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会计风险管理及优化

时间:2022-09-12 09:39:51

企业财务会计风险管理及优化

摘要:针对我国现阶段的企业财务会计风险管理体制,许多研究学者也在为其优化进行不断地研究。本文对企业财务会计日常发展现状进行了简单介绍,其中包括财务会计风险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并对企业财务会计的风险进行了分析。希望可以通过如下介绍和分析能够让企业内部掌握财务会计管理的正确方法,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后备力量。

关键词:财务会计;风险管理;表现形式

1引言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体制逐渐完善,经济发展水平逐渐增强,各个企业内部也在逐渐地扩大企业规模,各项发展也都逐渐走上正轨。虽然社会的整体发展水平在增强,但是企业在运行的过程中也存在着风险,在各项风险管理中,财务会计管理是最为重要的内容。财务会计风险管理所涵盖的内容大多是与实际经营相关的风险评估、风险识别、风险控制等因素,在整个财务会计风险管理过程中也是相辅相成的,其中关系复杂多变。财务会计管理风险的产生原因和表现形式是多样的,企业内部一旦出现财务问题,那么就会直接影响企业的整体运作,因此加强企业的财务会计风险管理是十分必要的。只有对企业财会风险管理进行充分的分析,才能够制定相应的风险规避措施,降低企业的运营风险,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2财务会计风险管理在企业中的应用价值

企业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会面临很多的风险问题,所谓风险,即在不确定的未来某个期望值可能会发生变化的情况,根据这个定义我们可以看出,要想保证企业利益发展的最大化,控制风险是重中之重。风险管理就是用来避免企业内部的利益亏损,在各种各样的风险中,财务会计风险是最为突出的,因此对这一内容的研究也是最为深入的。财务会计部门在整个企业中也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不仅承担着企业的资金控制,还是各类风险的主导源头,因此加强财务会计风险控制是一个企业最重要的工作内容。通过对企业财务会计风险的管理,来迎合企业内部各部门的运作,在各项业务开展之前就能够预料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从而规避风险,降低风险所导致的盈利亏损。财务会计风险对企业的长期发展非常重要,因此必须要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定期的优化,才能够保证企业的不断进步。

3企业财务会计风险的表现形式及原因

3.1技术风险

时代在不断地发展,各项技术也在不断地进步,企业内部的财务会计工作也是如此,要想做好这项工作,长时间的经验积累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超前的技术也是很关键的,如果不能够具备良好的技术,很可能在操作过程中会出现决策失误、操作失误等问题。这些技术上存在的风险会会企业的发展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严重的还可能引起企业发展方向的偏差等。

3.2道德风险

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技术是保证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如果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存在问题,就会使整个工作陷入道德风险的陷阱中。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如果滥用职权,进行不实的财务数据记录,那么就会导致数据失真,影响企业的整体发展战略。

3.3客观会计风险

任何的工作都存在着局限性,财务会计工作也是如此,在工作的过程中,客观的会计风险是无法避免的,对于这一问题应该要尽量的规避。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常见的客观会计风险包括会计理论风险和会计规范风险,二者对企业的发展都是存在着很大影响的。

3.4环境风险

企业的经营过程中要想保证企业财会问题的最小化,那么合适的外部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企业所处的环境也会对企业发展产生一定的风险。如果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不强,没有正确认识到风险的影响,很可能就会产生错误的工作指令,导致风险逐渐加大,企业的发展前景受到限制。

4优化财务会计风险管理的具体措施

4.1提升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一个企业的建立与发展,企业的发展准则固然重要,但是企业内部员工的素质也十分关键,企业的建立是由无数的员工组建而成,企业的发展规模越大,那么对员工的要求就会越高。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是规避财会风险的关键点,对工作人员的工作技能以及道德品质都要进行约束,只有具备这基本的两点,才能够实现企业的不断发展。提升工作人员的素质可以从两方面入手,第一方面首先要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让整个财会部门的工作能力保持在较高的水准。首先要对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对专业技能进行定期的考核,从而保证财会工作的质量不断优化,避免出现技术问题,从而降低财务风险。其次就是对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进行定期教育,提高财务会计人员的道德意识,从而降低职业道德的风险,制定相关的职业管理制度,并由全体工作人员相互监督。

4.2切实落实财务预算管理

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人员要认识到财务预算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落实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首先要针对企业的基本发展状况进行合理的预算编排,保证预算的质量;其次对预算编排进行计算和管理,保证预算管理的工作效率;最后还要制定合适的预算管理制度,保证预算管理的严格执行。

4.3建立惩罚措施,营造和谐的财会氛围

我国针对财务会计问题而设立的相关法律法规中,并没有非常严重的惩戒措施,因此导致了当前社会中,各类企业的财会问题十分严重,财务问题频发。针对这样的情况,企业内部要对财务会计管理问题不断深化,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对惩罚制度不断改革,建立严格的监督制度以及惩罚制度,让企业内部员工都具备严格的法律意识,遵守工作条例,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

5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财务会计工作十分重要,其中存在的风险也很多,与企业的发展关系密切,因此加强对企业的财会风险管理是企业工作的重点。综上所述,对企业财务会计风险管理以及优化,提高对企业风险的规避程度,才能够保证企业的利益实现最大化。

作者:刘燕敏 单位:中石化中原监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蒋玉翔.探究财务会计核算风险与防范措施[J].经营者,2015(4).

[2]张晓霞.关于财务会计风险管理分析[J].时代金融,2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