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26 10:27:08

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我国企业中,中小企业占据成分较大,且对我国经济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总体上来说,我国的中小型企业发展不尽人意,尤其是在融资渠道狭隘、投资难等问题影响下,更要求中小型企业要不断完善其财务管理,以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鉴于此,本文分析了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然后提出几点解决对策,以推动中小型企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对中小企业的重视度逐年提高,国家出台相应的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理论上给中小企业的生存提供了更好的平台。但是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中小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也是极大的,融资问题更是愈发凸显。许多中小企业因缺乏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和完善的管理制度,从而忽视了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起到的作用,导致企业的财务风险超出其承受范围,这显然不利于推动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一、我国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问题

(一)融资难,资金不足。多数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会面临着资金筹集难度大,资金周转不易的问题。一方面,投资者的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是中小企业的主要资金来源。但因中小企业的信用等级不够,信息披露以及贷款业务成本过高,导致银行贷款资金量不足。另一方面,国有商业银行在审批固定资产投资贷款时,权限相对集中,且关于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体系方面,国家尚未制定相应的完善体系,许多中小企业并非国有,而是私有企业,金融机构对于放款会更加严谨。融资与担保难度大可谓是中小企业发展遭受限制的一大难题。此外,中小企业的民间融资渠道也尤为匮乏,民间投资多的地区基本上是利用民间集资方法来处理资金问题,但多数地区的个人投资者投资能力并不高,直接的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二)投资能力不高。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便是投资。基于中小企业规模较小,企业经营管理方式与组织机构相对集中的特征,在投资能力上也显现出了窘状。部分企业甚至是为了获取利润,却没有考虑到资金是否能够顺利周转,急于求成而过分扩大固定资产,导致资金周转紧张,流动性不强。同时,因中小企业主要以对内投资为主,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因借贷资金占的比例较大,而中小企业只将眼光放在眼前短期收益上,缺乏长远战略计划,使得投资过程中时常要变更发展计划,投资难免带有盲目性,不能够把握好整体的投资趋势。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许多中小企业为了更好地适应信息时代,不断更新和改进技术设备,投资项目也不断增多,企业的经营成本也会与之增加,财务管理压力大,而因缺乏长远发展计划,与科学性的投资分析,往往会导致投资失误现象。(三)财务制度缺乏完善性。中小企业规模不大,财务部门一般以简单化为主,所以许多中小企业的财务制度缺乏完善性,财会部门职责权限不明,一人身兼数职屡见不鲜,账务处理程序也较为混乱。主要表现为:财会部门岗位职责没有明确到个人,账务处理程序制度没有遵循相应的会计制度来进行。同时,现金管理缺乏严谨性,存量现金无盘活,致使资金使用不足或是闲置资金过多。或者因资金没有合理的安排,导致企业经营过程中需用资金时难以应付,企业财务陷入危机。此外,因缺乏强有力的催收账款措施和严谨的赊销政策,导致中小企业的应收账款周转极为缓慢,应收的款项往往难以及时回收。

二、我国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策略

(一)扩宽融资渠道,优化外部环境。首先,为了实现企业融资渠道的扩宽,应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以扩大融资机会,还应当与其他形式有机融合,以便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其次,加强中小企业产业集群,通过发展产业集群、建立完善的中小企业行业协会,既能为中小企业发展而创设良好的环境,更有利于扩宽融资渠道。最后,中小企业应树立起良好的商业信誉,建设好信用制度,以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通过提高自身的信用度,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同时,还要借助财务管理,来使自身的经营行为趋向规范与完善,避免因信息的不对称而使得中小企业融资受到负面影响。(二)提高投资能力,展开多元投资。首先,增加中短期投资。中小企业资金有所限制,且规模不大,为了避免较高的财务风险,可选择中短期投资。长期投资固然会带来较大的经济收益,但相对较高的风险也是不可避免的,中小企业一旦面临较高的财务风险,甚至会引发破产。而中小企业正处于成长阶段,风险的承担能力有限,此时可根据市场发展状况,把握发展时机开展外源投资。这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因此,只有在确保自身主营业务处于平稳发展状态下,亦或是企业已有完善的财务调控机制,中小企业方可开拓其他经济业务。所以,中小企业最好进行集中投资,不易进行分散投资,因企业新项目尚未形成完整的模式,若是采用分散投资则更不利于新项目完整模式的形成。其次,增加直接投资。我国的宏观经济体制改革已逐步成熟化与完善化,直接融资更是处于不断发展之中。为了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可鼓励其进行直接融资,进行二板市场的开创无疑是一种好的选择。中小企业采用直接投资的优势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可用现金或是非现金物进行直接投资;第二,直接投资能够影响被投资企业的控制力。值得注意的是,鼓励直接投资,并非对间接投资基于否定。若是中小企业拥有一定量的闲置资金,但资金量不足以进行直接投资,则可将这些闲置资金投入到短期的间接投资中。(三)建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内部控制。一方面,应当建设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财务部门各个职能结构,切实落实好各个财务岗位职责,责任到个人,更要加强职务间的相互沟通联系与相互监督制约,以确保财务管理工作的公开透明,确保财务信息资料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另一方面,企业还应当逐步加强流动资金管理,科学规划现金流量,使资金利用率得以提升。还应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中小企业可根据客户的信用状况来建立信用评级机制,以此来确定不同客户的赊销额度,一旦额度确立了便要严格执行,不可随意变更额度。同时,应收账款的回收工作也要特别重视。企业理当定期对应收账款额度进行核查,对于未收款项要及时催收,避免坏账、呆账问题出现。此外,应建立完善的内部监控机制、内审机制,定期检查企业财务状况。若有需要,还可进行外审,以便协调企业内审工作的进行。

三、结束语

作为中小企业管理的重要部分,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将会对企业未来是否稳定有序发展产生直接影响。因此,中小型企业应当充分意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并解决当前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提出解决方案,促使财务管理质量不断提升。如此,才能帮助中小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跟脚,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于忠慧.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商论,2015,(34):12-14

[2]王芳.我国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分析及对策研究[J].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27(01):45-46+49

[4]万宇轩,杨挺.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探讨[J].中国市场,2013,(18):56-58+99

[5]崔元雪,啜华.浅析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3,(03):176-177

作者:张钊 单位: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