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导向下企业财务队伍研究

时间:2022-11-02 08:52:31

价值导向下企业财务队伍研究

一、价值导向的定义

社会团体、企业或者个人都具有多种形式的价值取向,主导的价值取向是社会团体、企业或者个人的追求目标,这便是价值导向。对于一个企业来讲,确定了价值导向,可以为企业制定激励机制提供指导方向,通过激励机制向员工传递企业的价值导向。

二、财务职能与财务队伍能力的关系

现在经济快速发展,出现了许多新的业务类型,为了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求,企业必须进行人才培养,通过储备人才来提升管理水平。财务工作是一种智力密集型的工作,为了保证企业财务工作的有序开展,必须要培养高素质的财务队伍。(一)财务职能对人员素质的要求。早期的企业财务工作主要进行会计核算和生成财务报告,属于一种事后反映的工作内容,只要及时完成财务核算、做出报表就可以满足要求。现阶段财务职能上升到了价值管理和决策支持的高度,财务部门需要进行标准化的管理,要准确制定财务计划,进行内部控制,并通过分析核算结果来进行事后反映,演变为一种前瞻性的工作性质。这就要求财务人员不仅要会核算,而且还要进行数据分析和预测,工作难度比以前更大。(二)财务人员的胜任能力。做为企业的一名财务人员,必须具备财务管理要求的胜任能力,才能有担任财务岗位的资格。胜任能力包括素质和技能两个方面,其中素质侧重于个人价值观的取向问题,技能则侧重于财务专业技能。企业必须要制定详尽的财务人员胜任能力模型,该模型为企业进行财务人员培养、加强队伍建设提供依据和导向。

三、加强财务队伍各种人才的培养

(一)不断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在财务岗位中,领导一般会计核算人员的为财务管理人员,财务管理人员要具有战略意识和创新精神,其事业心和责任心要高于一般财务人员,起到统筹和协调的作用。企业必须要重视财务管理人员队伍的建设,管理人员要掌握先进的财务管理理论和方法,具备进行财务风险防范、资源整合和为领导决策献计献策的能力。(二)加强财务技能人员队伍的建设。财务人员要胜任财务岗位,必须要有较高的专业技能,专业技能过硬,企业才会有实践型的财务队伍。要培养财务技师和高级技师,财务技能人员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努力取得会计职称和注册资格,企业也要制定技能人员职业能力培养规范,用统一的标准来要求财务人员,技能人员要注重技能和核算效率的提高,同时要有扎实的财务理论知识对工作实践进行指导。

四、如何优化财务队伍的管理流程

(一)引进创新型财务人才。引进创新型人才,可以使企业的财务队伍注入新的活力,可以让企业的财务部门及时掌握更高层次的市场发展资源。引进的财务人才要符合企业的发展规划要求,要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和渠道,按照企业的实际需求来引进人才,根据财务岗位的需求来引进需要的人才,通过引进创新型的财务人才,使其成为企业的财务参谋和顾问,同时也使企业的财务队伍朝着高端化发展。(二)对企业的人才培养机制进行创新。在制定企业财务人才的培养机制时,要以企业的发展目标为导向,以价值导向做为人才培养的目标,要不断完善财务人才的培训机制,对人才培养方法进行不断的创新,让人才在岗位实践中提升,通过内部培训和财会学院进修等形式来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和技能,在工作实践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三)对人才考核机制进行创新。进行财务人才的考核时,要以品德、能力做为主要的价值导向,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考核机制。要制定专业技术资格评定标准,根据人才的特点制定不同的考核标准,绩效考核结果成为财务人员接受培训、提高待遇和岗位提升的依据。

五、结束语

在价值取向下企业进行财务队伍建设,企业要制定规范的人才培养、使用、考核、培训机制,财务人才要不断的提升业务能力和素质来胜任工作,只有企业进行财务队伍的规范化管理,财务人员进行创新性工作,企业的财务工作才能越来越规范化,适合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

作者:高滨 单位:大港油田滩海开发公司

参考文献:

[1]刘书兰等.会计人才需求及职业能力评价社会调查[J].财会通讯,2014.07

[2]李萍.高等职业教育会计职业能力再思考[J].财会通讯,20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