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煤矿生产道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13 08:40:38

我国煤矿生产道德建设论文

一、我国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的原因

自上世纪70年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以来,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势头,我国各产业对于煤炭的需求量与日俱增,煤炭生产行业在中国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我国的能源工业中,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的70%左右,预计到2050年还将占50%以上。因此,煤炭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仍将是我国的主要能源。当前,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对煤炭工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必须加强安全生产,确保煤炭工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但是我们看到的是,伴随着煤矿的大量开采,安全事故也是频繁发生,并且事故规模也呈扩大的趋势。据统计,我国近十年内每年因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死亡5000—7000人。而且如果以国际通用的千人死亡率的核算标准进行衡量,世界主要产煤国家的煤矿事故千人死亡率一般均控制在0.5以下,美国控制在0.3左右,而我国国有统配煤矿千人死亡率长期以来一直高于0.5,而国有地方和乡镇煤矿的千人死亡率则更高。而煤矿事故占工矿企业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的72.8%至89.6%(2002-2005年);煤矿企业一次死亡10人以上事故中,瓦斯事故占死亡人数的71%。煤矿所面临的重大灾害事故是相当严峻的,造成的损失是极其惨重的。由于煤矿事故多,死亡人数多,造成了我国煤矿的百万吨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触目惊心的数据背后是无数个支离破碎家庭的痛苦和政府形象的严重打折,同时,煤矿重大及特大瓦斯(煤尘)灾害事故的频发,不但造成国家财产和公民生命的巨大损失,而且严重影响了我国的国际声誉。这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为此,必须冷静分析我国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的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我国煤矿的自然条件的限制

一方面,我国95%的煤矿开采是地下作业。地下作业不仅增加了开采的难度,而且增加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我国煤层自然赋存条件复杂多变,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因素很多,如瓦斯含量大、透气性低且地质构造复杂,不易在开采前抽放瓦斯,但在采掘时,瓦斯放散量大,再加上开采煤层地质条件复杂和开采规模的扩大、开采集约化程度的提高,导致采动诱发的应力场、煤岩体裂隙场及瓦斯流动场的变化更加复杂多变,在一定条件下,容易诱发煤与瓦斯突出和瓦斯的突然涌出现象,造成瓦斯事故。

(二)煤炭开采技术的落后和相关科学技术研究的滞后

煤矿开采历来被认为是技术含量低、劳动密度大的活动。所以一方面我国对于煤炭开采的技术投入非常低,作为煤矿的负责人鉴于市场上充足的廉价的劳动力,而压低煤矿开采的技术指标;另一方面,由于全社会对于煤矿安全生产的关注程度不够,相关院校和研究机构对于该领域的研究也非常滞后,这无疑给煤炭开采的技术提高拖了后腿。

(三)我国政府对于煤矿安全生产的管理存在问题

在我国,中央方面,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管理的国家局,对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实行垂直管理。但是这个体制的运行情况不容乐观,煤矿安全事故“发”声依旧。在地方,又由于管理机构重叠,管理效率低下。同时存在着官商勾结的现象。

二、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的既有措施

针对上述的各个问题,我们也可以看到自中央到地方,我国政府做了不少努力来弥补和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

(一)制定了相关法律规范

政府在面对日益高发的煤矿安全事故,在法律规范上做了不懈的努力,如先后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故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等。但是法律法规制定了,其应有的效果也没有体现出来。

(二)进行了煤矿安全管理体制改革

国务院办公厅早在1999年12月30日颁布了《关于印发煤矿安全监察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当然,我们必须承认的是,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浪潮,我国相应的政治体制改革是落后的。而在落后的政治体制中,对于煤矿的安全生产的管理体制改革在整个管理体制改革中并没有受到重视,只是在近些年才进行缓慢的改革,效果还没有体现出来。

(三)建立了官员事故问责制

所谓行政问责制,是指一级政府对现任该级政府负责人、该级政府所属各工作部门和下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在所管辖的部门和工作范围内由于故意或者过失,不履行或者正确履行法定职责,以致影响行政秩序和行政效率,贻误行政工作,或者损害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给行政机关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行为,进行内部监督和责任追究的制度。在这种制度下,一旦发生重大事故,主管官员将承担很多责任,从而导致很多官员落马。这就容易造成主管官员的瞒报、不报,并和煤矿主勾结起来,欺上瞒下,逃避责任。可以说,行政问责制的实行违背了它的初衷。

三、改善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的新途径之一:加强行政道德建设

正如先前所述,对于日益高发并呈现扩大化趋势的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政府采取了诸如制定相关法律规范、改革管理体制、实行行政问责制度等措。显然伴随着这些措施的出台和施行,为什么我国煤矿安全事故还是屡屡发生呢?笔者认为,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的弊端有很大程度上和行政人员的行政道德相关联。法律规范是好的,管理体制是在改进的,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是人在执法,是人在运行体制,我们可以考虑在人的主观道德方面来改进管理的质量。所以笔者认为,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行政道德建设,不失为改善管理的新途径之一。行政道德,就是国家行政人员在行使行政权力和履行行政事务的过程中应该遵循的道德行为规范和准则。行政道德本质上就是一种职业道德,但又高于一般的职业道德.它在整个社会主义职业道德体系中具有先进性和典范性。行政道德对于提高煤矿安全生产管理质量中发挥很多的作用。

(一)行政道德对行政管理行为具有导向功能

行政道德作为一种道德,是一种自律的力量,它通过管理人员自身的道德规范来引导其管理行为,期以达到理想的行政行为和行政不行为。而且这种引导功能是永远伴随管理主体的。这可以很大程度上弥补法律法规的不健全。

(二)行政道德对行政管理行为具有激励功能

由于行政道德具有理想性,它会自觉的规范管理主体的行为朝着理想的状态努力,它会要求管理主体自觉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不断提高道德素质。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管理体制的不健全。

(三)行政道德对行政管理行为具有调节功能

在具体的行政管理活动中,很容易出现管理主体的利益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发生冲突,而在冲突的时候,尤其是法律没有确切的规定和约束的时候,就需要行政道德来调节管理主体的行为。

四、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管理行政道德建设的建议

既然行政道德对行政管理行为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法律法规的不足,弥补管理体制的不足,那么在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中,我们就应该大力加强行政道德建设。笔者认为,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必须加强煤矿安全管理人员的行政道德教育

行政道德规范是调节国家行政人员在行政管理活动中的道德行为准则,它体现出衡量和约束政府和国家行政人员道德水准的尺度。具体的说,一方面是大力加强行政人员的行政道德培训力度和频度,通过教育和引导的手段培养行政系统各层行政人员树立正确的行政价值观和行政态度,提高行政人员对行政道德的认识高度和认知水平,并逐步让他们理解良好的行政道德建设是高效行政的基础,最终提高道德自觉性。另一方面是大力加强行政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最后是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行政宗旨,这是行政道德建设的根本立足点和出发点,要充分实践“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的思想指导,并在实际的行政工作中,一切服务于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当然,我们也要注意借鉴当今时代精神和各国成功的行政道德建设的经验教训,不断开拓煤矿安全监管行政道德建设的新局面。

(二)建立健全对煤矿安全管理活动的监督体制

要想真正对煤矿安全生产进行有效的管理,必须加强对安全生产管理活动的监督。这就要求政府必须进一步强化人大的监督力度,保证它作为权力载体功能的实现;必须充分发挥司法监督的作用,为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提供物质、组织和制度的保障;必须强化大众传媒这个监督方式的传递范围和影响力。总之,无论是政府的内部监督还是外界的舆论大众监督,都着眼于通过监督行为令行政道德主体接受外来的善恶裁决和奖励惩罚,从而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道德价值取向,提高其行政道德水平,提升管理境界。

(三)加强对煤矿安全管理人员的行政道德立法

世界上很多国家,国家公务员道德制度规范法律化是大势所趋。如美国,早在1978年就颁布了《政府道德法案》,1989年又通过了《政府道德改革法案》。韩国在1981年通过了《韩国公职人员道德法》,而且前后修订了四次,其实施效果世人瞩目。我国虽然也有《公务员法》及其相关规定,但很少触摸到对违反行政道德的行为作出惩罚。鉴于此,我们也应该建立自己行政道德规范的法律文件。

五、结论

总之,煤炭安全生产的行政管理活动比较复杂,笔者只是从加强行政道德建设的角度入手,深入分析我国煤炭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原因并提出对策,从而仅仅在道德伦理方面保证煤炭安全生产管理活动有序进行。而事实上,我们要努力的方向还很多,只有将制度、政策、行政文化、法制建设、管理体制各个方面协调起来并加以全方位的推进,我国煤炭安全生产的事故才会少发生或者不发生,我国煤炭安全生产的管理才能真正回到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渠道上来。

作者:万超丽单位:西南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