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企业财务管理问题

时间:2022-01-25 10:41:52

浅析企业财务管理问题

摘要: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内容,本文就企业财务管理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介绍了企业财务管理内容、地位以及现状;分析了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包括企业财务管理观念、财务管理制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工作人员素质偏低和缺乏具有现代化、信息化的企业财务管理;最后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主要有更新企业财务管理观念、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素质以及建立具有现代化、信息化的企业财务管理。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对策

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企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企业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有效的企业管理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能够对企业资金流动等环节实现有效控制,保证企业经济效益的实现。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地完善,以促进其更好地发展。

一、企业财务管理简介

(一)企业财务管理内容。企业财务管理是通过价值形态对企业资金运动进行决策、计划和控制的综合性管理。成本控制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对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保证,只有控制好成本,才能够让企业效益实现最大化,成本控制的内容是将各项支出控制在预算范围之类,进一步降低成本,加强对成本管理的控制力度。另外,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还包括企业的资金筹备、投资和风险评估等方面的内容,保障企业资本流动的有效性和获利性。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实现良好的经营发展以及进一步获取经济利益的保障。(二)企业财务管理地位。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是当今新体制、新经济形势的产物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必然结果。企业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工作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对企业资金流动、成本控制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企业的正常经营、运作和进一步的发展都离不开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企业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占据着比较核心的地位,具有一定的统筹作用,为企业的发展方向和改善方向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尤其是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的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是维持企业生命力的重要支撑。(三)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就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普遍情况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大部分的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都比较重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成立了专门的企业财务管理部分负责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都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提高。但是,由于各方面的限制,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导致财务管理工作在维持企业经营中出现力度不够的情况,因此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改善和提高。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积极有效的防范措施,实现企业更好的持续发展。

二、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财务管理观念中存在的问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管理观念以及理念是整个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对整个财务管理工作起着统筹作用,对具体工作的开展起着指导作用。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以及发展方向也会产生一定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部分企业的财务管理观念仍然比较传统,没有进行适当的更新,既不符合当下市场竞争环境也不符合企业自身情况。比如部分企业没有树立起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的理财观念,如市场观念、竞争观念、货币时间价值观念、风险观念、信息观念等。在落后的、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观念的指导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必然会走向一个错误的方向[1]。(二)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中存在的问题。伴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和制度都应该跟上时代的脚步,用最先进的财务管理制度武装自己。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部分企业缺乏科学、完善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或者在落后的财务管理观念的影响下建立了落后的管理制度。另外,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在建立之后缺乏实际的执行能力,在制度的执行力度上还存在一定的缺陷。也就是说,目前在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分别是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方面和制度建立后的具体执行方面。不管是从制度的建立还是制度的执行来看,两者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缺一不可的。(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素质偏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工作人员的技术能力和素质水平是影响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发挥出应有的效用的关键性因素。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部分企业的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化程度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部分工作人员缺乏系统的财务会计知识培训、按照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运用财务数据和财务管理手段的能力。尤其是在当下的社会背景之下,科学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财务管理知识和财务管理能力也应该得到提高,以适应当下财务管理工作内容。人才的匮乏是制约我国财务管理发展的重要因素,相关管理人员应该对这一问题提高重视程度。(四)缺乏具有现代化、信息化的企业财务管理。尽管我国企业目前已经进行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也有了一定的建设成果,但是信息化程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财务信息化的建设过程和具体信息化管理模式还存在一些问题。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工作人员承担了大量的繁复的工作,降低了工作效率,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能够提高财务操作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为财务和管理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从而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效率。通过财务信息化管理,企业能够通过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对信息资源进行整合,更好地完善企业管理模式,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三、针对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提出的对策

(一)更新企业财务管理观念。在企业财务管理观念上要对传统的财务管理观念进行适当的摒弃,更多地吸收先进的、现代的、科学的财务管理观念。首先应该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程度,充分认识到企业财务管理对于企业整体经营与发展的重要作用。其次财务管理观念的更新要与时代相结合,还需要根据不同企业的具体情况做出适当的调整,具体包括企业的经营策略和发展方向和未来规划。财务管理人员要树立全新的财务管理观念,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以降低经营风险,并实现健康持续发展。(二)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当前部分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还比较传统、落后,不适合当下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企业应该进一步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包括筹资管理制度、投资管理制度、资产使用管理制度、成本费用管理制度和收益分配管理制度等内容。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在建立完成之后,要确保制度的执行,认真将每一项制度的内容贯穿到、落实到具体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出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重要作用。财务管理制度是指导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方针,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因此必须实现良好的改善。(三)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素质。财务管理工作是一项相对来说比较复杂的工作,并且对企业发展有着重要影响的工作,因此对相关工作人员的能力要求也比较高。企业需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技术水平,提高对人才培养的重视程度。企业可以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包括财务管理知识和技术方面的培训,注重与新型的财务管理内容的接轨。财务人员还需要发挥会计电算化优势,利用会计信息系统的管理功能,对会计数据进行分析、预测,将数据变为信息。将工作人员培养为具备专业的财务管理知识以及能力,还具有信息化财务管理能力的人员,提高财务管理工作能力[2]。(四)建立具有现代化、信息化的企业财务管理。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是企业财务管理重要的发展内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能够实现对企业资金的统筹,是一种相对集中的管理模式,是重要的企业管理改革手段。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能够有效促进企业管理模式向高效、精准的方向发展,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完善,能够有效地促进企业的发展,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实力。因此应当加强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的现代化、信息化建设,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运用到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

四、结语

综上所述,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必须加强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促进其进一步发展。针对目前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企业财务管理观念、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素质这几方面做出改善,并且进一步建立起具有现代化、信息化的企业财务管理,有效推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促进企业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阳,邵娜娜,任远.关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几个注意问题[J].中国科技财富,20015.11(06):227-229.

[2].彭顺海.我国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缺陷、成因及对策[J].金融经济,2016,23(02):140-142.

作者:赵太宝 单位:内蒙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