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14 03:14:46

营改增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摘要:在我国新时期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营改增”是一项重要的举措,并且经过多年的试点后当前已经进入到普及阶段。合理的对财税制度进行改革,有效的将营业税改为增值税,不但能够大幅度的消除重复征税的情况,同时对于税制的完善具有积极作用。在“营改增”背景下,必然会对企业财务管理产生一定的影响。对此,本文在研究的过程中,首先对“营改增”的发展历程与现状进行介绍。其次,阐述了“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所产生的影响。最后,根据相关影响提出了相对应的建议与对策。

关键词:营改增;企业财务管理;影响

一、“营改增”的介绍与概述

2012年,“营改增”首先是以上海为基准进行展开试点运行的,随后一些较为发达的城市也随之展开试点运行,例如,北京、天津、广东、深圳、厦门等地。在这一年的试点运行中,全国已经有多半城市都实施了“营改增”政策。除此之外,“营改增”制度实施到现在取得成果是非常显著的,并且得到社会各个领域的关注。营改增对于财税的体制改革有着促进作用,其表面涉及两个税种,实际上却关系着整个财税体系,它是一个重大变革。与此同时,营业税改增值税能够有效的对中央与地税分成比例合理的划分,且在此情况下征收机构与人员也会出现一定的变动。从企业的角度来分析,应该积极的应对国家所颁发的“营改增”相关政策所产生的影响,并且积极制定出符合我国当前税制改革的财务管理体系,这样企业才能够更好的发展,最终实现对自身竞争实力大幅度提升的目标。

二、“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通过研究与剖析后,得知“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对企业税负的影响在“营改增”的环境下,在对企业税负的降低方面的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在对试点地区的纳税申报的层面来分析,能够清晰的看出2015年共减少纳税金额为426亿元人民币,其中试点纳税人所降低的总金额为189亿元人民币。除此之外,小规模纳税人税负下降的比重约为40%。以上海地区为例,在2015年7月已经实施全行业的减税,而这对于更好的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营改增”之后,国内企业的上下游间已经形成环环相扣的发展模式,在此背景下企业的管理水平日益提升,并且还能够有效的为下游企业对抵扣额的增加,进一步实现企业的转型。为了能够更好的适应“营改增”所发生的变动,特别是在生产组织、市场营销以及经营模式方面所需要作出的改动是非常大的。当然,现阶段存在大量的企业主动从财务管理、合同管理以及商业链构建方面进行入手,尽可能的对治理机制进行完善,在此过程中能够清晰的看出内部管理水平的提升速度是非常快的。当然,在营改增后其设备采购抵扣的增加,一定程度的鼓励了科技的创新,在设备水平日益提升的过程中,必然会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二)对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在国家实施“营改增”的相关政策后,必然会对企业原有的财务管理模式产生较大的影响,特别是会计核算的影响是较大的。具体来说,在实施营改增企业在收入入账的原则与方法等层面的改变是比较的。在服务业中收入需要按照对应的税率来扣除掉销项税额予以确认,并且企业的成本也需要抵扣掉进项税额予以列支。需注意的是,截止到目前“营改增”还没有在全国推广与普及,因此试点地区与非试点地区在会计核算方面的差异是较大的,特别是在税种没有合理链接、调整方面没有实现统一的情况下,必然会导致会计核算难度的提升。(三)对企业发票管理的影响众所周知,在实施“营改增”后,其发票种类出现了较大的变动,同时意味着发票管理的难度会相应的提升。举例来说,在管理增值税发票的过程中,需要对一般纳税人与小规模纳税人进行划分,其根本原因是国家税务部门对这两种类型的发票类型有着明确的规定。由于增值税涉及税收抵扣,因此合理的使用发票可达到降低企业所承担法律风险的目标。需注意的是,在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中对于发票管理并没有明确的规定,而在实施“营改增”后则需要加强对发票管理制度的优化。

三、“营改增”情况下企业财务管理的相关建议

通过前文的分析,可看出“营改增”政策下会对企业的税负、发票管理以及会计核算产生较大的影响。对此,那么为了能够更好的实现“营改增”降低税负的作用,则需要通过对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一)企业需加强纳税筹划针对于小规模纳税人来说,“营改增”的最大作用是降低税率。但是需注意的是,一般纳税人则需要积极的对“营改增”的各种政策进行利用,并且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出最佳的纳税方案,最终实现降低企业税负的目标。在对客户广泛的挖掘后能够实现税负的转嫁。增值税的征税范围涉及到各个环节,而借助于税负转嫁的方式能够实现对企业税收税率的降低,这对于大幅度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企业方面还需要对税收政策的特殊条款进行分析,尽可能的借助于政策来对税收优惠空间进行扩展,最终实现对企业税负的降低。(二)优化账务处理流程由于“营改增”出台后各个领域的变动都是非常大的,因此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优化账务处理流程。利用适应性强的税务筹划维护企业利益,对纳税情况作出正确计算和申报。在改革初期运用业务转移的方式实现对不同地区建立分公司的企业的税收支持,在税收政策完善以后能够有效避免税收不公平的情况出现。除此之外,企业还需要针对于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取得、增值税汇算清缴方式时间等作出明确的规定。(三)加强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在实施“营改增”后,企业需要明确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需要对之前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与归纳,并对监控制度进行完善,尽可能的维持内部控制管理的有效性。与此同时,在加强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过程中,需要将票据管理作为核心,确保账务处理程序遵循一般规则,将税收筹划作为重点管理项目。(四)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在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在对会计人员业务素质提升的过程中,首先需要让会计人员深入熟悉“营改增”的相关信息,充分的了解到“营改增”的财务影响、核心内容以及意义等。其次,在发票管理方面需要财务人员加大精力的投入力度,假如没有对企业发票良好的管理,那么所产生的法律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最后,需要正确确认计税基数和税率。在实施“营改增”后两种税的核算方式有着较大的差别,因此需要熟悉营业税与增值税核算的真正差别。

四、结论

总的来说,在实施“营改增”以后,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较大的帮助,同时也给予企业带来一定的挑战。对企业的帮助是能够合理的、科学的征税,解决重复征税的弊端,这对于大幅度降低国内中小企业的税负具有积极意义,这对于企业的发展乃至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是需注意的是,在实施“营改增”后,必然会增加企业在纳税申报、发票管理方面的工作量,并且所面临的行政刑事风险也会随之提升。对此,在“营改增”形势下企业应该在抓住机遇的同时,针对于“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的影响作出相对应的措施,进而实现保障企业获取利润的能力。

参考文献:

[1]康娜.“营改增”新阶段下企业减负增效的研究[J].会计之友,2014(22).

[2]尹旭.浅谈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以及加强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3(13).

[3]刘小龙.营改增后企业税务筹划管理的探索与建议——以上海地区营改增试点企业具体实施为例[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08).

[4]孙艳.浅析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财经界(学术版),2013(06).

[5]吴丹彤,李学东,丁建伟.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对企业的影响[J].会计之友,2012(22).

作者:江文韬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夹江水工机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