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企业财务会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14 03:10:58

茶叶企业财务会计管理论文

1时代性不足、信息化程度低:中小茶叶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的问题

从当前茶叶产业的整体发展状况看,其中存在很多欠缺,任何地区的茶叶企业和产业,想要发展,都必须融入到国际市场之中,而在这一大背景下,任何一家茶叶企业想要实现经营的最佳效益,就必须对自身经营状况进行精准认知和有效识别。结合整个茶叶产业的发展状况,我们看到多数茶叶企业为中小茶叶企业,除了规模上的相对不足外,其中最大的问题,就在与这些企业普遍缺乏应有的管理能力,尤其是与当前整个茶叶产业发展要求的内涵,对于整个茶叶生产机制经营构建而言,由于缺乏必要的时代化元素,从而限制了整个茶叶企业管理机制的价值发挥。客观的看,中小茶叶企业在具体经营时,其中存在诸多误区,多数中小茶叶企业所关注的内容,在于茶叶产品自身的营销活动,忽略了必要的管理经验融入,以及应用的管理机制构建。当然,对于任何一种企业来说,在当前整个时展背景下,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好坏,始终都是影响该企业自身健康发展持久动力。在企业运行时,一旦出现财务管理活动中的问题,就会大大影响茶叶企业的发展与经营。客观来看,目前很多企业都把重点放在了产品的营销与市场经营中,忽略了内部管理能力的必要提升。而很多企业,实际上都是从传统的茶园式经营状态下发展而来的,所以,更多企业所关注的只是如何优化自身的经营机制,或者是如何构建完善的茶叶产品的营销战略等等,可以说,这些元素,实际上与当前整个时展的具体诉求之间存在诸多差别。尤其是,当前茶叶企业所面临的是互联网时代的经营特点,以及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时代诉求,而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作为茶叶企业现代经营模式中的核心所在,所以,只有将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诉求融入到茶叶企业的现代机制构建之中,就至关重要。事实上,当前茶叶企业在经营发展状态下,其思维为大多混沌,尤其是未能具备长期、科学发展的经营格局。所以,其未能充分注重应有的管理思维,尤其是很多茶叶企业本身管理过程中。未能配备完善而齐备的财务管理人员,而这不仅极大影响了中小茶叶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能力,当然,也使得很多茶叶企业具体经营处于困境之下。当然,目前茶叶企业自身的经营时,必须注重融入必要的资金支撑,无论是具体的资金链构建,还是相应的财务成本把控,以及应有的资金投资,从而限制了整个茶叶企业的现代化构建。

2做好中小茶叶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活动的价值作用分析

如果我们对当前整个时展的特点,以及其综合诉求,进行具体的分析和全面认知,我们看到当前,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其中所需要的不仅仅是资源要素的全面融入,同时更需要具体融入当前时代背景的具体内涵,通过创新丰富的思维素材,尤其是,结合信息技术和管理系统乃至软件应用,从而实现管理思维的全面提升。实际上,在当前时展背景下,市场化机制和价值理念要与茶叶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机制和实际流程、运行诉求进行全面整合,这将是其内部管控创新的基础所在。做好其具体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其中,所包含的内容是多样化的,除了资金管理、营销管理活动外,以战略发展的视角来理解整个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其都将为当前其健康、合理发展提供必要支撑。客观来看,在当前茶叶企业的经营创新时,其中,所需要包含的内容元素是多样而且全面化的,尤其是在目前社会大众自身的茶叶产品的品质要求不断提升背景下,做好茶叶产品的品质把控,特别是优化具体的经营思维,同时,通过具体融入元素内容,事实上,就是其在具体经营与全面发展过程中所必须考虑的元素。例如,做好茶叶企业自身的电商模式建设,以及对整个茶叶企业生产过程中,所需要应用到设备进行全面更新等等这些具体创新与发展,实际上,在背后都需要以完善而系统化的资金做具体的铺垫。所以,做好中小茶叶企业自身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不仅是一种具体的管理模式创新,同时更是融入多样化思维的经营提升。当然,以灵活、机动和人文内涵的具体视角来进行整个茶叶企业的管理活动,这也将使得整个管理机制充满“生命”。

3当前时代背景下创新中小茶叶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的思路

在当前时代背景下,茶叶产品的营销活动也呈现了相关变化。尤其是当前电商模式和互联网思维,已经成为整个茶叶产品的经营常态。相对于传统的茶叶产品的经营机制看,当前人们所实施的更多是一种互联网经营,所以,如果想要更好满足整个时代诉求,就必须要做好茶叶企业的时代化创新和经营管理机制的有效构建。而对于中小企业自身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来说,其中所需要具体融入的不仅仅是管理意识上的丰富和创新,同时,更是一种融入时代下的全新思维。就当前整个时展的重要特性看,互联网资源的全面融入和推动,为整个产业发展带来了全新机遇。不仅如此,我们发现,就任何企业的经营而言,财务管理活动始终是其核心所在,无论是其中所包含的元素,还是机制运行的思维特点等等都有着自身的价值。而对于茶叶企业来说,其还有自身特点,比如,虽然茶叶企业所销售的是茶叶产品,但是其承载的是具体茶文化内涵的传播,因此,要将相应的文化思维,融入财务管理机制中。无论是具体的经营定位,乃至具体的茶叶产业布局,其均与整个茶叶产业的发展趋势与方向相比,有着重要差距。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自身而言,如果想要适应整个茶叶产业发展的趋势,就必须优化企业自身的管理机制,尤其是在精准认知和识别财务管理活动开展的价值作用,通过对其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有效识别和分析,进而结合中小茶叶企业自身的经营实况,制定相应思路,提升经营价值。实际上,就当前茶叶企业的实际状况看,其中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无论是经营元素的具体融入,还是经营意识的整体转变,其都需要在时展的大背景下具体调整和不断融合。客观来看,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创新实施过程中,如果脱离了应用的时代特点融入,加上忽略了必要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价值认知,其很难适应整个茶叶产业的发展诉求。当然,在整个财务管理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其需要具备必要的风险意识和把控能力,通过提高对企业财会管理工作的价值认知,从而具体创新。对于这一类茶叶企业自身的经营发展与全面创新而言,其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如果想要更好的适应时代特色,就必须将系统化的经营机制融入其中,而财务会计工作的实施,需要将市场机制乃至管理流程,甚至是决策方案等等充分诠释。结合具体实践看,风险是其中最需要深度把控的重要内容,推动茶叶企业现代经营模式中的核心所在。

4结语

当然,在当前整个具体的时代背景下,如果不能将具体的财务管理机制融入其中,那么其不仅影响经营效益,也对创新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茶叶产品电商影响模式是其中重要的经营诉求,改造必要的企业经营形式,并且构建与之发展相匹配的财务管理机制和会计核算思维就直观重要。实际上,茶叶企业的管理活动是一项系统化的经营机制,其中所需要考虑的不仅仅是提升经营能力,同时,也需要注重完善多种元素的综合应用。

参考文献

[1]王宁波.金融创新、风险分担与监管:中国转轨时期保险资金运用的系统性风险及其管理[J].沈阳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2):151-152.

[2]刘民殷.企业财务业务一体化与财务管理职能转型———基于江苏省电力公司的调研分析[J].青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19):141-142.

[3]杜辉宇.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高校财务管理的思考———以四川省高校财务管理专题调研为基础[J];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5):123-124.

作者:王广立 戴晓红 单位:广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