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风险及监控措施

时间:2022-08-30 09:24:27

企业财务管理风险及监控措施

摘要:企业发展中切实做好财务管理是比较重要的一点,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风险控制又是必不可少的关键任务和要点内容,如果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较多的风险因素,而又得不到较为理想的监管控制,也就极有可能导致企业运营出现经济损失,需要切实了解风险成因,并且做好及时有效的风险防控工作。文章重点围绕着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成因及其监控措施进行了简要分析论述。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成因;监控措施

随着当前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相应企业要想取得较为理想的发展运行效果,必然需要重点围绕着相应自身管理进行不断完善优化,其中企业财务管理就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需要引起企业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落实中,因为各类风险因素的存在,其威胁相应比较大,很难发挥出企业财务管理的最大价值,由此形成的问题较为恶劣,甚至会直接导致企业出现经济亏损。针对相应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风险问题进行详细分析,从成因入手进行详细全面监控极为必要。

一、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成因分析

企业财务管理风险主要就是指企业无法实现预期财务效果,受到多个方面因素的干扰和影响,最终导致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存在明显经济损失威胁。因为这种企业财务管理风险的影响因素比较多,来源也是多方面的,为了更好促使其管理优化工作具备较强针对性,必然需要首先分析了解其基本成因,其中常见风险成因表现有以下几点。1.宏观环境复杂多变。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其首先会受到宏观环境方面的影响,因为当前企业发展的宏观环境复杂多变,进而也就必然会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产生一定的影响,导致相关工作出现缺陷和失误。比如对于宏观环境变化中持续的通货膨胀,其必然会导致相应货币贬值,实物费用增加,进而也就必然会导致企业运营成本的提高,对于企业财务管理产生一定干扰。此外,各类较为复杂多因素同样的市场风险也会对于企业财务管理产生较为明显的不良影响和威胁,导致财务管理的准确度可能出现明显问题,会导致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决策失误,适应性不强,反应滞后。2.财务管理人员认识不到位。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其常见的风险隐患还来自于财务管理人员自身,因为财务管理人员对于相应财务风险的认识度不高,无法清晰辨别各类财务风险问题,如此也就极有可能导致相应财务管理工作的落实中存在较为明显的疏忽或者是失误。当前存在较多的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意识不到财务风险存在的客观性,自身侥幸心理较为突出,如此也就无法及时发现企业财务管理中可能存在的明显风险隐患,比如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盲目赊销,没有能够及时控制收账款,如此也就必然会导致企业正常运营受损,由此带来的威胁也就极为突出。3.财务决策失误。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财务决策失误同样也会带来较为恶劣的影响,由此形成的经济损失更是极为突出。结合这一企业财务决策失误的具体表现,其主要就是因为相关决策环节缺乏科学化指导,具体工作的落实容易存在明显的缺陷或者是漏洞,分析和研究工作不周密,进而也就必然会导致相应财务决策出现明显失误。在财务决策过程中,其对于数据资料的依赖性比较高,而如果这些数据资料的获取不够详尽全面,或者是存在着一些失真数据,必然也就极有可能导致企业财务管理的决策出现缺陷和不足,由此带来的问题和障碍相对而言较为恶劣。4.企业内部关系混乱。对于企业财务管理中出现的各类风险问题,其同样还和自身企业发展存在着较为密切的联系,因为企业自身运行较为混乱,内部结构和运行机制不健全,进而也就极有可能导致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受到较大干扰,各项工作的落实也容易出现明显障碍。当前很多企业在具体运行过程中都存在着较为明显的混乱表现,尤其是对于各个部门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的权责划分,容易出现模糊问题,进而也就很可能导致企业相关工作效率低下,由此形成的企业财务管理决策混乱缺陷也就极为突出。

二、企业财务管理风险监控措施

对于现阶段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类财务管理风险问题,要想形成较为理想的防控效果,尽量降低其可能存在的明显威胁和干扰,需要切实围绕着各个成因和影响机制进行全方位探讨,确保其相应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能够具备较强的实效性和流畅性。结合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流程,其具体风险监控措施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提高企业应变能力。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为了更好提升其风险监控效果,需要首先加强对于外界宏观环境的详细分析,了解外界宏观环境可能存在的明显变化动态,如此也就能够针对自身状况进行较好调整,促使其相应财务管理工作能够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尽量降低外界环境带来的不良影响和威胁。基于这一方面的监控处理,其可以说是整体战略层面的优化,需要针对财务管理环境进行详细全面了解,并且预判未来发展趋势,同时加强自身建设,构建完善高效的企业财务管理团队,提升自身应变能力,将宏观环境变化带来的损失和威胁降到最低。2.提高财务管理人员风险意识。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优化完善中,为了促使其能够体现出更强的实际效益,往往还需要重点从财务管理人员入手进行有效培养,加强企业员工的财务风险意识,打破传统的风险与我无关的思想,建立起全面整体的风险观,在工作中处处时时评估和发现风险,自发的协调和实现团队化风险控制,促使相关财务管理人员都能够具备较高的风险意识,如此也就能够较好实现对于后续自身各项工作的高度关注,有效规避可能存在的各类损失威胁问题。结合财务管理人员风险意识的培养,需要首先促使其能够较好明确自身工作的基本职能和价值,细化自身工作任务,如此也就能够清晰了解风险问题存在的客观性,增强对于该方面的投入力度。3.提高决策准确度。对于企业财务管理中因为决策失误带来的风险问题,其需要努力构建科学化的财务决策体系,尽量确保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决策较为准确可靠,有效规避该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威胁。企业财务决策准确度的提升首先对于相关参考材料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需要确保相关材料的收集和汇总能够较为全面详细,确保这些材料的应用能够较为有效,并且借助于定量计算以及定性分析的方式,保障决策工作较为合理准确。此外,对于具体决策人员,也需要加强监管,努力构建专业的决策团队,避免出现主观臆断。4.理顺企业内部关系。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发展优化,其对于风险问题的监控还需要重点加强对于自身组织机构以及运行机制的完善优化,尽量理顺企业内部关系,确保责、权、利相统一。在企业未来发展中,必然需要重点加强对于各个部门的详细分析,确保其能够明确自身工作职责,并且匹配以相适宜的权利,如此也就能够维系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

三、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而言,其在企业发展中表现出了较强的作用价值,为了更好实现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优化控制,必然需要详细了解当前存在的各类风险问题,从成因入手进行详细监控,规避各类损失出现。

参考文献:

[1]何巧君.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成因及监控措施探讨[J].财会学习,2018(02).

[2]罗洪萍.企业财务风险成因及其防范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7(23).

[3]戚玉芳.新时期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路径探寻[J].财会学习,2017(23).

[4]张开应.提升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22).

[5]吴景霞.关于企业财务管理现状与创新优化的具体分析[J].经贸实践,2017(21).

[6]陈苏香.新时期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分析[J].全国流通经济,2017(29).

作者:邓博 单位:辽宁省冶金地质勘查局地质勘查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