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财务监督问题及原因

时间:2022-12-19 03:55:04

上市公司财务监督问题及原因

摘要:财务监督是经济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监督中最直接、可测量的一种监督形式,是财务治理体系内的重要环节。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公司治理关系的日益复杂,财务监督的重点体现为出资者为保护股东权益通过一定方式对经营者的监察活动。本文梳理了上市公司财务监督的有关问题,分析了其主要原因,为加强上市公司财务监督和有关问题的解决提供借鉴。

关键词:上市公司;财务监督;问题;原因

近年来,上市公司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的地位和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强。然而,上市公司财务监督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造成了现有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所有者财务监督和经营者财务监督的主体作用需要进一步强化。

一、中小股东财务监督主体作用有待完善

从出资者财务监督看,中小股东对监督内容的获取主要依赖上市公司披露的有关财务信息,相关内容的及时性和全面性还不能对其实施有效财务监督提供足够的保障,加上小股东自身业务知识和监督能力的不足,需要更多地依靠控股单位和投资机构等财务监督活动的开展。中小股东财务监督效力较弱,造成了出资者财务监督主体的部分缺位。因此,中小股东的监督能力和渠道受限,是造成财务监督主体部分缺位的重要原因,其监督主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二、财务监督职权需要进一步

科学划分财务监督体系中各监督主体的职权划分应按照委托关系形成有机联系、相互协调、彼此作用、相互制衡的机制。当前,一些上市公司所依据的财务监督制度之间不同程度地存在功能定位不清晰的情况。一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主体的财务监督职权在内部管理制度划分上还没有比较完善的操作细则,对公司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的内容有时存在重叠的情况,使得监督体系非常复杂,也影响了财务监督效率的提升。

三、第三方财务监督的局限性

第三方财务监督是以第三方中介机构为主体对上市公司实施的财务监督。如会计师审计的主要职责是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公允性和合法性发表独立的意见,监督内容一般包括财务报表、经营活动合规性等。注册会计师由于其具有独立第三方的身份,其审计结果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鉴证性,能够为广大财务信息使用者提供有效的监督依据。但审计行为具有特定的发表意见和出具报告目标,在有效兼顾对企业经济活动和财务收支的财务监督职能上还受到监督时间和监督过程的限制。

四、从公司治理角度分析上市

公司财务监督问题的原因一是公司基本治理问题的存在。分析上述监督问题的原因,除了法律制度不健全等外部环境外,还反映出公司内部治理的基本问题没有从根本上有效解决。公司问题的存在,在经营规模和组织体系日益扩大的情况下,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状况,组织层级的分工授权体系,都可能对财务监督主体有效实施监督活动带来较大的难度,影响经营活动财务监督的效果。二是公司衍生治理问题的存在。上市公司内部治理基本问题的存在,在公司治理的实际运行中产生了相应的衍生问题。一方面是二级问题,在基本问题存在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了监督成本,增加了监督难度;另一方面是多元化目标降低公司治理效率的问题。上市公司经营目标的多元化是公司承担社会责任、兼顾利益相关者利益的必然要求。主动的、科学有序的多元化经营目标,有助于公司建立良好的社会声誉,促进公司未来的长期发展,实现公司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进一步增长。但多元化目标如果得不到科学管理和规范实施,很可能会造成上市公司的成本上升、治理效果不高。

信息的对称性在现有公司治理框架下起到了影响公司治理效率的关键作用。公司的股权信息、组织信息、目标信息、决策过程信息、经营行为信息、经营绩效信息都可以从公司财务信息中得以反应和体现,加强公司财务监督机制的建设,使委托方、方和利益相关者掌握充分的企业信息,不仅能降低成本,提升公司经营绩效,而且能够促进各方治理主体更好地发挥自身职能,形成有效的财务监督体系。

参考文献:

[1]范英杰,马晓芳.公司财务监督体系重构研究[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10:67.

[2]蔡锐,孟越.公司治理学[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4-5.

[3]李向荣,牛芳.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机制研究[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13:62-64.

作者:刘庆亮 单位: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