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受会计信息化的影响

时间:2022-09-12 09:32:11

企业财务管理受会计信息化的影响

进入21世纪后我国的市场经济从卖方市场逐渐向买方市场转型,转型后的经济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企业的竞争压力逐年增加。为了提高竞争力我国企业开始关注信息化技术,通过构建基于供应链的会计信息化系统实现信息共享、资源最优化配置,以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进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会计信息化被引进企业之后,必定会对传统财务管理模式造成巨大影响,在实际操作中给企业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也会带来诸多负面影响。该文针对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展开一些列探讨,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1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1.1积极影响

1.1.1对工作方式的影响。我国企业传统财务信息管理的工作方式主要依靠手工处理会计财务信息,这种工作方式不仅处理信息的速度慢,而且财务会计信息处理受人为因素的影响比较大,数据处理结果误差大,财务提供的数据并不能真实、客观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会计信息化被引入企业财务管理之后,计算机的数据采集、处理速度明显提高,且利用会计信息化专门软件处理财务会计数据,完全解决了人为因素造成的误差,可明显企业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随着我国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会计财务软件功能越来越多,企业引进先进的会计信息化技术之后可与互联网互联,从互联网数据库中实时收集工作需要的信息,实现对企业经营项目的跟踪成本控制,解决企业项目经营费用跨期分配难题。此外传统企业会计获取一些重要的市场相关财务信息,会与其它网络企业、虚拟网络企业等短暂合作,项目经营活动结束后立即解体。会计信息化引入企业后企业可建立基于供应链的财务会计信息化系统,实现基于供应链的信息共享,企业财务管理可通过供应链会计信息化系统实时获取相关财务数据,不再需要与其它网络企业的联体合作,可明显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会计信息化运用进企业后可明显提高企业财务信息处理的速度和精确性,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进而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对企业具有明显的积极作用[1]。1.1.2对管理决策的影响。利用信息化技术重新构建财务会计系统之后,可实现企业财务数据的数字化SWOT分析。数字化SWOT分析可通过评价企业的优势、劣势、市场机遇与威胁,快速定位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为企业制定发展战略决策提供全面、客观、真实的参考数据,提高企业在经济市场上的竞争力。此外会计信息化可快速、准确、清晰的处理数据,可统一财务报表,方便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收集整理数据,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同时统一的财务格式、标准,可减少企业财务部门与各部门的矛盾、冲突,实现企业经营信息的一体化。基于一体化的财务管理可实时为企业提供全面、客观的财务数据,真实反映企业的经营现状,为企业的前瞻性决策提供及时的精确数据参考[2]。1.1.3对财务管理工作内容的影响。会计信息化被引入企业之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可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市场需要选择现代化财务管理软件,将选择的管理软件与企业的需求相结合,快速预测、测算企业财务经济,通过财务预测、测算平衡分配企业投资、筹资、资金运营和利润。扩大财务管理工作内容的范围,将统计工作整合进财务管理,可将企业财务管理从传统的企业经营项目历史再现,转变成企业经营项目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全程管控。此外会计信息化系统解决了人为因素的影响,它的信息共享实现了企业透明化财务管理,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财务管理中的徇私舞弊现象。

1.2负面影响

虽然会计信息化系统利用计算机的数据处理、存储和采集功能,可明显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中会计信息处理的速度和准确性,它的信息共享和透明化管理可实现企业的最优资源配置,实现企业内部财务、业务、统计等部门的统一管理,但是信息共享可让企业所有人都能通过信息共享平台获取企业财务信息,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财务信息泄露的风险,会给企业的经营管理埋下诸多安全隐患。会计信息化系统改变了企业财务管理的工作方式、内容和决策流程,企业势必不能瞬间习惯新系统,在一定程度上给企业的财务管理造成了负面影响,使企业财务管理混乱、制度失效、工作人员无法立即适应新系统,进而降低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虽然我国信息安全技术发展已经步入成熟阶段,但是网络黑客、非法攻击等也在同步发展。企业运用会计信息化系统需要与互联网互联,这给黑客、非法攻击等制造了盗取企业财务信息的机会,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很可能会遭遇黑客等的非法入侵导致企业财务管理系统瘫痪,给企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会计信息化系统的通信网络的物理层传输介质大多是光纤,虽然光纤比电缆等传统传输介质的性能安全、可靠的多,但是在实际操作中还是会出一些故障导致企业财务数据包丢失,使企业财务数据失真,给企业带来一定程度的经济损失[3]。

2企业应对会计信息化采取的措施

2.1引入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针对以上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企业应支持国内外先进财务管理理念,通过引进国内外的先进财务管理理念消除或者减少会计信息化带给企业的负面影响。比如引入信息理财的管理理念,这种管理理念要求企业将财务信息的安全性放在第一位,要求企业加强和网络信息安全公司的合作,提高企业财务信息的安全性。有效遏制黑客的非法攻击和病毒的入侵,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的安全性。引入以人为本的财务管理理念,要求企业加强财务管理的新型人才队伍的建设。新型财务管理人才不仅要求具有较高的会计信息化管理技能,还要求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素质和公民素质。加强新型人才队伍的建设可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进而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新型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做法是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内部培训,从外界引进精英人才充实企业的财务管理队伍,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进而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4]。2.2加强财务信息风险管理。针对会计信息化带来的信息泄露风险,企业应加强企业财务信息风险管理。通过思想道德、诚信等素养的教育提高企业员工的职业道德素质和责任心,以降低企业财务信息外泄的风险。完善企业财务信息风险管理制度,建立专门管控财务信息安全的机构,加强财务信息安全的监督管理,以提高企业财务信息的安全性。加强和网络企业的合作,不断优化升级企业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通过优化升级提高企业财务信息的安全性、可靠性。强化企业的信息风险意识,加强企业的财务信息风险管理,明确会计信息共享平台披露的范围,避免企业重要财务信息泄露。规定企业内部不同部门的会计信息化系统权限,加强企业财务数据库的管理,进而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的安全性[5]。

3结语

我国企业迫于市场竞争压力先后引进信息化技术,构建基于供应链的会计信息化系统。会计信息化系统的构建彻底改变了传统财务管理工作的方式、内容和决策流程,提高了企业财务数据的精确性,使财务管理数据能全面、客观反映企业的经营现状,提高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但是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也带来负面影响,它与互联网的互联为黑客、病毒的入侵提供了机会,增加了企业财务信息泄露的风险,对传统财务管理模式造成一定的冲击力,使企业财务管理混乱。针对会计信息带来的负面影响企业应加强与安全网络企业的合作,引入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加强企业财务信息风险管理,尽量减少或者消除会计信息化带来的负面影响。

作者:周淑芹

参考文献

[1]王淑兰.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科技信息,2010(16):72-73.

[2]皮惠琼.实施会计信息化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J].现代商业,2010(9):249-250.

[3]任娟.浅议会计信息化对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产生的影响[J].东方企业文化,2011(18):108.

[4]宋建奇.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国际商务财会,2012(11):14-16.