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12-03 04:23:55

高校财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论文

1高校财务人员职业道德的含义

1.1大局意识

参与学校财务政策咨询风险预警,在执行财务制度时,善于发现问题,向领导提供信息反馈,在业务问题处理中,能站在加快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高度为学校分忧解难,提供专业的咨询意见。

1.2责任意识

在学校,财务人员把握经济命脉,所以要有极强的责任意识,在执行财务制度,开展财务工作中,要时刻记住为学校负责,为校长负责,为师生负责,为家长和学生负责的准则,严把入出口关,必要时做好提示警示工作。

1.3专业素养

要做好财务工作,首先要有过硬的专业素质,学校财务人员要不断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工作中做到账目清楚,为上级提供准确信息,准确上报各类数字,确保工作不出差错。

1.4服务意识

财务人员的工作涉及学校整体,涉及教师个人甚至学生,可谓一针多线,如摆不好自己工作与一线工作的关系,就容易产生高高在上的心理。因此,作为财务人员要时刻牢记为师生服务、为学校服务的宗旨,不摆架子,不随意做主。

1.5工作态度

财务工作开展的最终目的在于为师生提供良好的服务,妥善解决学校教师与学生的要求,最大限度地发挥学校财务对教育教学的保障作用。因此,在工作中要把自己与一线教师的关系协调好。虽然财务工作不定时,但只要有需要,随时提供服务,热情接待每一位同志,就能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1.6工作方法

无论做什么工作,方法最重要,遇到事情,财务人员首先要妥善协商解决;其次,要与领导及时沟通,把学校整体利益摆在首位,增强工作透明度。

1.7团结协作

财务人员与师生工作联系多半是经济上的,因此,要诚实守信、客观公正,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抵制违法乱纪行为。作为学校的一员,主动为教师排忧解难,积极参与教职工各项活动,与教师团结协作,共同进步。

2当前高校财务人员职业道德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当前高校财务人员职业道德的现状看,总体还是不错的,但还存在着很多我们不容忽视的问题。

2.1政治素质不高、觉悟低

有的财务人员缺乏敬业精神,得过且过,不负责任,利用职务的便利,跟其他人串通,谋取不正当利益。面对学校政策对教学人员的倾斜,充满不平衡情绪,觉得同为学校做贡献,所享受的待遇却不如他们,行政人员还要天天坐班,而老师却有课才来上班,对此觉得不满,甚至消极怠工,影响正常工作。

2.2缺乏保密意识,法制观念淡薄

财务人员最基本的素质是保守秘密。但是,近年来有些单位个别财务人员在市场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在领导的强迫、指使授意下,做假账,偷税漏税,挪用公款,甚至为他人造假出谋划策,无视法律的不可侵犯。财务人员保守财务秘密意识淡薄,甚至沦为违法乱纪人员,公然损害公众利益。

2.3素质低下,服务意识淡薄

有的财务人员没有及时了解国家的政策和财经法规,造成业务不熟悉,工作效率低下,有时甚至出现严重的错误。同时,财务部门作为学院对内对外的窗口,其一举一动直接影响着整个学院的对外形象和在师生心中的形象。但是现在“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是当前一些财务人员的真实写照。有个别财务人员甚至区别对待报账人员。平时关系比较好的,报账时就一帆风顺,关系不好的就层层卡关,领导报账更是帮忙出谋划策,耐心又热心,更是代办手续。如此区别对待,更是反映出其素质低下,服务意识淡薄。

3新形势下高校财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基本对策

3.1加强教育,提高政治思想素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会计业务领域不断扩大,高校财务人员要下大气力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建设高素质的高校财会队伍。提高思想政治理论素质,首先,必须贯彻国家的财经法律法规,遵守学校的财务规章制度,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解决财会中的实际问题,研究和分析高校财会工作中的具体事物,认识和发现它的规律,克服执行有关财务政策中的主观性、片面性、盲目性,真正做到认真负责,实事求是。

3.2坚持原则,认真执行财经纪律

财务制度是财会人员的工作依据。财务人员要坚决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本单位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财务人员应维护《会计法》的严肃性。会计法规以法律形式肯定了会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规定了会计事务处理的基本原则。为财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提供了法律保证,但涉及会计工作的道德认识、道德情操、道德信仰和道德行为方面的问题,需要借助于会计职业道德。财务人员职业道德是与会计法规互相联系又相互区别的,在日常实际工作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对各种财务收支活动要严格审查,把好关口,堵塞漏洞,秉公办事,既要坚持原则,又不能放弃财务制度,这就要求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正确理解各种文件规定的内涵,掌握各种规章制度的实质。要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做到“管而不死,活而有度”。坚持在执行财经纪律过程中有刚直的品德,做到在法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3.3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

财务人员职业道德状况的好坏不仅涉及到如何管钱、用钱、算账、报账问题,还直接关系到如何正确处理国家、学校、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协调好学校各部门之间的关系问题。在处理各种业务中不仅要做到认真负责,而且每一笔账都要准确无误。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工作中要热情主动。遇到复杂的业务,或者遇到无理的要求,要沉着冷静。对不能办理的账务,要耐心解释财务制度的要求,取得别人的理解、支持。如有的财务人员自认为掌握着单位的财权,别人求你办事,高兴时不能办也给办,不高兴时能办也不给办,这些行为都需要应有的职业道德来调节。要做到为人正直,做事光明磊落,主动热情,彬彬有礼,使服务工作在和谐融洽的气氛中进行。

3.4坚持继续教育,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

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会计制度也跟着变化。高校财务人员除了有扎实的财会理论知识和专业水平外,还要继续学习和更新知识。高校财务不仅涉及到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还涉及到经济学、金融学、税法等。财务人员必须努力钻研相关知识,并坚持继续教育,才能适应财务管理和财务工作服务意识的创新和发展。

3.5坚持清正廉洁,提高抗腐蚀能力

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可促使财务人员进行自我认识、自我解剖、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财务人员每天与钱财打交道,必须做到“理万金而分文不沾”。要品行端正、一尘不染,工作中要做到正直、诚实、廉洁,不能利用工作之便索要好处,要坚决杜绝“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恶习。要处处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不谋私利,要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不但要经得起改革开放的考验,更要经得起廉政建设的考验,提高抗腐蚀能力。这样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把好财权关,才能为学校当好家,理好财。

作者:王顺平单位:重庆三峡学院计划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