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对财务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1-25 10:43:53

“互联网+”对财务管理的影响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在我国的全面发展,我国的各个产业已经成功进入了具有丰富时代特征的“互联网+”时代,毫无疑问,随着互联网技术本身的快速发展,企业工作模式的核心——财务管理行为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本文基于这一事实,从“互联网+”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的发展现状出发,对其具体影响进行剖析,并从政府和企业两个角度提出合理化政策建议。

关键词:互联网+财务管理;影响分析;政策建议

一、引言

互联网经济,是二十一世纪的崭新产物。随着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产业的全面发展,我国正式步入了“互联网+”的新时代。具有代表性的信息技术的全面拓展,使得我国的各大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这一历史性发展时段,体现到具体的企业发展上,将对诸多公司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产生直接影响。能否通过对“互联网+”时代特征的合理利用以提升财务管理的工作质量[1],决定了各个企业能否迎来更高程度的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

二、发展现状

(一)概念解释。“互联网+”这一概念是我国与近几年提出的全新社会发展模式,随着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全面普及,大数据、云计算等等全新的信息科技模式开始得到了广泛应用,“互联网+”这一概念应运而生。毫无疑问,这一全新的发展概念对我国已有的传统产业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冲击,究其本源,在于这类信息自动化技术能够显著提高我国产业发展的生产速度和生产效率,具有巨大的技术优势[2]。(二)变化特征。企业的财务管理行为受到“互联网+”的影响,主要有如下几点具体项目:其一,全面普及的信息技术提升了财务管理的渠道丰富度。以往,企业进行资金款项的转移和在线管理,必须通过银行等等管理机构,而随着“互联网+”时代下时兴的移动支付和网上银行等高速在线支付和结算功能,这种新的支付方式,狭义上来说是是指具备一定信誉保障与实力的非银行机构,通过利用计算机、通信和信息安全技术来与各大银行签约,从而在客户与银行之间建成连接的电子支付模式。使得企业进行高资金要求的财务管理行为变得更加轻松方便。

三、影响分析

接下来,从具体影响入手进行分析。(一)工作方式。工作方式的全面优化,是企业获得“互联网+”红利的第一体现。在很长时间以内,我国的传统财务管理工作方式都是以纸质记账本为主,这种较为传统的手工记账方式,由于巨大的人力耗费和效率要求[3],在实际运行中占据了企业大量的管理费用和运营资本,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同时,纸质文件具有查阅不便的特征,如果企业想要根据一定跨度内的历史数据对其未来的财务状况进行分析,巨大的纸质数据量将成为最大的障碍。如上所言,“互联网+”的全新模式,为企业的财务管理行为带来了数据库技术和电子化录入技术,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人力成本,也提高了企业财务管理的质量。(二)信息资源。商务信息,作为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其抓取、筛选和参考过程都具有极为显著的特点,简而言之,企业的日常财务管理工作,绝大多数部分是针对企业自身情况和相同企业情况来进行的,这不仅仅需要对自身经营情况的把握,也需要企业对所在市场的全面掌握。从信息经济学的角度出发,维持企业合理化经营的核心要素之一,就是其与宏观市场的信息流动和信息对称,如果企业不能在经营期间充分保证信息源的稳定,对其日常财务管理过程将会造成极大的损害。“互联网+”的另一个优点,就是对信息传递的全过程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拓展变革,信息的获取和更新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受到时间和空间的双重限制的方式,而是采用了具有优秀时效性和准确性的网络抓取方式,使得企业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取较为完整的数据信息资源,从而大大提高了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

四、政策建议

基于以上分析,提出针对企业财务管理在“互联网+”时代下的政策建议。(一)政府角度。从政府的角度出发,追求企业财务管理与“互联网+”时代的融合,首先需要,探索建立并完善互联网经济的地方性政策法规。当今社会,进入互联网经济领域的社会资源越来越多。对于合适网络发展的需求可以满足、资源可以优化,但是互联网经济必须要明确边界,对于涉及个人隐私的和侵害到个人权益等明显不适合进入互联网的资源和领域加以把控。多以,有关部门应尽快研究立法,约束进入互联网经济的资源,法律需明文禁止无法发挥优化配置作用的社会资源、损害参与者利益的服务领域。接着,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会推动信息产业的大力发展,加快社会信息化进程,还会带动相关高新技术产业、智力型产业的变革。合理开发利用信息基础设施,将逐步推动信息资源社会化、网络化、普遍化、产业化、大众化。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能大力推动我国的信息化进程,加速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而带动企业本身对财务管理模式的调整,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二)企业角度。首先,从企业本身的财务管理理念出发,为了充分利用这一新时代的各类特征和技术,企业本身首先需要在其财务管理理念做出相应的拓展和改变,争取做到与时俱进。无论发展的条件和技术如何,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并不会发生变化,都是实现企业效益的稳健发展,追求利润最大化和价值最大化,另外还有保证股东收益的最大化。相关利益的保护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基准点,完全可以用较为先进的互联网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相互融合,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企业应该充分重视财务管理理念的与时俱进,加强学习世界上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其次,注重财务管理工具和工作方法的创新,培养具有互联网行业能力的财务管理人员,确保自身的工作能力与企业的需求完全对接,为了应对,各个企业可以通过提供技术培训,拓宽招聘范围等等诸多高效的处理手段,来满足自身的需求。

参考文献:

[1]邓典雅,祁明.“互联网+”产业融合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J].财会通讯,2017,(05):60-63

[2]许道惠,杨阳.“互联网+”驱动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05):109-110

作者:郭帅臻 单位:东营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