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道德力在城市的用途

时间:2022-12-31 10:07:00

当代道德力在城市的用途

本文作者:谢忱工作单位: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体现了城市发展之于人们的重要意义,蕴含了城市发展的目标就是要提升城市品质。诚然,在现代社会衡量一座城市的品质离不开其它应该是一个自然环境优美、城市管理有序、城市道路畅通、城市安全系数高和社会关系和谐融洽的城市。第三,城市品质以彰显人文精神为关键。高品质的城市有很多共同特征,如较好的经济发展状况、良好的环境和科学高效的城市管理等,但是彰显其不同之处的还是城市的人文精神。城市人文精神是赋予城市魅力的关键,是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在提升城市品质的过程中,许多城市根据自身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发展定位,提炼出了自己独特的城市精神。如,历史名城南京提出“开明开放、博爱博雅、诚朴诚信、创业创新”;沿海开放城市大连提出“创造、创业、创世”;古典园林城市苏州提出“刚柔相济、包容开放、崇文重教、精细雅致”等。这些城市都是我国有魅力城市的代表,而提炼出的城市精神,正是反映了该城市的人文气息和文化品位。城市品质是在人们为追寻美好生活,不断建设和发展城市的过程中形成的,它以创造宜居环境为根本,以提高人文精神为关键,是城市发展层次的总体表现。可以说,城市品质是城市魅力的所在,是城市灵魂的根本所在,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就我国发展现状而言,各个城市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上越来越重视城市品质的提升,而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就是要提高市民的思想道德水平。道德力通过作用于市民来推动城市的发展。

康德认为“德性就是意志的一种道德力量”[4],这句话隐含了道德力的概念。道德作为人的应然存在方式,是理性对人及其存在方式的反思性把握,是理性精神的产物,而道德力就是与人的行动有关的实践理性。王小锡教授在《道德力与社会进步》一文中指出:道德力贯穿我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城市的发展离不开道德力[5]。具体而言,道德力包括主体对道德的内化和外显的作用于社会的实践活动,道德力提升城市品质主要是通过以上两个功能起作用。首先,道德力内化为个体的自我约束力量,以“应然”的价值观引导人们追求“善”的生活,具有规范、调节、导向作用[6]。道德力的规范调节作用,能对个体的各种失范行为和越轨行为进行约束。随着现代城市的发展,人们的公共生活领域不断扩大,从以往乡土中国式的“熟人社会”慢慢转变为“陌生人社会”。在这样的社会境遇下,人与人之间总是怀着戒备心理,即使是出于道义的帮助也常常遭到受益者的质疑和误解。诚如网上流行语“围观”所指的城市冷漠症这种畸形现象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屡见不鲜,所以,从现实的社会关系出发,应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广大群众树立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道德意识,培养符合现代社会要求的道德精神。其次,道德力外显为社会实践活动,以其美和善的道德行为吸引、感召并影响其他社会成员,具有磁场似的凝聚作用。在社会实践中,当一个人或一个组织具有崇高的人格、高尚的道德品质之时,其自身就会产生出一种美的魅力,这种魅力不仅震撼其他社会成员的心灵,而且使其他成员不由自主地产生钦佩之情。任何一个人都具有向善的愿望,也具有向善的能力,当主体以其崇高的人格、高尚道德品质表现在社会行为活动中时,其他人就会对其行为做出客观公正的评判,并自觉地按照主体所昭示出的榜样调整自己的行动。道德的这种影响作用,就像一个磁场感染着城市市民,促使其不断提高道德水平。当这种影响形成规模效应时,城市市民整体道德水平相应得到提高,同时会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在全社会形成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奋进向上的新风尚。综上,道德力在促进人自身的完善、提升城市品质等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

道德力提升城市品质是从市民内在素质着手,打造和谐的有品位的城市,这是建设生态城市的题中之意,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道德力提升城市品质是一项系统而艰巨的工程,我们必须认识其重要性,全民参与,科学规划、讲求实效、勇于创新,以适应现代化城市发展的要求,满足人们对提高生活质量的需求,实现人类更好地生活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