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会计发展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12 09:36:02

企业财务会计发展的问题及对策

1当前我国企业财务会计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分析

1.1企业缺乏健全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

当前我国大多数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并不健全,而且在财务会计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多依赖于公司管理层,很多会计为了满足管理层招标筹资的需要,提供虚假财务会计信息。一方面,这样的行为导致企业利益相关者(如投资人、债权人)在投资决策上产生错误,无法对企业当前的经营情况做出正确的判断。另一方面,企业通过明示或暗示的方式命令财务会计造假,目的可能就是为了逃税漏税,违反了国家税收法律法规。

1.2国家政府对财务会计的监管力度不够

我国出台了《会计法》、《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企业会计制度》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我国的财务会计进行了监督核算,对会计行为的规范有一定的作用。但是,我国存在着国家政府部门对财务会计监管不严的情况,长久以往,企业和财务会计人员就会产生懈怠,放松对自身的要求,最终导致会计行为的不规范,对企业和自身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不管是国家还是企业内部,对企业财务会计的权责划分界限模糊,不利于会计工作的正常开展。因此,国家政府必须加强对财务会计监管的力度,真正做到做到依法办事。

1.3财务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

第一,企业中资质较深的财务会计,虽然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但是财务会计知识较为落后,对于国家的一些新政策新规定不能很快地理解掌握,不能迎合企业未来的发展需要。第二,新进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整体能力不高,对专业知识掌握不够全面系统。这主要是由于近年来我国高校会计专业人员过多,学生对专业的认识程度不高,导致毕业后工作能力不足,无法为企业提供财务会计方面的帮助。第三,有的小企业对财务会计工作不重视,相关工作人员可能并不是专科出身,也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这样的会计员工对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一定的阻碍。

2我国企业财务会计发展的对策研究

2.1完善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实现制度化建设

2.1.1为了建立完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可以引进管理会计这一职能部门。管理会计主要职能是对相关财务会计行为进行监督管理,对未来财务会计发展提供支持规划,这同时也是一种加强内部控制的手段。管理会计能够对企业资金运动进行监管,规范财务会计人员的行为。2.1.2明确财务会计的职权划分。对不同的财务会计岗位授以不同的职权,岗位之间尽量独立处理工作,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头上。2.1.3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的不同,设置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以此保证财务会计工作的有效性和准确性,提高财务会计职能。企业实现制度化管理可以减少会计信息失真情况的发生,降低财务风险,提高财务效率。

2.2严格监督财务会计行为,加强执法力度

首先,应当提高财务会计人员的意识,国家加强执法力度,从根本上杜绝伪造财务报告的情况。其次,对于进入财务会计行业的门槛应该进行严格的管理,对人员进行筛选,提高会计行业的综合水平。

2.3对相关会计人员加强专业学习和培训,提高综合素质

首先,对于新进会计行业的人员来说,应该对其进行定期考核,实行优胜劣汰制度,多次考核不达标的人员可以采取辞退的方式,对于表现优异的人员给予适当的奖励;其次,对新老会计员工定期进行培训,使其了解当前的会计规定和会计政策,不断更新会计知识,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最后,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能力,通过各种宣传或其他活动增强财务会计的道德意识,不仅要提高工作效率,更要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企业在财务会计的发展过程中,应通过对制度的完善,执法力度的加强以及人员综合能力的提高等方式,可以促进财务会计的综合全面发展,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提供长久的支持。

作者:杨相栋 单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