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高职生道德与战略

时间:2022-12-31 11:18:19

新时期高职生道德与战略

本文作者:冷华毅工作单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

笔者调查发现有的“90后”高职生入学时,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动机仅仅是认为入党好,对毕业就业有好处。从而在具体生活中不能以党员标准来指导自己,学习、工作上不肯下功夫,遇事互相推诿、不敢于负责;有的在评定贫困助学金上弄虚作假、甚至请客送礼,企图谋取大额资助等。生活独立,但抗挫折能力弱“90后”高职生,一方面因父母外出打工自小就独自上学、独立生活,有着较强的生活自理能力。另一方面作为独生子女生活环境相对优越,在众多祖父祖母辈的宠爱和老师的呵护下成长,几乎没经历过大的挫折,以致在挫折面前难以应对。如有的“90后”高职生参加学生干部竞选失败后,不能正确对待,就感觉整个人生都毫无价值。还有的因失恋不会冷静处理,而萌生自杀念头等。

新时期新阶段,加强和改进“90后”高职生德育工作,不仅对于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其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对于建设和谐校园、激发学习活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人才也具有重大意义。充分发挥网络的教育功能,实现德育工作网络化与传统德育方式相比,网络德育具有明显优势。一是网络平台可以提供极为丰富的德育育内容,并且在最短时间内迅速传递给受教育者,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可以克服课堂单调、座谈冷漠、讨论消极、谈心尴尬等传统德育的弊端。二是网络平台打破了现实与虚拟的界限,人际交往的心理距离被大大缩短,心理上带来的安全感可以使教育与被教育双方“袒露心扉”,避免了抵触心理,德育效果将大大提高。三是网络平台的互动性可以让受教育者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让受教育者在喜闻乐见的网络活动中,增长知识、寓教于乐。因此,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延伸“90后”高职生的德育时空,打造立体德育平台。如用影音媒体、娱乐游戏等动态的方式,构建心理健康教育网、校园生活网、国民素质训育网、职业规划网、创新创业网等,通过参与体验,引导“90后”高职生的身心健康和思想道德良性发展。充分发挥“两个专业队伍”的职能,切实提高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发挥好思政课主渠道作用,以科学理论引领人。这就要求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牢记责任与使命,切实改进和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及时了解高职生,抓住“90后”高职生思想道德行为特点开展教学,以科学理论和先进思想引领高职生勤奋学习,健康成长。二要进一步改进思政课教学测评方法,积极探索符合“90后”高职生思政课特点和要求、思想认知和实际表现相结合的考试考核办法,运用新机制新制度激励高职生求真知做真人。二是发挥好辅导员队伍职能,以人性化管理培育人。充分调动和发挥高职院校辅导员队伍的德育功能,首先要信任和尊重辅导员工作,用“好”政策、“好”制度、“好”待遇、“好”出路,激励辅导员热心工作、安心工作、创新工作。其次是辅导员应深入高职学生中,摸清情况,研究问题,从关爱学生入手,加强分层教育、引导与管理,真正成为“90后”高职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充分发挥“四育人”功能,真正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第一,强化“教书育人”环节,以高尚师德塑造人。高职院校要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契机,引导广大教师克服“重教书轻育人”的不良习惯,树立“教书育人、以德为先”理念,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指导和帮助“90后”高职生科学发展。第二,强化“管理育人”环节,以科学制度培育人。一是加强和改进科学制度管理。常言说,先进制度让人变好,落后制度让人变坏。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针对“90后”高职生实际,通过“废、改、立”,形成一套科学的管理制度,并全面执行奖惩逗硬。二是学生管理部门及其工作者,尤其是辅导员要带头做好“90后”高职生的人性化管理,努力营造一个崔人奋进、健康快乐的成长氛围。第三,强化“服务育人”环节,以优质服务引导人。高职院校各部门及所有教职工,都要“以学生为本”,服务于一切学生,服务好学生的一切,以高尚的职业操守,热情、优质的服务示范学生,以榜样力量带动“90后”高职生成为新时代的合格建设者。第四,强化“环境育人”环节,以优良环境影响人。首先是大力提升“环境育人”的硬实力。通过精心设计、制作人文景观、雕塑、名人名言字画牌等,让校园的山水路道,花草树木,楼亭场馆等更加优美恬静、富有文化,使学生陶醉其中,潜移默化。其次是努力打造“环境育人”的软实力。如通过制定校风建设规划,深化校风建设,开展校园系列实践活动,让“90后”高职生在优良的环境里,实践锻炼,陶冶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