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财务管理优化探索

时间:2022-06-07 03:22:33

石油企业财务管理优化探索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对石油资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石油企业也得以较好发展,并且在促进社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当前石油企业发展过程中,能够使其取得更好发展成果,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应当对财务管理进行优化,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及质量,从而使财务管理的作用得以更好发挥,为石油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提供更好的保障。

关键词:石油企业;财务管理;优化

在当前石油企业发展过程中,财务管理已经成为十分重要的一项任务,也是企业实现稳定良好发展的重要保障,因而较好开展财务管理十分必要。在现代市场经济形势下,在开展石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方面,为能够取得更加理想的效果,应当结合实际需求,对财务管理实行优化,从而有效提升财务管理质量及效果,保证财务管理更好服务于石油企业发展,从而使石油企业实现更好运营,得到更好效益。

一、当前石油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石油企业财务管理缺乏健全体制。在石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财务管理体制属于重要影响因素,在保证财务管理体制健全的基础上,才能够使财务管理效率得以有效提升。然而,就当前石油企业财务管理实际情况而言,财务管理体制仍旧缺乏健全,在有些石油企业中有职权不清及职责不明情况存在,这种情况的存在对财务管理机构职能的有效发挥必然会产生一定阻碍。比如,在有些石油企业中,财务管理机构及会计机构设置重叠,对会计工作效率产生影响,并且对财务管理目标实现产生阻碍。其次,石油企业财务管理监督未落实。在石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有效监督属于十分重要的外在保障,因而石油企业应当从全方位与多角度入手,在财务管理方面构建科学合理监督体制,以保证更好进行财务管理监督。然而,目前石油企业财务管理监督方面仍有问题存在,主要就是监督控制不到位,监督方法不合理,实际监督效果不理想,这对石油企业健康发展必然会造成一定程度影响与阻碍。再次,石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较低。在现代社会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的形势下,传统财务管理模式及方式已经无法适应实际需求,实施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也是必然需求。然而,当前石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程度仍比较低,未能够对信息技术进行利用,并且相关信息化设备比较缺乏,从而影响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实现,进而影响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及质量[1-2]。

二、石油企业财务管理优化策略及途径

1.完善石油企业财务管理体制。在石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为能够取得比较理想的效果,首要任务及内容就是应当完善财务管理机制,从而使财务管理实现较好优化。首先,财务管理部门应当制定科学合理目标,对财务管理职权进一步明确。作为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应当依据石油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管理目标,并且应当保证管理目标在实际管理工作中能够得以逐渐落实,对于财务权限进一步明确,保证各个部门均能够履行自身职责,防止出现超越职责现象,保证财务管理有效开展。其次,要避免重复设置部门及岗位情况,应明确财务管理各部门的职责范围及范围领域,保证每个工作人员均能够认真负责,使财务管理灵活性增强。此外,应当注意建立及健全内部审计及控制制度,实行监管分离,在此基础上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利用科学管理方法,提升财务管理效率。2.强化财务管理监督。首先,石油企业内部应构建严格财务管理监督制度。在企业内部应构建会计监督制度,对企业资金应用相关环节中应遵循原则及规范明确,从多个角度及多个方面监督及控制财务管理人员,从而使财务会计信息能够更加准确与真实。其次,应当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为能够使石油企业财务管理监督得以更好落实,石油企业应当注意加大监督执行力度,严格监督财务管理中各个环节相关内容,不但要进行制度约束及系统监督,还应当注意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对财务管理整个过程实行强力监督,从而使财务管理各个环节均能够得以较好开展,避免不良情况发生,也就能够石油企业财务管理取得更好效果,为其提供更好保障。3.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在当前石油企业财务管理中,为能够提升其管理效果及管理水平,另外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应当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提升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使财务管理更好的符合实际需求,使财务管理得到更好效果。石油企业及其财务管理部门,应当在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积极购进信息化设备,使财产管理信息化的实现具有良好硬件支持与保障,提升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另外,石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应当积极学习信息技术相关知识及技能,在此基础才能够在信息化管理中进行更好应用,从而保证信息化管理得以有效实现。同时,企业内还应当积极引进信息技术专业人才,为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实现奠定人才支持及基础,促使其得以更好发展[2-3]。

三、结语

在当前石油企业发展过程中,为能够保证其稳定良好发展,应当科学合理开展各个方面工作,而财务管理工作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种,对企业发展十分有利。所以,在当前石油企业财务管理中,相关工作人员需积极分析财务管理现状,在此基础上以有效方式及途径优化财务管理,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及质量,促使其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商凯.石油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商业会计,2012(14):90-91.

[2]常青.石油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商场现代化,2009(18):152-153.

[3]刘德,李崇奇.强化石油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探讨[J].化学工业,2007(10):46-48.

作者:王雅洁 单位:中国石油内蒙古阿拉善销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