优选先,奖优罚劣,大力促进文明形象的树立。为更好地促进职业道德建设,要建立经常性的监督和检查制度。除充分发挥层级监督、民主评议、责任监督等内部监督形式外,更应扩大舆论监督、公众监督、社会监督和国家有关部门监督等外部监督。认真落实“六公开”(审批机关、收费标准、收费年限、收费单位、批准文号、监督电话公开)制度,设立投诉和举报制度,开展好社会满意度调查,积极走访司乘人员和驻地政府、人民群众,了解和掌握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多种机制,最终形成加强和提高公路车辆通行费征收岗位职业道德建设的合力。

作者:房占成 单位:内蒙古锡盟公路车辆通行费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