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核心报告对企业决策能力的影响

时间:2022-09-14 03:02:05

财务核心报告对企业决策能力的影响

1企业财务核心报告定义

企业财务核心报告的定义来源于对“管理会计”的重新解读,一般来讲企业的财务报告主体内容就是“财务会计报表”,报表的内容应该包括对相关数据的统计,或者是近几年来的财务情况的统计等,主要反映的就是企业的资金流动情况、盈利情况,短期或长期的投资能力等,还可以反映出需要投资项目的回收率等。财务报表是较多数据的反应,而财务核心报告则是报表后面所附属的财务会计说明,也就是对报表数据的相关解释和说明,这就是核心报告的内容。财务核心报告是财务工作人员能力的重要体现,主要反映的内容应该包括管理信息、能力信息和财务活动信息。

2企业财务核心报告对企业决策能力的影响

2.1财务核心报告中的“管理能力信息”影响企业的管理决策能力

财务核心报告要体现出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方面的信息,这些方面的信息对企业的决策能力影响较深。首先,企业的决策离不开当前财务管理效果与整体组织的管理能力,这些能力的体现表现出了企业组织的计划、预测和执行任务的能力,能够表现出在投资经营过程中是否能够全面组织和谐工作,创新完成任务,利用较好的激励与控制管理能力来督促经营投资任务胜利完成。这些能力的量化需要在财务核心报告之中表现出来,其主要影响包括:第一,财务核心报告提供了最近一段时间内管理效果与薪酬体系的反馈结果,这样能够促使企业更好地完成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确保财务风险预警和监控体系的完善,构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第一道防线。第二,财务核心报告能够体现出财务报告制度的表现情况,这样便于企业建立和规范企业财务风险分析报告制度,完善流动性分析、季度资产质量和企业负债率分析。充分发挥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公司等社会中介组织在金融风险监管中的积极作用。第三,财务核心报告中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效果分析能够有助于企业尽快确立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及时出台短期财务风险预警和长期财务风险预警。短期财务预警是建立一个滚动现金流量预算,由周、月或年的未来预期收益,分析投资情况。长期预警是以财务报表等相关资料为依据,分析财务指标掌握的经营状况,挖掘潜在问题,及时监测财务风险。第四,财务核心报告对于当前企业的人员工资、旷工情况等,结合人力资源的数据提出分析的核心内容,这些内容便于企业改善管理办法,以适应宏观变化。总之,企业财务核心报告之中对于“管理能力信息”的报告内容能够更好地提升企业的管理决策能力,能够降低企业管理方面犯错误的可能性,及时调整,从而提高企业对财务管理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以减少因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环境的变化。

2.2财务核心报告中的“表现能力信息”影响企业的发展决策能力

企业使企业资本成本增加,减少了资金占用,提高了资本周转率,提高了企业内部管理绩效的效率。优化资本结构,分配策略和财务杠杆是企业财务政策变化的企业绩效。企业的经营能力、盈利能力、偿债能力、成长性和社会贡献对企业的可持续增长、企业的成长能力在企业财务能力中的重要地位。企业可持续成长能力取决于企业财务表现能力。财务核心报告中的“表现能力信息”主要体现的就是企业财务经营方面的表现能力。对于财务报告而言,最基本的资金状况还是根本,财务状况是企业管理者了解企业发展状况、掌握投资决策的关键。财务表现能力信息根据企业当前的资金数量、固定资产数量、融资能力等进行评估和分析,是对企业财务状况和财务资源的变化的,有绩效的延伸,是企业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的信息反映。为了使企业的盈利和发展与市场环境相结合,必须在适当的财务政策不变的前提下,实现企业的可持续成长,只要企业的发展环境稳定,企业就可以实现增长速度的提高,企业持续增长要求企业利润在稳定增长的同时增长。在企业的环境下,资本的增加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起着最重要的作用。财务核心报告中的“表现能力信息”就是企业资本的增加的表现形式,例如:全面预算是一套预计的财务报表和其他计划,它是企业利润目标为核心,按照“配额”的方法,它是基于预测和决策,根据业务目标和程序的建立、规划和未来的销售,反映生产成本,现金支付和其他方面的活动。企业管理效率与企业政策变革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企业增加股份,增加债务和留存收益增加就是决策的重点,而盲目的决策反而会影响企业的利润增值,因此必须借助财务表现能力信息来了解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具体能力。

2.3财务核心报告中的“财务活动信息”影响企业的经营决策能力

财务核心报告中的“财务活动信息”主要是表现企业某一段时间内资金的流量状况,区别于财务核心报告中的“表现能力信息”所反映的企业现有能力状况,“财务活动信息”着重的是当前企业的资金流动状况,以此来反映企业发展的活跃性,虽然企业当前可能财务表现能力较弱,但是因为投资项目比较多,财务活动信息频繁,因此会有后期的长远发展的动力。这样的情况下,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自然也就增强了,这也是企业管理者判断企业能力的重要指标。“财务活动信息”可以说是反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企业财务活动对财务能力和经营能力的影响性表现。投资、融资和分销能力管理能力是企业财务活动的主要能力。融资能力影响企业资产。投资能力影响企业的利润,例如:在“风险投资”实验中,我们根据实验数据对项目进行风险评估,选择最优投资项目。回顾确定性等价方法,其原理是在风险投资决策中将现金流风险的等价系数调整为现金流风险,并用净现值和内部收益率进行方案评价。分销能力影响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在一定范围内决定着企业的声誉以及投资回报的影响。“财务活动信息”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投资能力,企业的可持续增长受其共同影响,这需要在企业财务核心详细报告之中有体系。

总之,在投资方面的多元化投资,在企业投资决定的重要事项,应根据企业在不同阶段的发展战略,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和科学分析的可行性研究,各种方案的分析,以确定最佳投资。

综上所述,企业财务核心报告对企业决策能力的影响巨大,影响企业的管理决策能力;企业的经营决策能力;企业的发展决策能力,在企业的整体运营过程中至关重要。正因为如此,企业管理决策组织要重视财务核心报告的内容,不要凌驾于财务核心分析报告之上,做出错误的决策判断。

作者:唐红军 单位:南通爱德信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新蕾.企业财务报告体系现存在问题与评价改革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2(07).

[2]王胜强,曹鏖.新形势下企业财务报告的局限性与改进探讨[J].现代商业,2011(29).

[3]许学丹.新准则体系下企业财务报告缺陷及改进研究[J].会计之友(下旬刊),2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