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思考

时间:2022-07-18 09:23:44

提升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思考

财务管理是所有单位都非常注重的一项工作,也是各单位内部管理涉及面最广泛的一项工作,管理得好坏直接影响单位是否能够正常运行。国有企业也一样,有效财务管理工作可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益与效率,增强企业内控能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研究如何做好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意义重大。

一、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监督机制不到位。正常情况下,企业财务管理是在企业领导的直接领导下,由财务部门发起,全体员工共同参与。但目前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独立性较强,员工很少参与,缺少了广大员工的监督,个别企业甚至严重忽视对财务管理的监督,至使各种丑闻和腐败案件频繁发生,其主要原因是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没有得到有效监督,为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有利的土壤,这不仅影响了正常生产经营,而且还影响党和政府形像。(二)财务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我们从“财务管理”的字眼中看,财务管理就是对财务活动的管理,而财务人员是财务活动的主要参与人,因此,财务人员综合素质直接影响财务管理活动效果。虽然当前企业财务管理队伍综合素质实力正在不断壮大,但由于长期来的国企老大哥观念影响,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缓慢,其掌握的技能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与改革需要。同时,在国有企业中,财务管理人员就业选拔机制不合理,严重制约了财务人员继续学习的积极性,致使先进的管理方法无法应用于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增加了财务管理水平提高的难度。(三)国有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意识有待提高。我们知道,国有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必须时刻紧绷风险管理这根弦,否则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损失或不良后果。但在现实生活中,国有企业风险意识不高,主要表现在固定资产重复投资,跟风投资,以及赊销引起的应收账款规模持续扩大,最后造成企业运营资金困难,资不抵债。

二、解决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问题的对策

(一)建立并切实执行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监督考核机制。切实执行监督考核机制是国有企业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的必要措施。通过对企业各类财务活动的监督与考核,可以有效提高国有企业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从而加强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提高对企业发展中财务风险管控能力,进而确保企业的健康发展。首先,明确财务管理的职责。国有企业内部监督机制的执行实施需要企业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企业各部门要明确和落实各自在财务管理等各方面的职责。其次,要加强对财务管理的监督。企业内审部门要切实履行内审职责,加强内审监督。主管部门也要强化对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的检查和监督,最大限度的防范财务风险影响。最后,要建立考核制度,对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有作为有贡献的给予奖励,而对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力,给企业造成不良后果的,应追究责任。(二)注重财务管理人员培训。在前文中已经分析,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中,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直接影响着财务管理的成果。因此要提升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解决其存在的问题,就必须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提升财务管理队伍的的整体素质。首先,国有企业要实行终身财务管理人员培训制度,定期组织财务管理人员有针对性和系统性的培训。培训内容在注重财务管理理论的同时,要注重财务管理新知识新方法的培训,使财务人员能够以最短时间掌握新知识新方法,开展和组织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其次,国有企业财务人员要端正以往的错误观念,树立危机感,平时要注重业余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的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三)建立风险管控机制。大家知道,风险无处不在,不可避免,也无法完全消除,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也时刻受风险影响。因此,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必须建立有效风险防范机制。首先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发展需要和相关现实情况,建立健全风险管控机制,达到识别和防范财务风险的目的。其次在财务风险应对措施方面,有机整合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最大限度地实现财务管理活动的安全稳定。最后在财务管理活动中,财务管理人员还必须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管理理念,以尽量减少财务风险影响的可能性。

三、结论

总之,这些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势必影响国有企业自身的持续稳定发展,还会影响国有企业在社会主义国民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因此,为了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问题需要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无论是财务管理制度层面、财务风险管理、在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方面,国有企业管理层应充分重视寻找解决和纠正这些问题的途径,以达到加强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的目的,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国有企业中存在的财务管理问题多而且复杂,因此,要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综合能力改革强度,在日常的国企管理工作中贯彻实施相关改革制度,将提升国企财务管理水平作为一种常态化工作来抓,从而发挥国企财务管理价值,确保国有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白杨.探析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市场,2017(22).

[2]张丽霞.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商论,2017(17).

作者:殷彩红 单位: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聊城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