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企业财务风险探析

时间:2022-12-19 08:37:38

新时期企业财务风险探析

【摘要】文章针对新时期的企业财务风险成因,提出了企业财务风险的规避对策。要树立风险意识,加强财务管理;建立财务预警系统,采取适当的风险策略。

【关键词】企业财务;财务风险;成因;对策

财务风险是一个综合性极强的概念,是企业经营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风险,有广义狭义之分。狭义的财务风险主要描述企业融资的不确定性。广义的财务风险,受企业内外部因素影响,导致的企业预期财务收益与实际财务收益间的差异。它既可能表现为企业的损失,也可能代表企业的收益。[1]本文探讨的是广义财务风险。企业财务风险具有客观性、全面性、不确定性、共存性、激励性的特征。在经济变化多端的当今,企业所面临的经济环境日趋复杂多变,企业的健康运营与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因素威胁,财务风险已成为现代企业市场竞争形势下的的必然产物,比以往更复杂地影响着企业的经营活动,发展趋势令人担忧,预防和解决财务风险的任务日益紧迫。要想更好地融入到金融大环境,必须提高财务风险预警防范意识,强化风险防范手段,加强管理,使企业财务系统更透明,积极主动的把握企业经济发展方向。

一、新时期的企业财务风险成因分析

新时期企业财务风险的形成既有外因,也有内因。1、外因——宏观环境复杂多变。对企业来说,社会环境、自然环境、经济环境、制度环境等都能够对企业运营情况产生一定影响,这些环境共同构成了企业生存的大环境。[2]这些因素存在于企业之外,难以准确预见和人为控制。环境的变化是把双刃剑,在可能为企业带来机会的同时也可能带来某种威胁。目前,我国企业财务决策普遍存在主观决策、经验决策现象,由于宏观环境复杂多变,决策者相关知识缺乏,由此导致的决策失误时有发生,从而产生财务风险。宏观环境的任意一个因素的变化都可能波及企业的经济利益,宏观环境的复杂而多变给企业财务管理造成影响。如近年来持续的通货膨胀,必然使企业资金供给持续短缺;金融市场上利率、汇率等的变动,也是企业财务风险的形成原因。企业要根据市场变化状况或判断的变化趋势来决定未来走向。市场供求变化的不确定性,导致商品市场供求状况变化与企业经济行为出现时间差异,从而企业决策容易出现偏差。2、内因——企业财务活动异常复杂。企业发展速度加快,资产规模日益扩大,势必使企业财务活动随之复杂。企业财务活动涉及的问题遍布企业活动的全程。比如企业筹资中自有资金与借款比例及相关的负债经营问题,日常资产管理中的存货管理以及应收账款管理,投资中的多元化投资,利润分配中的比例等一系列的问题。(1)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认识上的不足。财务管理人员对风险实质缺乏认识,风险意识淡薄、财务风险概念理解狭隘、财务决策缺乏科学性,认为只要资金管好、用好了,就不会产生财务风险。(2)企业内部财务关系处理不当。一是企业与上级企业、企业内部各部门权责不明、关系不顺。无法合理处理资金管理、使用、利益分配等问题,从而导致资金严重流失等现象,资金完整与安全无法得到保证。二是资金结构不合理、负债资金比例过高。资金结构指企业全部资金来源中负债资金与权益资金的比例关系。一些企业由于对外部环境变化缺乏科学的预见等原因,导致企业财务负担沉重,甚至资产负债率达到30%以上,而偿付能力又严重不足,从而产生财务风险。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决策失误。其发生的原因通常是获取的经济信息不系统、不可靠,对投资项目可行性不能进行科学分析。决策失误必然导致投资项目无法获得预期收益,投资无法按期收回,从而为企业带来巨大的财务风险。四是企业赊销比重大,应收帐款缺乏控制。买方市场形势下,产品滞销成为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方式是通过赊销销售产品,增加应收帐款。赊销中对客户信用等级缺乏了解等原因,势必造成应收帐款失控,甚至收回困难,成为坏账。资产长期被债务人无偿占用,企业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必然受影响,由此产生财务风险。

二、新时期企业财务风险的规避对策

针对企业财务风险成因,企业必须找出相应对策。只有全面重视并更新企业财务管理观念,根据新时期经济发展的要求,建立财务风险管理体系,使企业财务管理科学化,才能有效避免企业财务风险。具体来说:1、树立风险意识,加强财务管理。一方面,企业要树立风险意识,掌握企业财务管理外部环境,提高企业应对环境变化的能力,深入研究企业财务风险外部因素,及时掌握因素的变化趋势,以便及时制定措施合理规避风险。另一方面,企业要加强财务管理,建立财务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实现企业经营方针和经营目标的同时,有效防范风险。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企业要注重财会人员素质的提升,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基础工作,提高财务管理质量。加强对资金管理的监控,对财务预算管理进行控制外,还必须要对项目融资、投资、债务的还本付息等做出统筹安排。坚持谨慎性原则,建立风险基金,建立企业资金使用效益监督制度。2、建立财务预警系统,采取适当的风险策略。一方面,通过编制现金流量预算,建立财务预警短期系统。为全面反映企业动态现金流动情况,可通过滚动式现金流量预算分析法预测现金未来收支状况,回避风险。另一方面,通过确定财务分析指标体系,建立财务预警长期系统。通过优化财务结构,使企业资本、投资、负债之间的结构保持恰当比例。在权益资本与债务资本之间确定合适的结构比例,优化负债结构与资产结构、投资结构。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是要获利。财务预警长期系统中最具代表性的指标是获利能力、偿债能力、发展潜力。要权衡举债经营的财务风险来确定财务比率,考核负债经营资产收益率与债务资本成本率、长期负债和营运资金比率、资产留存收益率以及债务股权比率等。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建立后,企业要针对风险信号制定相应的风险管理策略,如回避、控制、接受和分散风险等策略。每一种策略又可进一步分类,提出相应措施,尽量降低损失程度。防范企业财务风险的保证是要提高营运能力,加强资产管理。健康企业的偿债资金来源于其盈利。因此,企业提升盈利能力的措施是合理配置资产、加速资产周转。增强融资能力,使企业有抵御财务风险的能力。

三、结语

在新时期,企业财务风险伴随着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与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内部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息息相关。[3]没有企业可以完全规避财务风险,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对于企业来说,应了解分析风险产生的原因,树立全面风险管理、全员风险管理、全程风险管理的原则,积极探索和创新财务风险管理机制,努力创造良好的控制和预防财务风险的环境,根据具体情况选择规避财务风险的适合的措施,将风险降至最低,立争为企业的经营创造最大的效益。

【参考文献】

[1]张倩云.SD公司财务风险与控制研究[D].安徽大学.2017.

[2]余朋倬.浅议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对策分析[J].中国商论,2017(14)87-88.

[3]李笑梅.论企业财务风险成因及防范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7(03)85-88.

作者:高蔚 单位:中石油海南销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