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职工道德建设思路2篇

时间:2022-04-10 09:26:40

企业职工道德建设思路2篇

第一篇

我们的生活环境主要决定于企业的评价标准以及社会群众的价值取向,在开放健全的市场体系中,有限的社会资源必然自主流向能带来较高效益的区域,人才也必然向环境好的企业流动,环境建设越来越成为增强企业竞争力、吸引力的核心内容,必须把创造良好的企业环境作为加快企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靠环境的比较优势吸引人才、聚集资本、获取技术和信息,塑造企业发展进步的支撑条件。加强企业环境建设,必须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环境建设内容丰富,即包括硬环境,也包括软环境,涉及方方面面,必须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务求实效。企业环境(指的是任何一个企业和社会组织都是存在于环境之中的)建设就是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环境建设是企业形象的一种外在体现,这种外在表现主要体现了该企业的精神面貌,企业的独特追求,企业对员工的态度,以及企业自身的价值状态。当然,企业环境也可以是一面镜子,它可以直接反映出企业的面貌以及它的管理水平,所以,要改变经济发展环境,提高企业经济发展速度,生态建设作为投资环境,是经济发展环境的基础。整洁优美、方便、文明的企业环境不仅直接显示了企业的良好形象,同时,还体现了企业对员工的尊重和关心的态度,同时,还能反映出员工在企业的地位,还可以有效激发员工的自豪感和积极性。

正解的厂区环境,有序的作业现场,卫生的生产条件就是当代企业文明生产的一个重要标识。同时,我们还应该营造优质的企业环境也有利于职工道德建设,企业环境建设反映了企业对职工的态度,从而也体现出一种特有的价值观念,人是企业中最有价值的因素,职工才是企业的真正主人,因此,企业应该根据与职工的需求,为职工创造一个优质的工作环境,把企业建设成为花园式单位,才能更好地激发职工热爱企业的热情,才会使职工安心企业,为企业的兴旺发达贡献自己的一切。在一个企业中职工道德的建设主要是弘扬奋发进取的企业精神,因此,企业要大力宣传道德高尚的人与事,表扬严格守法等有损于职工道德建设的行为,只有这样才能培养优质的职工道德分为。企业员工要普及道德知识、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以及道德建设和职业道德等的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提升员工的职业道德的建设,在一个企业中,企业高管应该大肆宣传先进思想,针对选择行为和非观能力的员工我们要对其进行加强型的培养,我们还应该借助到的手段对职工对企业的自觉的责任意识要进行培养,随着我改革和经济的不断发展,因为多样化的形势发展和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经济体制、经济利益、生活方式和就业方式等的改变,这就会对人们的价值取向、价值观念、思想观念和道德意识等诸多观念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当然这种多变性有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

在我们的生活中商品交换法则已经进入我们的精神生活和政治领域,享乐主义等思想在不停地眼神扩大。这就是因为多变性的发生不仅对企业的健康发展造成影响,还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了消极的影响,这种多变性不是规章制度能够解决的。因为,规章制度——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约束职工的方式,道德建设主要是改变人们的支配和思想意识的行为,所以,职工应该具有思想道德素质,还应该具备自觉的责任意识。在人们的生活亦或是工作中,道德的使用范围的面积比规章制度适用范围的面积要大,而且,我国形式还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即便是在优质的规章制度也有落后的时候,更何况,有的方面规章制度是不能进行强制规定的,因此,这就需要进行道德素质的培养。在企业中规章制度职工必须遵守,道德建设也要做到,这才是对人们更高的要求。通过道德建设让职工在生活和工作中形成,道德建设主要是调节人与社会、人与工作、人与人之间行为相互准则和规范(包括道德习惯、道德观念、道德判断标准等),职工的道德建设是社会化角色的道德,我们要协调和统一群体的风格。企业整体的精神面貌和管理水平和职工基本素质的要求通过道德建设充分返佣,道德建设主要由主动性和工作纪律性等显性要素和责任意识和政治思想等隐性要素构成。

与此同时,企业还应该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以此来加强职工的法制观念。首先,企业应该加强内部环境个工作场所的不断优化,同时,企业还应该进行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建设等活动,创建新的领域,即可以让员工在上班期间还是在下班期间都能保持一个优质的道德情操。其次,软环境的开发,企业应该大力开发与人的软环境,企业管理人员应该归纳总结员工的思想道德精神,把归纳总结出来的职工的思想道德精神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企业还可以不断完善文化建设,对提升职工的文化和道德品味有着重要作用。所以,企业中的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因为企业干部的作风是引导职工道德建设的关键,同时也是道德建设的有力保证,所以,企业中各个部门的领导必须以身作则,带头遵守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以身作则,让自己的言行举止感染和带动每位职工,从而形成健康向上的风尚习气。职工道德建设的重要条件就是党员干部在道德建设方面的前进行。总之,企业可持续发展需要职工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道德素质的提高需要道德建设,职工道德建设要着力于营造良好的企业环境,环境是生产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形象也能出效益。

作者:吕艳萍工作单位:陕西黄河集团有限公司

第二篇

一、加强企业职业道德建设的内涵

恩格斯曾指出:“每一个行业,都各有各的道德”。就是说,每一种职业道德只能约束从事该行业的人员自身,只能在特定时间区段内起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是有着其深刻内涵的。一是要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具有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传统本色。当前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的战略目标时,就要发扬工人阶级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的组织纪律性。首先要求遵守规定的生产劳动时间,按时上下班,有事请假,不无故旷工。做到服从分配,听从指挥,遵守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免国家和集体、职工人身财产蒙受损失。二是要有对用户负责的责任感。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长久之计,也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因此,企业应根据对人民、对用户负责的态度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讲究企业信誉、产品信誉,要保质保量地为社会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提供优质服务,以更好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三是要有奋发进职的精神风貌。从某种意义上讲,学习和掌握现代化的科技文化知识,不仅是个人的事情,而是直接关系到整个企业生产,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事。事实上,一个企业学习氛围浓厚,工人精神面貌就新,技术水平就高,企业经济效益就好,对社会的贡献就大。

二、加强企业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

1、加强企业职业道德建设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加强企业职业道德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首先,企业职业道德在生产劳动中能够建立起正常的生产秩序,保证每个职工坚守岗位,严守纪律,克尽职守,团结协作,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企业通过职业道德教育,可使职工通过职业实践,认清自己的责任,逐步形成自己与职业实践密切联系的道德心理、道德观念、道德标准、道德理想,最终形成自己对职业的道德责任感。在此基础上,企业推行责、权、利相结合的岗位责任制,把职工的劳动态度和劳动贡献与劳动成果联系起来,有利于加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从而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不断提高企业劳动生产效率和企业经济效益。2、加强企业职业道德建设是企业克服消极影响的重要措施。企业发展,必须克服消极因素对企业自身活动的影响。改革开放以来,不仅推动了物质文明的发展,而且也促进了职工思想、文化和道德观念的进步。把窗户打开的同时,虽吸收了新鲜空气,但也带来了一些消极的东西,或多或少的给人们带来了一些消极影响,社会上出现了不良风气。比如,个人主义思想有所滋长,“一切向钱看”,不讲党性、良心、人格、国格,等等。企业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是企业克服消极影响的重要措施,是社会风气好转的需要。3、加强企业职业道德建设是企业经济活动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从某种意义上讲,企业职业道德也可以说是职工思想深处的一种内在力量,它是把理想信念同企业发展目标联系在一起,而产生出的一种主动精神、高度负责的精神和献身精神。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就是要提高职工的政治思想觉悟,树立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主流思想,充分调动职工生产劳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增强企业产品在市场上的信誉和竞争能力,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4、加强企业职业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道德水平的高低是体现精神文明建设程度的标志。人类社会生活的三大领域有职业生活、家庭生活和公共生活。而用以调整和指导人与人之间、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社会道德规范也分为三大部分: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所以说,职业活动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实践活动,职业道德成为社会道德的主干部分。它在很大程序上反映社会道德水平的高低,从而也体现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水平。其次,企业开展职业道德建设,能使每个职工认识到自己的社会职责和社会义务,懂得什么样的言行是符合职业道德的,什么样的言行是违背职业道德的,坚持以职业道德作为职业生活指南,从而,热情地履行自己的职责。这必然会使人际关系和谐、社会秩序安定。

三、加强企业职业道德建设的方法和途径

企业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涉及到社会各行各业的长期性工作。要搞好企业职业道德建设,还需要企业长期坚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第一,加强职业道德理论学习。职业道德属于伦理学的范畴,在伦理学发展史上,只有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深刻揭示了职业道德产生的基础和发展变化的规律,阐明了职业道德的社会作用和价值,科学地论述了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本质和特征,确立了它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由于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理论是一门科学,因而,社会主义职业道德就不可能在各行各业中自发形成,就需要不断地进行“灌输”。各行各业应根据本单位实际,采用多种教育学习方式,组织职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职业道德理伦。第二,大力宣传企业职业道德规范。社会主义企业职业道德,是企业职工在企业活动中应遵循的基本道德。要使讲究职业道德在企业中蔚然成风,首先就要使广大职工明白职业有哪些具体的道德规范,从而正确认识本企业本职业工作的道德价值。再就是要职工弄清楚自己从事的职业活动中应遵循的道德规范的具体内容,明确在自己职业活动中什么行为是高尚的、有道德的,什么样的行为是丑陋的、不道德的,甚至是触犯刑律的,从而正确指导自己的行为。同时,也要从本企业实际出发,结合企业内部的政策、治理进行,也利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进一步保证职业道德建设的顺利进行。第三,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和典型的示范作用。企业的不正之风往往和党员干部的作风有直接关系。只要企业领导干部自觉端正工作作风,从自身做起,模范地遵守职业道德,就会在本企业树立正气,有效地抵制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同时,要注意运用先进典型对职工进行示范指导。榜样是最有说服力的,企业的先进典型,是社会主义企业职业道德的理想人格,闪耀着共同理想的光彩。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就是为企业的干部职工树立有血有肉、可学可比的榜样。

作者:赵中伟任延峰文国栋工作单位:中原油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